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

芒草會發電 成大將申請專利

作者: 洪榮志╱台南報導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洪榮志╱台南報導】

芒草可以取代煤礦發電?國立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主任吳文騰及生命科學系教授蔣鎮宇研究團隊,經過多年合作,目前對於芒草基因體研究及替代能源發展,已取得可觀的成果,有朝一日可望取代燃煤發電。

成大研究團隊在農試所種植芒草,由一年一收成逐漸改進為半年收成、二個月、逐月收成,希望開發出最大收成量;至於能源中心也在烘燒設備逐步改進,將申請專利。

吳文騰表示,目前種植一公頃土地的芒草,可收成卅八噸,再經碳化、烘燒,焙成芒草碳,是非常好的替代能源,除了做為能源,如進一步焙成活性碳,經濟價值更高。

吳文騰指出,使用芒草做為替代能源,除了解決燃煤問題外,也能改善環境,因為燃燒一噸煤碳會產生二點六二噸二氧化碳,嚴重汙染空氣;但是如種植芒草,植物生長會吸收二氧化碳,等於零排放。

蔣鎮宇也說,如能研發生物量達四倍體的芒草,發電效率更驚人。

研究兩年 懷疑論學者︰暖化是真的

自由時報 – 2011年11月1日 上午4:24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一名懷疑全球暖化論的知名物理學家,企圖推翻主流氣象學者的普遍認知,但在經過兩年研究過十億筆氣溫紀錄後,反而放棄自己的質疑,同意科學界的主流觀點:地球溫度正不斷上升中。

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的穆勒和研究團隊,仔細分析懷疑論者對地球暖化提出的兩項主要批評,一是氣象站的紀錄不可靠,二是都市中的「熱島」(heat island)效應扭曲氣溫的分析數據。他們分析四萬個氣象站的十六億筆紀錄,想藉此反駁全球暖化說,卻發現地球溫度的確比一九五○年代上升攝氏一度,這個數據和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和國家航太總署(NASA)的數據相符。

穆勒表示,他的研究甚至回溯到富蘭克林和傑佛遜時代,結果和科學界的主流意見相同,地球溫度的確逐步升高。他說,懷疑論者提出的問題很合理,兩年前大家都應該懷疑地球暖化究竟是不是真的,但現在他們有信心,地球氣溫上升的報告並不帶有任何偏見。

穆勒的研究成果之所以引起外界矚目,是因為研究計畫的六十萬美元經費中,有四分之一來自「查爾斯寇奇基金會」(Charles Koch Foundation),該基金會創辦人寇奇兄弟,即是暖化懷疑論組織與「茶黨」運動的主要資助者。寇奇兄弟經營石油公司,製造大量溫室氣體。

但穆勒的發言恐將引發其他懷疑論者不滿,將其視為「叛徒」。一名在穆勒研究團隊工作的女科學家柯里,便批評穆勒過分吹噓研究結果,忽視地球氣溫自一九九○年代開始便已暫停上升的事實,揚言要退出穆勒的研究團隊。

聯合國警告 極端氣候將更常見

自由時報 – 2011年11月2日 上午11:39


IPCC最新報告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泰國逾半世紀最嚴重水患、美東十月暴雪,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將於本月公布報告最終定稿,全球暖化將使得這類極端氣候更常出現,未來這些極端氣候導致的災難將多數倍,有些地區所受影響會嚴重到不適合居住,但草稿並未指明是哪些地區。



暖化恐導致不適居地區增加
二○一○年西伯利亞異常高溫引發嚴重森林大火、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大水患,今年美國密西西比河世紀洪災、中國乾旱問題,這一連串天災符合科學界對全球暖化衝擊的預期:氣溫上升、大氣含水量增加、海洋表面溫度提高,這些都導致極端氣候,但是要釐清氣候自然波動與溫室效應氣體增加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並不容易。為此,這份「管理極端事件與災難風險以提升氣候變遷調適特別報告」(SREX)花三年時間,分析近年數百份科學研究,報告草稿將在IPCC本月稍晚於非洲國家烏干達首都坎帕拉開會時,由數百名科學家審議。



報告指出,有六十六%的可能性,人類活動造成的溫室效應氣體增加已使極端氣候惡化,熱浪、水患、氣旋變得更猛、更頻繁。美東十月暴雪是科學家警告將發生的典型情況,但並非向來都與全球暖化有關;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資深科學家梅爾說,「這些極端現象確實是引人注意的氣候變遷面向」,「人們應理解到,這些極端氣候是我們將見到的氣候變遷諸多衝擊。」



二○五○年 最高溫提高3℃
報告指出,未來氣候趨勢:「幾乎確定」(九十九%到一○○%肯定)二十一世紀全球各地破紀錄高溫出現頻率和強度都會增加;「非常可能」(九十%到一○○%肯定)大多數陸地區域熱天氣持續時間、頻率和強度皆會增加;與二十世紀晚期相較,最高溫度「可能」(六十六%到一○○%肯定)會提高,二○五○年前提高達攝氏三度、二一○○年前五度。



全球大雨、降雪增加,尤其是熱帶和高緯度地區;地中海、中歐、北美、巴西東北部和南非洲乾旱更嚴重;海面溫度上升提高氣旋的破壞力,同時冰河、永凍土融化、更強降雨則會引發更多山崩、土石流。



IPCC第二工作小組共同主席、卡內基研究所的菲爾德說,這份報告有助形塑政治決策,「將為氣候極端現象與相關災難的風險管理,做出明智決策、提供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