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3

全球暖化 喜馬拉雅山脈重要水源飽受威脅

更新日期:2008/08/22 19:20 蘇俊樺

(法新社斯德哥爾摩二十二日電) 專家今天指出,氣候變遷對喜馬拉雅山地區人類不可或缺的水資源構成嚴重威脅,下游十三億人的生計岌岌可危。

  專家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世界水資源週」會議中說,喜馬拉雅山地區正遭遇冰河迅速融化和降雨量劇烈變化的問題。這個地區擁有全世界僅次於南北兩極的最大冰河與永久凍土區。

  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的水源暨危害管理專案負責人艾瑞克森說:「喜馬拉雅山的冰河正以全世界最快的速度後退中。」

  雖然高海拔、地處偏僻和區內世界各國的合作困難使這項統合研究難以執行,艾瑞克森說,一切已經很明顯,「這個地區受到氣候變遷的嚴重影響」。

  他告訴「法新社」:「冰河的消融非常迅速,每年後退多達七十公尺。」

  領導中國山地生態系統研究中心的許建初舉出實例說,西藏高原的氣溫每十年就提高攝氏零點三度。

  他表示:「這是世界平均的兩倍。」

  喜馬拉雅山脈融化的冰河和雪,約佔山區流出水量的一半,這些水流注入亞洲九條最大的河流。氣候變遷對此地區造成重大衝擊。

  喜馬拉雅山脈跨越中國、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緬甸不丹阿富汗七個國家,廣大的涵蓋範圍使其成為全世界某些人口最稠密地區的主要水源地。

  艾瑞克森和其他專家說,這些地區居住多達十三億人。

暖化降抵抗力 百種青蛙地球絕跡

更新日期:2008/08/22 22:37

地球暖化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科學家發現越來越多的證據,美國舊金山一個研究團隊表示,光是在加州地區,過去20年就有超過1百種青蛙,因為地球暖化而滅絕;值得大家擔憂的問題是,青蛙變少,蚊蟲少了天敵,可能會散播更多疾病,那麼下一個遭殃的,恐怕就是人類。

兩棲類的青蛙,已經在地球存活了幾百萬年,甚至度過讓恐龍滅絕的危機;不過,青蛙旺盛的生命力,似乎敵不過自然環境的威脅。舊金山州大教授維登伯格:「我們認為在過去2個世代,大約20年間,我們失去了上百種(青蛙),牠們全部滅絕了。」

這位舊金山州立大學的教授,對青蛙的棲息地,進行深入的調查,結果發現美國的青蛙,正受到一種致命皮膚病,壺菌的威脅。CNN記者:「這青蛙正代表著兩棲類面臨的問題,這是藍山綠腿蛙,牠們生存在加州,10年前,那裡有上萬隻這種青蛙,但現在只剩幾百隻還活著。」

壺 菌可說是兩棲類的天敵,只要染上了,就有9成死亡率,專家說地球暖化,和人類過度開發,都降低了青蛙的抵抗力,也讓壺菌可以趁虛而入;過去10年來,已經 有2000種青蛙,面臨滅絕危機,專家擔心,青蛙滅絕後人類可能下一個遭受威脅。維登伯格:「我們最好習慣有很多蚊子,很多蚊子代表著什麼?就是瘧疾爆發 的可能性,或其他類似疾病,所以有很多可能的因素,是我們還無法想像的。」

青蛙的滅絕,代表的不僅是食物鏈的破壞,如果生命力比恐龍強的青蛙,都躲不掉地球暖化浩劫,似乎也預言了,人類可能發生的未來。

農藥與蜜蜂消失有關? 美政府隱瞞研究 NGO決提告

更新日期:2008/08/22 18:19 摘譯自2008年8月19日ENS美國,華盛頓報導;施�

非營利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在8月18日向華盛頓聯邦法庭提告,要求美國聯邦政府公佈新殺蟲劑對蜜蜂影響的相關研究。這些關於農藥「可尼丁」(clothianidin)的研究,是由美國環保署針對製造商拜耳公司所做的調查報告。拜耳公司在2003年由美國聯邦政府機構獲准製造可尼丁。

然 而NRDC的蜜蜂研究專家和律師相信,美國環保署經過調查後,已有證據顯示殺蟲劑和「蜜蜂群衰竭失調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蜜蜂群相繼失蹤與死亡──的謎團有關,但是他們卻沒有將此訊息公諸於世。這項消息的重要性不容忽略,因為蜜蜂群傳粉攸關美 國約九成作物,總值150億美金的商業利益,包括蘋果、桃、梨、南瓜、筍瓜、小黃瓜、櫻桃、胡椒、黃豆、杏仁、腰果和向日葵等,都需要蜜蜂的授粉來生長果 實。

雖然NRDC提出《資訊公開法》,要求美國環保署釋出殺蟲劑對蜜蜂之毒性的相關研究紀錄,但至今該署仍未有任何回覆,使委員會不得已採 取法律途徑。NRDC律師柯藍吉羅(Aaron Colangelo)表示:「近來發現那些核准使用的殺蟲劑和大量相繼死亡的蜂群大有關聯,這成為科學緝兇的重點。美國環保署在核准新殺蟲劑前,有責評估 對蜜蜂造成傷害的風險,但他們卻拒絕告訴大眾這些相關資訊。法令限制殺蟲劑將是解決惡化危機的核心,既然決策需要這些相關資訊,為何不將它們透明化呢?」

