2016/7/31

全球暖化的元兇,畜牧業比你想像的還嚴重

生產1磅的肉,要消耗超過1800加侖的水

作者 / 魯皓平 發表日期 / 2016/4/8 瀏覽數 / 174,050+









人類身為萬物之靈,自從我們開始懂得運用器具、有智慧發明物品以來,人類便開始在地球上肆無忌憚的破壞砍伐,無論對大自然或動植物,予取予求的狂妄,更深化這些行為的卑劣與殘酷。

聖嬰現象、乾旱、糧食短缺等問題正一點一滴的侵擾全世界,全球暖化與溫室氣體排放都是歷年來新高;北極冰層瓦解與海平面上升,除了土地流失外,還會導致嚴重生態浩劫。

目前,全世界總人口數約為73億,而以目前的成長速度來看,2050年人口將會突破96億,糧食的生產量將要提高到目前的70%,若為開發中國家,則至少要提高100%,才能合乎當下的環境。

人類的糧食主要來源為農業與畜牧業,而這兩大產業最需要的資源為水與土地,很不幸的是,這兩種資源正面臨不小的壓力。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為了避免未來子子孫孫可能面臨的窘迫環境,除了可以以大眾運輸工具取代開車、以淋浴代替盆浴、落實資源回收外,其實最好方式為:少吃肉或停止吃肉。

根據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的報告,畜牧業所需要用水超過全體人類用水的8%,生產1磅(0.45公斤)的肉,要消耗超過1800加侖(6813公升)的水,主要用於牲畜飼料、牧草生產與灌溉,以及環境清潔等用途。

畜牧業要用掉大量的水,而它同時卻又是造成最嚴重水污染的主要原因。例如動物排泄物、抗生素、生長激素、肥料、飼料、殺蟲劑、病毒、細菌等等,會侵蝕土壤,而這些水也可能流入河川中,導致飲用水汙染。

更嚴重的是,全球暖化的主因,除了工業活動產生的廢氣外,畜牧業對溫室效應影響也甚鉅,光是畜牧業,就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8%,這比全球運輸業(鐵公路、輪船、飛機等)所產生的排放量還要多。
此外,牛隻、豬隻生理活動所排放的甲烷量,就占全體人類活動釋放量的37%;為了放牧,以及生產相關飼料作物的農田,占整個農地的70%,這是全球土地面積的30%。

隨著人口的增加與糧食需求量的成長,肉類的年產量也預計提高整整1倍,從2000年的2.29億噸,提升到2050年的4.65億噸。

為了生產更多的肉類,不僅要占用更大的土地,汙染與溫室效應狀況還會不斷的增加。這都還沒有顧及動物應有的生存權──在人類吃肉的當下,有多少人會感念動物的犧牲?

在報導中指出,如果採取素食的生活方式,可以減少超過2/3在糧食生產上的溫室氣體排放,在2050年時,全球每年還能減少5至8萬人死亡,這當中的關鍵在於肥胖率的下降。

不過,這並不代表要所有人藉此放棄肉食,畢竟這是自古以來的飲食傳統,也是根深蒂固的飲食文化。肉類中的蛋白質、維生素、營養素與脂肪,對兒童與孕婦都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如果我們能先從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做起,如一週吃一天素食、每餐減少肉的份量,而以高蛋白的豆類、堅果取代之,其實或多或少都對健康有幫助,也能讓地球環境少負擔。

11噸滯銷食材成餐點 5萬老人吃得更好

2016/07/31 07:24:35 聯合報 本報記者何定照

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社區廚房提供老人共餐,部分食材來自市場攤商、店家捐出。 記者林澔一/攝影

一位小公務員的起心動念,促成五間傳統市場、上百攤商捐出十一噸當日沒賣完的食材,至今化為兩萬四千份便當、餐點,讓五萬老人次吃得更美好。

搶救食物浪費是各國共同目標,台灣近年也由下而上掀起主張資源共享的惜食行動,特色是行動網絡化、地域社區化,供應品從早期的乾糧轉向生鮮、熟食,使用者從弱勢擴大為全民,還積極「策略聯盟」,期待他人複製愛心模式。

