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5

書摘/「找到並歸屬於天命」改變的開始




「發現天賦之旅」透過十五個實作練習,一步步引導讀者與自己對話,挖掘才能與熱情。
圖/天下文化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13.06.05 04:34 am

你找到你的天命歸屬了?所謂天命,指的是個人天賦與熱情的交會點;簡而言之,歸屬於天命便是「熱愛自己從事的工作」。「發現天賦之旅」作者肯羅賓森認為,「找到並歸屬於天命」,是改變個人,甚至改造整個社會國家的關鍵。
‧羅賓森(Ken Robinson)是英國知名演說家與教育家。他於世界各地巡迴演講,為聽眾剖析全球經濟的新形勢下,商業與教育組織該如何因應變化。他的演說充滿熱情, 擅以幽默勵志的方式傳遞深奧的知識,被譽為「世界的教育部長」。二○○三年,他被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冊封為爵士。
○○九年,羅賓森出版「讓天賦自由」,中文版在台銷售近十二萬冊。六月他推出續集「發現天賦之旅」,由天下文化出版。羅賓森表示,該書以「讓天賦自由」的中心思想為出發點,透過十五個實作練習,引導讀者與自己對話,挖掘才能與熱情。
大小創意齋負責人姚仁祿應邀為「發現天賦之旅」寫序。他在序中指出,現代教育有三大問題。一是多數教育機構「教你不想學的,不教你想學的」;二是多數家長 與學生擔心沒前途,「不敢學自己想學的」;三是許多學生被制式教育捆綁腦袋太久,「說不上來自己想學什麼」。羅賓森提供「發現天賦」方法,正是改革這些教 育盲點的關鍵。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溫肇東說,台灣代工文化重視的績效指標(KPI),形成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所說的「半盲文化」。「我們只重視有形、直接與短 期的績效,忽略無形、間接與長期的價值;學校教太多『知道(Knowing)』,很少教『做到(Doing)』,更少教『存在的意義(Being)』,亦 即羅賓森所稱的『天賦』。」
「尋找天命」不只是學生、年輕人的權利,正值壯年或待業、退休,任何想要設定新的人生方向的人,都是「發現天賦之旅」尋找的讀者。
「尋得天命並不能保證你的一生從此充滿喜悅和快樂。」羅賓森表示。然而,它可以讓你的心更加篤定,「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以及你可以擁有或應該擁有什麼樣的人生。」

~~~~~~~~~~~~~~~~~~~~~~~~~~~~~~~~~~~~~~~~~~~~~~~~~~~~~~~~~~~

書摘/別問怎麼辦? 來趟追尋之旅  
【聯合報羅賓森(發現天賦之旅作者)】 2013.06.05 04:34 am


所謂的發現天賦,簡單來說,是指你正在做你自然而然愛做且擅長的事。然而,你可能也有過下列疑慮:
假如我沒有任何特殊才能,該怎麼辦?假如我沒有任何熱情,該怎麼辦?假如我對自己熱愛的事並不擅長,該怎麼辦?假如我對自己擅長的事並不熱愛,該怎麼辦?假如我有太多其他應該承擔的責任與該做的事,該怎麼辦?
尋得天命是一趟追尋自我的旅程,你需要探尋自己的天賦與熱情,也需要靈活運用外在的機會來發揮你的天賦與熱情。就實際面來說,你必須做三項練習,而且要時常進行,此三者有互相支援的關係。
降低雜音
獨處吧!拋開疑慮做自己
要尋得天命,首先必須更深入了解自己。你必須暫時拋開別人對你的看法,給自己一點獨處的時間。對許多人來說,說比做容易許多。
隨著年齡的增長,你隨時在這些角色之間轉換:家長、朋友、戀人或伴侶、學生、老師、養家者或被撫養者。他人對你的看法,和你希望別人對你產生的看法,以及他人期望你做到的,和他們期待你對他們的付出,勢必都會對你產生影響。
我們活在一個充滿「雜音」與干擾的時代。這些科技往往不斷把我們拉向外在世界,同時總是催促著我們做出即刻的反應,而不是深入探索與批判反省。當你把外在世界的雜音加進你所扮演的所有角色時,你很容易就會迷失了自己。
要尋得天命,需要先重拾對自己的了解。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撥出時間與空間讓自己完全獨處,在沒有旁人的期望與外在雜音的干擾下,試著去了解自己。
改變觀點
顛覆吧!勇敢跨出第一步
要尋得天命,你可能要從不同的觀點來看自己。我們透過自己的想法模式、價值觀與信念,來解讀自己所遭遇的經驗。不論在生活的哪個面向,我們的想法與感覺會影響我們的一舉一動。你自己的態度以及周遭他人的態度,都可能幫助或阻礙你追尋天命。
舉例來說,你可能認為自己不具有任何特別的天賦。許多人都有相同的看法,直到有一天,他們發現了自己的天賦,對自己的看法才隨之改變。
長久以來,你可能一直告訴自己,那件你有興趣嘗試的事,你一定做不好;於是,你從來不曾嘗試去做做看。又或者,你擔心嘗試後,可能會失敗、或被別人認為愚蠢,上述都有可能阻礙你歸屬於天命。
追尋天命有可能意味著,你必須挑戰別人對你能力的看法。你的文化會鼓勵你以某些特定的方式思考與行事。此外,你的文化背景會根據你的年齡、性別、角色與責任,阻止或反對你做某些選擇。
多加嘗試
挑戰吧!把潛能發揮極致
要找尋自己的天賦,必須嘗試新鮮的事物、造訪沒去過的地方,以及結識新朋友。你必須在面臨新機會時敞開自己,到不同的環境測試自己。假如你曾經有想要嘗試 的事物或體驗,現在就應該去試試看。假如有任何事物曾讓你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你也應該去嘗試看看。假如你不去嘗試新事物,你可能永遠也無法知道,自己能 做到的事情到底有多少。
你必須找出對你而言最重要的經驗是什麼,以及找出體驗它的方法。處境很重要,個人背景與人生經驗也同樣重要。最重要的,不是你遭遇到什麼樣的挑戰,而是你如何應對這些挑戰。
降低雜音、改變觀點與多加嘗試,是尋找天命的三項原則。假如你真心想要尋得天命,我建議你不可草草了事。這就好像你想要靠做一次運動得到健美的身材,並且 以為你已經做了所有該做的事。保持身材當然要不斷運動,上述三個原則是持續不斷的聚焦、探索與反省,形成循環,你才能更加深入了解自己以及周遭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