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紐西蘭衛生局推動吃VEGAN(純素)以保護地球

  • 2019/10/28


紐西蘭衛生局的一份新報告《可持續性與衛生部門:入門指南》鼓勵紐西蘭居民多吃Vegan和素食,並建議減少肉類和奶製品的消費,購買當地農場品,以提高食品的永續性並減少碳足跡,植物性食品對地球和人體都更好。

衛生局的報告呼籲,「飲食對健康有重要影響,衛生部門已經致力於提供健康食品,可由醫院先做起,進行具有可持續發展意識的變革,讓患者、訪客和工作人員可以在醫院中的餐廳與和咖啡廳中享用植物性飲食。」報告中也特別呼籲,員工應努力「開發替代菜單並鼓勵植物性飲食。」並建議衛生保健組織可以在醫院現場種植新鮮的農產品。

紐西蘭素食主義者協會Aotearoa是一間支持素食主義者的慈善機構,致力於提高人們對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並認識無殘忍的生活方式,此機構讚揚衛生部的報告,該協會媒體發言人克萊爾·英斯利(Claire Insley)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們很高興這個政府機構致力於通過要求患者,員工和公眾減少肉類和奶製品的攝入量來解決氣候變化和人口健康的問題,如果醫院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或建築物的屋頂上開始種植自己的水果和蔬菜,那麼這將提供更多的綠色空間,特別是在我們的城市內,並能極大地遏止資源浪費和應對氣候變化。」該協會希望其他公共部門也能效仿。

該報告還顯示了各種可採取的方式來改善對環境的影響,包括減少用電、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製品來減少包裝,通過例如堆肥和自我種植水果和蔬菜等激勵措施來最大程度地減少食物浪費;農業也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根據環境部的說法,它佔該國溫室氣體排放量的49%。

https://www.suiis.com/news/article/1418?fbclid=IwAR31UymLCTgbu5v3TlgxrZ-3atWCD12ZvmC3agMCD_74E6axIRhxJVKtzKE

放任暖化惡化 30年後洪水恐淹沒亞洲2.3億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研究機構「氣候中心」最新研究顯示,地球暖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問題比過去料想更嚴重,若不迅速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海平面可能上升零點六公尺至二點一公尺,影響全球近三億人。包括中國大陸、印度等六個亞洲國家,到二○五○年將有二點三七億人每年面臨沿海洪水威脅,影響的人數是原本預估的三倍。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自然通訊」期刊。研究採用「氣候中心」設計的數位海平面模型,配合衛星資料和人工智慧系統預估,比過去的研究更準確。

研究指出,如果人類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卅年後,印度、中國大陸、越南、孟加拉、印尼和泰國等亞洲六國將有二點三七億住在沿海地區的人口每年至少面臨一次嚴重水患,這比使用現在海平面預估的數字多出約一點八三億人。

到二一○○年,全球約有兩億人居住的地方將低於高潮線,屆時他們現在居住的沿海地區將不宜人居。受影響的民眾大約七成在亞洲八個國家,包括中國大陸、孟加拉、印度、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和日本。這些國家的沿海城市可能泡在水裡,受影響的低窪地區居民不是年年淹水就是住處被淹沒。

大陸上海、天津和香港等沿海大城遭水淹的風險最高,越南河內和胡志明市、印度孟買和加爾各答等地都很危險。在泰國,卅年後將有超過百分之十人口被海潮洪水威脅,比過去預估高出十倍,曼谷許多地方可能被淹沒。若放任暖化惡化,到二一○○年,日本和菲律賓也將面臨每年沿岸海水倒灌引發洪水,影響兩千兩百萬人。

受影響的沿海城市當然不只亞洲。美國紐奧良、埃及亞歷山卓等沿海低窪城市都將泡在水裡。伊拉克第二大城巴斯拉大部分地區卅年內可能被淹,受影響的居民很多人將被迫遷徙,成為區域動盪的危險因子。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氣候中心」執行長史特勞斯說,事實上現在全球已有一點一億人居住的地方低於高潮線,仰賴海堤和其他措施防洪。可能受影響的地區應立即採取防洪行動,避免「經濟和人道災難」,更重要的是要阻止暖化問題持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