兩年前擔任台中霧峰公有市場管理員的龍步雲,是這波惜食行動的推手之一。他眼看市場攤商若沒賣完食材,常只能丟掉,動念為遭棄食材與需要者搭起橋梁。

小公務員 促成平台
他打聽到食物銀行歸市府社會局管,詢問熟識科員得知市場食材可提供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人共餐,大膽詢問市場攤商自治會長成員有無可能捐出沒賣完的食材。在攤商熱情響應下,台中成立首處結合市場供給與社區關懷據點需求的「愛心食材交換平台」。

攤商愛心迅速蔓延,台中至今共有五間公有市場和周邊社區關懷據點合辦愛心食材平台。將成為第六處交換平台的大肚第一市場,攤商召開說明會時彼此提醒「壞的 別拿出來,這些都要拿給家裡老人吃,不要讓長輩拉肚子」;年初開辦平台的梧棲公有市場,攤商每見關懷據點志工來收食材,常主動「加菜」,不少顧客還買菜放 進食材箱。

攤商加菜 長者受益
眾多愛心食材讓老人餐點變得更豐盛,南簡社區天天供應三、四十位老人共餐,還幫十六位行動不便老人免費送餐,廚房志工媽媽指著熱騰騰的四神湯笑說,「這些內臟都是攤商送的」;社區餐廳裡,八十歲王伯伯說,很感謝攤商讓他們加菜,和鄰里共餐也比較不寂寞。
一份心意同時達成惜食、社區關懷、食材在地消費減碳。如今任職經濟部的龍步雲說,最要感謝的是攤商,也樂見類似模式複製到更多縣市及領域。

德國學生Stefan(左)與「歐嬤德式美食」老闆。 記者胡經周/攝影

惜食行動 遍地開花
德國學生Stefan Simon去年贏得教育部台華獎來台學中文,發現台灣食物浪費像德國一樣普遍,決定效法他在德參與的食物分享網站foodsharing.de,在臉書發 起Foodsharing Taiwan,也成為台灣惜食行動一份子。Stefan指出,foodsharing.de在德至今串連起數百家願意分享剩食的店家及數千名登記為會員的 「惜食者」,一年可減少一千噸食物浪費,目前台版網站也有「歐嬤德式美食」等三家店、十五名惜食者參與。

「食物給誰都好,最重要是不浪費。」主修環境科學的Stefan觀察,台灣似乎主要僅用公益角度看待剩食。他強調「惜食者」都會等窮人拿完食物才拿,期盼 台灣也同時關注剩食環保問題,「浪費食物,就等於浪費製造食物所需的水、土地、能源與勞力,那成本遠遠大過食物本身價值」。

愛心方程式 食材交換平台資料來源/記者訪談 製表/何定照

通路年銷毀棄食=10億個便當

2016/07/31 07:24:46 聯合報 本報記者鄭語謙、陳麗婷

食物旅程 資料來源/通路商、政府機構 製表/陳麗婷

清晨四點,專門回收廚餘的貨車駛進國內量販店的大型冷藏庫,工作人員扛出一桶又一桶裝著廚餘的藍色大圓桶,準備載去畜牧場。藍桶子裝著的,是當天賣場賣剩的披薩、炸雞、還有生鮮區賣不出去的、過期的、擦撞變醜的蔬果。

亞太糧損資料庫資料顯示,台灣量販超市等通路一年光農產品至少丟棄四十六萬噸,占農產全年總損耗一成二,等於十億個國民便當,可供三十四萬名弱勢學童天天吃兩餐、吃四年。
遭通路浪費農產,以水果丟棄量最大,加計第二名的蔬菜總量達二十三萬餘噸,超過總浪費量一半。海鮮與肉類各十萬噸、八萬噸,占通路總浪費量二成二、近一成八,分占三、四名。

大潤發統計每年平均產生六百五十噸剩食,以水果、蔬菜和肉品為「剩食重災區」,食物成本粗估兩千三百萬元。為讓剩食再利用,大潤發和廚餘廠、畜牧場三方簽約,由廚餘場將剩餘食品做成飼料給畜牧場動物吃;部分通路則將這些本來可吃的食物,直接送焚化爐。