罪魁禍首的嫌疑犯之一是可尼丁,一種新型的新菸鹼類(neonicotinoids)殺蟲劑,這類殺蟲劑會影響昆蟲的中樞神經系統。目前與賓州州立大學合 作的昆蟲學家弗瑞茲(Maryann Frazier)根據一篇研究新菸鹼類殺蟲劑與蜜蜂的論文表示:「關於新菸鹼類殺蟲劑對於蜜蜂影響的各方資料存有矛盾。事實上這類型殺蟲劑裡的不同化學物 質對蜜蜂的毒性也不同,但是美國環保署只認定益達胺(imidacloprid)和可尼丁這兩種的毒性。」

她指出環保署在可尼丁藥物資訊裡是這麼說的:「蜜蜂群暴露在此藥品中有慢性中毒的危險,其他無特定目標的傳粉者也可能經由花蜜和花粉沾染可尼丁而中毒。而使蜜蜂暴露於慢性中毒的影響中,更包括了對幼蟲與蜂后生殖能力等致命性程度不等的效應。」

弗瑞茲補註,曾出現結合使用某種殺蟲劑和殺菌劑的計畫,但是北科羅萊納州立大學的實驗研究發現,有些新菸鹼類殺蟲劑和某些殺菌劑合成後的綜合藥效,對蜜蜂的毒性增加1000倍以上。

自2006 年蜜蜂群衰竭失調症問題浮現後,至今美國已有三分之一的蜜蜂被認定為因此症死亡或失蹤。根據2008年5月美國蜜蜂養殖觀察會(Apiary Inspectors of America)公佈的研究調查,2007年9月至2008年3月之間蜂場共損失36%的蜜蜂,往年這段期間損失量是31%。

接著在2008年5月德國也下令禁止使用拜耳公司販售的「斗篷牌」(Poncho)殺蟲劑,因其含有可尼丁,但未獲准即上市。雖然拜耳公司聲稱這只是極少數的審核作業疏失,但事實上德國早已禁止所有包括可尼丁的新菸鹼類殺蟲劑。

此外,拜耳公司生產的另一種新菸鹼類殺蟲劑「益達胺」,最近也因法國和美國南達科塔州爆發蜜蜂群衰竭失調症而成為眾矢之的。南達科塔州的農民控告拜耳公司造成作物損失,而法國政府也明令禁止使用此藥於向日葵種子的耕作。科學家至今仍致力於蜜蜂群失調症的詳細原因,不過他們認為這肯定和殺蟲劑大有關係。

暖化嚴重 格陵蘭冰河消失迅速

更新日期:2008/08/22 19:05 盧瑞珠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一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表示,兩個格陵蘭最大的冰河在全球暖化效應影響下,在過去一個月中又失去了很大面積的冰塊。

俄亥俄州立大學拜爾德極地中心的冰河學家,透過觀察每天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拍攝的衛星偵測影像,和觀測格陵蘭冰山的微速攝影照片,發現這種現象。

俄亥俄州立大學地理學教授波克斯表示,一大塊大約有二十九平方公里的彼得曼冰河,約半個紐約曼哈坦大小,在七月十日到二十四日間崩潰。

位在格陵蘭北部的彼得曼,上次一塊大約八十六平方公里冰塊崩潰的時間,是在二零零零年到二零零一年間。

波克斯表示,更令人擔心的是,從彼得曼冰河邊緣所呈現的巨大裂縫,意味著「近期內會出現更大的崩落情況」。

波克斯指出:「如果它在上游的裂縫處分裂,損失將達到一百六十平方公里」,大約是這個廣大冰原三分之一的面積。

科學家同時表示,巨大的雅各布港冰河已愈來愈向內陸退卻,是科學家觀察一百五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他們相信,「至少在最近的四千年到六千年間」,從來沒有退到這麼靠近內陸過。

科學家表示,這個冰河在二零零一年到二零零五年間,損失了九十四平方公里的面積,引起國際社會注意到全球暖化對冰河的衝擊。

大批北極熊大海漂流 保育組織憂心

更新日期:2008/08/23 01:03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二十二日專電)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今天說,日前多隻北極熊被發現在阿拉斯加外海游泳,最遠的離岸超過六十英里,牠們和所有同類的命運在北極海冰融解情形下令人更加憂心。

WWF指出,美國礦產管理局的科學家十六日在阿拉斯加西北方的楚克奇海從空中進行海洋調查時,發現至少九隻北極熊在開放海域游泳,其中一隻離岸六十英里以上。而在這附近海域,衛星影像顯示海冰幾乎都已消失。

  WWF北極熊計畫協調人約克說,當北極熊游得這麼遠,恐怕會難以安全登岸,有溺斃的危險。

  他指出,當氣候變化持續嚴重干擾北極環境,北極熊據以棲息和獵食的海冰大量融化,牠們被迫游得更遠去尋找食物和棲地;「一次發現這麼多北極熊在海上是個極令人憂慮的警訊」,可能還有更多的同類也面臨相同險境。

WWF說,去年的北極海冰覆蓋區域縮小到有紀錄以來的最低點,科學家甚至預期今年海冰消失的情形會有過之而無不及。

  以海冰消失威脅棲地為由,美國聯邦政府在今年五月已將北極熊列為受威脅物種。97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