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

【讀書好】傷心農場:可能會改變你一生的書

建立時間 (HKT): 0901 18:03


《傷心農場》這本書,自問心理脆弱的人,不要看。

廿年前人口學家預測地球人 口增長迅速,地球的食物資源不夠養活這龐大的人口,但近年已甚少見到這類警告,何解?因為農業工業化席捲全球,即是以工廠流水作業方式生產食物,飼養豬、 牛、雞、乳牛。我們看到廣西玉林狗肉節,大量待宰的狗迫在街市狹小的鐵籠內,慘不忍睹,口誅筆伐,這是因為我們看得見殘忍,但大家有否想過,超市越來越多 的食物種類,泰國丶馬來西亞丶內地丶美國雞蛋,澳洲、新西蘭、荷蘭的牛奶,各式肉類應有盡有,這些食物是如何生產出來?


「眼不見為 乾淨」,光鮮企理的超市,連街市肉檔應有的「血腥」味也消除了,更見不到劏魚、分肉過程,大家像買飲品丶麵食一樣,隨手拿起保鮮紙包裝的牛肉、豬肉。中產 的生活就是如此美好!但那些乾淨的牛肉豬肉雞肉,其實不是來自天然的牛、豬、雞,是人工製造出來的「牛怪獸」、「豬怪獸」及「雞怪獸」,而其繁殖丶養育及 變成食物的過程,更加在陰暗地進行,陽光照射不到。


基因改造變怪獸動物
《傷心農場》作者Sonia Faruqi出身中產,2007年才由長春藤名校Dartmouth College經濟系畢業。畢業後曾在華爾街投資銀行任分析師,在轉換工作期間,她去了多倫多休息,在近郊找了間有機的小型乳牛農場當義工,殊不知這次經 歷,徹底改變了這位華爾街精英。這間牛舍有六十多頭乳牛,頸上鎖了鐵鏈,後邊是排糞坑,上面是電擊裝置,訓練牠們排便在坑上,結果,乳牛不能向前丶向後, 也無法轉過頭,一生就是這樣。在這農場越長時間,她看到越多無法想像的事情。乳牛都是人工受精出生,由一間專門提供受精的基因公司Semex負責,他們挑 選最適合的基因品種,確保乳牛長大後有不成比例的巨型乳房,每年平均生產兩萬磅牛奶。歐洲國家規定有機農場牛隻最低戶外放牧要求,如奧地利是一百八十天, 雖然因此零售價格較高,但對消費者而言,他們願意購買,是支持背後善待動物的理念。


至於雞怪獸,除了基因改變生產出超巨型雄火雞外,就是專門用作生蛋的蛋雞,也是通過基因挑選最能下蛋的作繁殖,最高一年下三百隻,且越年幼生蛋越好,結果因生蛋太多,蛋雞會因內臟外露而死。因不斷下蛋但又受困鐵籠產生自傷殘殺行為,農場就採取更不人道的去除雞喙。


至於養豬場就更難受,不是忍受糞便氣味,而是母豬的悲哀,接受人工受孕、困在極狹窄的欄內生產小豬,牠們已經對外界沒有任何反應,甚至連對進食也失去興趣,於是農場工人為催谷胃口而不斷注射抗生素。豬是動物界中智商高的代表,而牠們的處境也是最悲慘。


商業雞失去真正雞味
至 於亞洲的情況,本來還算好,印尼峇里島小農在自家後園養二丶三十隻走地土雞,自己搵食,隻隻生猛,但目前也正面臨工業化威脅,開始引人大量養殖「白雞」, 這些只會長肉失去雞天性的商業雞將取代土雞。食評人說的「雞有雞味」,原來不是爛gag,因為我們食用的雞怪獸肉,不是真正的雞。這些大規模飼養的動物已 經失去了本性,變成怪獸。


Sonia化身卧底記者,走遍美國、印尼、馬來西亞、墨西哥等不見天日的農場工廠,揭露了動物慘不忍睹的狀態,寫 成《傷心農場》一書,目前她的工作是為改善農場動物的生活奔走。大家想一想,這些動物是為了人類食用而生存,人類為何不能善待牠們一點呢?而這些動物工廠 生產的食物,最後受害的其實是人類。
撰文:劉細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supplement/20160901/55581209

傷心農場:從印尼到墨西哥,一段直擊動物生活實況的震撼之旅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7563

黑潮發電 他,創世界首例

2016-09-01 03:58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中山大學教授陳陽益(圖)率領的「黑潮發電計畫」研究團隊,歷經七年,終於實測成功利...

中山大學教授陳陽益(圖)率領的「黑潮發電計畫」研究團隊,歷經七年,終於實測成功利用黑潮擷取能量的世界首例。陳陽益說,研究證實如能在東海岸沿線架設廿座大型發電機組,將可供應全台七成發電量。 劉學聖攝

中山大學教授陳陽益率領的「黑潮發電計畫」研究團隊,歷經七年,終於實測成功利用黑潮擷取能量的世界首例。陳陽益說,研究證實如能在東海岸沿線架設廿座大型發電機組,將可供應全台七成發電量。

陳陽益昨天說,「黑潮發電計畫」研發、施工全由台灣自製,完成第一座深海洋流能測試系統,掛載低轉速的洋流渦輪機,在每秒一點二七公尺流速下,可達到廿六點三一千瓦(KW)的發電功率,即使在流速低至每秒零點四五公尺,發電機仍可持續運轉六十小時,發電技術獨步全球。

在科技部支持下,研發團隊由陳陽益、成大研究員許弘莒、國家實驗研究院副研究員楊益、中山大學副教授薛憲文、慶富造船總裁陳慶男及萬機鋼鐵工業公司董事長白俊彥等產學界人士組成。

研究團隊二○○九年先在嘉南大圳測試,設計出能抵擋強大洋流的機台,為尋找適合的發電測試點,花了三年才確定在屏東架設,又因第一代渦輪機無法抵擋強勁東北季風,逐步改良渦輪機。

研究團隊去年三月先在小琉球模擬,以工作船拖曳發電機組產生相對流速,證實在每秒一點四三公尺的流速下,平均發電量為卅二點五七千瓦。七月在屏東縣東南方海域離岸十八海浬、水深九百公尺處建置測試系統,成功完成發電測試。

陳陽益說,洋流發電機組平均造價近億元,就發電成本計算,一度價格三至五元,便宜又環保。未來將在屏東到宜蘭海岸沿線展開流速、海底地質地形調查,畫設出適合架設發電系統的範圍,不過仍要考量漁民作業及電纜布設等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