主婦聯盟一場談食物浪費的論壇上,有民眾詢問「我媽在量販店負責生鮮商品,每天過了凌晨十二點都要把沒賣完的生鮮銷毀,為何不能做剩食再利用?」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吳盛忠當時說,「家裡冰箱放生鮮都比量販店久,為何一定要丟,我們在政府也覺得奇怪。」
不少通路表示,不和食物銀行合作捐贈即期品,是因無法保證消費者吃下肚會不會有風險,萬一造成傷害,不但要究責,商譽也受損,皆不討好。

通路商表示,過去發生多次食安風暴,外界對賣場責任無限上綱。通路商期盼,若想鼓勵減少食物浪費或捐贈食品,希望政府協助建立免責條款,更呼籲政府建立把關標準,才能鼓勵捐贈。

德國人發明了樹葉餐盤 把2000年才能降解的塑料餐具 縮短成28天

北京時間: 2016-07-24 09:00:00
【摘要】發明這一盤子的是7個德國人,他們當中有設計師、工具製造商和工程師,彼此之間都是很要好的朋友。

我們的價值不在於我們獲得了什麼,而在於我們為這個世界創造了什麼。···

樹葉餐盤Leaves plate

前些天,我們被印度大叔發明的能吃的勺子刷爆了朋友圈。

印度大叔很環保,但在環保方面,德國人更是不落人後,他們馬上拿出了用樹葉製作的餐盤。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RaODzJWv0Mg7xry9F58icIq0oSFzQIibbI75yU6OfQhtcyEL9sWjDQj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這一看起來塑料感十足的餐盤,確是百分百由樹葉製成。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F5RSlTiatOeG5YdTn5Sl9MFOoZSKVOdoCyq9FlsfRpSHwNVElsiaXJG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沒有一丁點的塑料、膠水、添加劑···只有樹葉。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v0lwhEMZt7oGIzhI4d8gibNOnfzxlhgt7RpGmHhtoBrE4R7hR5TWMB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發明這一盤子的是7個德國人,他們當中有設計師、工具製造商和工程師,彼此之間都是很要好的朋友。

而幾個人冒出製作樹葉餐盤這一想法也十分偶然,在周末戶外聚餐的時候,他們看到很多年輕人帶的都是快餐,而餐具全是用塑料製成。

有的人或是不經意間或是根本不在意,就把餐盤留在了美麗的大自然。

看到這一場景的Pedram當場就急了,要知道,這些塑料餐具在大自然中完全降解需要730000天。

他這一說把朋友也嚇了一跳,他們只知道塑料在自然中很難降解,但沒想到要這麼久的時間。要是餐具能像樹上的落葉一樣,可再生可降解就好了。

朋友這句再普通不過的感嘆,瞬間引發了其他6個夥伴的共鳴,而且不久後7個人還真走到了一起,成立了一家Leaf Republic的小公司,立志要把樹葉餐盤這一美好而簡單的想法實現。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eVXBjhpjx5ekXhAVSibwCjh2LxvYSBwR8LBryv0fdEnibfk8yCicXFh8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沒有辦公地點,他們就乾脆把Pedram家客廳,當成了辦公室。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Z2O8UjFSB4tppVM3ibUJurNmnTIP8ZcPD8bIBd9mUjhxaNJxibUW9US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沒有製作機械,他們就湊錢買了個手動的熱壓機。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KWc5MGCCicWiaEAicOiaQH8ttoRao7M8v9Z15j7HXqGLJU5Pl3OQIMaFm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幾個人就這樣每天擠在一個小房間,經常為了一個想法,討論,甚至爭吵到深夜。

從最初花近一年時間手畫草圖,到在電腦上構建效果圖。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CIedmcqYE9yaaqTlSyuEicakHJHlcxVIgbfwexO7aAoMyQDgnuDzANA/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從用3D印表機列印樣板,到用數控工具銑精準製作模具,他們不疾不徐,一天天,一點點慢慢實現。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g3NZLsbTrgHIoXIfmjvUlibZrpE47JiaDNHVicQdN15lvWY5XZVibjoEe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經過數年的設計、開發、測試,夢想終於照進了現實,一款僅用一種原料(葉子)的可降解餐盒出現在人們的視野。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KpLZqqHwf9ISgiaE5XCbpbTicawLRStIIKHC3wWfyFibvJicELdibJq1Vv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像極了塑料的盒蓋同樣用可降解材料製作

樹葉餐盤一共有三層,首層和底層全部用樹葉製成,而中間一層則採用了葉子製成的紙,樹葉之間通過棕櫚葉纖維縫合在一起,最後將三層壓合在一起。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VByOeibQ8EqbSGP4rb6va4zg3Uz4iaBxNAzC7w7Hib6ibibA89plc5icPRNg/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神奇的是,這樣的樹葉餐盤,完全不滲水,不漏水。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gJUxlxkracCsqr25DtibbrJ42MgCss9vyEXKalB0tjaDkETAbXn4ibaQ/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造型也可以根據不同的需要,任意變換。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mj1ty6BR9RXqzZKDeAholfBiabqpmOJdu0CwpeHXv2ibwOqD9iaWSFxp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蓮花形餐盤根據不同需要製作而成的大小不等的餐盒用來製作餐盤的葉子,一年可以再生三次,因此要批量生產也完全不成問題。而且用完後可以隨意丟棄在自然環境中,因為只需28天它就能完全降解,變成其他植物的肥料。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0ibYI4uS22ibibmD3MaURktQjz9mJkjTm4EHZAYzSYWJpHUxHNcAyibRj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隨著對樹葉餐盤不斷地設計優化以及對自己所掌握的技術的自信,他們籌集資金建造了第一個半自動的成型機,開始生產並向大眾介紹他們的產品。

由於每一件產品,都在德國慕尼黑本土生產,德國人的嚴謹已經完全滲透進對產品質量的把關,所以人們根本不擔心質量問題。

小批量生產後推向市場的樹葉餐盤,一時間供不應求,小規模的工廠生產已經難以滿足。

他們希望能夠引進德國機床製造商建造的全自動化生產線,好讓樹葉餐盤出現在世界各地的貨架每個人點外賣,或者戶外聚餐時都能用上這樣的餐盤。

為此他們於今年的77號,在眾籌網站kickstarter發起了眾籌,短短十幾天的時間,就籌到了6.4萬歐元,而每一分錢都會用於開發和生產。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PCAgib0EK6Y8ibaXUJGRCSJ0Krl8VgVBZyqcX7KcavmyP8feKNNwGvC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我們希望聯合更多的人,共同創造一個綠色的世界,用葉製成的包裝替代塑料食品包裝。

這不僅僅關乎戶外餐具,而且關乎食品的包裝,關乎減少塑料垃圾,防止我們的樹木被砍伐用來生產紙質包裝,它關乎我們的下一代。

正如他們在官網上寫的那樣“I am like you, I am different”翻譯過來與《莊子·齊物論》中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的觀點驚人一致。

人與天地萬物本來和諧共生,但我們卻在不斷地毀滅自己,每2秒就有一片足球場大的森林被砍伐,每年砍伐生產紙漿的樹木面積高達1300萬公頃。

與此同時我們每年製造的垃圾,超過10億噸,相當於珠穆朗瑪峰的大小。

而這其中相當一部分,源自我們親手製造的包裝垃圾,要想避免某天被垃圾淹沒的窘境,我們完全可以從力所能及的一點小事做起:用環保、綠色的可持續包裝,替代紙質、塑料包裝。

http://mmbiz.qpic.cn/mmbiz/Z3FfpNZKGIkzMBnhOhwnHDACJAm41XYGppVhVXvicCtrlrjB0l3Sx2sZ2v6YqKhbR2Er8lphtOoegFvg6tw175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就像7個德國回應人們質疑為什麼要這麼做所說的那樣:相比於浩瀚的宇宙,我們的存在只是一瞬間,我們的價值不在於我們獲得了什麼,而在於建立、創造了什麼,最要緊的是我們的決定和行動,對我們的世界所產生的長遠價值。

沒有一種善舉,會渺小到無法改變世界,因為你的參與,明天的世界也許會更加美好。



素材源自網路,藝非凡編輯整理

- END -

責編:祥和

URL
(本文網址):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728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