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8

節約能源 愛護地球的「十大秘笈」

更新日期:2008/11/05 09:32 uho編輯部

環保一直是國人所重視的議題,如何建立正確的環保觀念,並落實在生活中,更需要每一位民眾共同來參與。光田綜合醫院特將11月定為「光田環保月」,希望能提升民眾的環保意識,為下一代營造更好的生活空間。

除了在11月份舉辦多場資源回收與減廢教育訓練外,還舉辦環保創意競賽,讓員工發揮創意,將垃圾改造成獨一無二的可用物品。昨天(11/4)在院長王乃弘的帶領下,院內各單位主管與員工更攜手舉辦愛護地球承諾書簽署活動,鼓勵大家一同響應節約能源,守護地球的活動。

活動當天,院方特別準備了一面大型簽署看板,並公佈愛護地球的「十大秘笈」,希望透過院內員工的響應連署,共同宣示、時時提醒自己將環保原則落實於生活中。「十大秘笈」包括:

1.冷氣控溫不外洩
2.隨手關燈拔插頭
3.省電燈具更省錢
4.節能省水選標章
5.鐵馬步行兼保健
6.每週一天不開車
7.選車用車助減碳
8.多吃蔬食少吃肉
9.自備杯筷帕與袋
10.珍惜資源顧地球

王 乃弘院長表示,為響應節能運動,光田綜合醫院自七月起便舉辦節約能源競賽,並且嚴格執行稽核,每季表現優異的單位將發予獎金鼓勵,並將在望年會中公開表 揚。為加強院內員工對環保之重視,鼓勵資源回收再利用的觀念,因此舉辦環保月相關活動,藉由此系列活動的推行,增進院內員工對於環保及資源回收正確的認 識,進一步在生活中落實環保觀念,讓疼惜地球從自己做起。

院長進一步指出,愛護地球、保護環境,應該先從節約能源開始,因為當我們每天開著燈、開著電腦、 開著電視、或是開車時,都會釋放出很多的二氧化碳,而這正是温室效應的來源,因此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是避免溫室效應的重要方法,而環保工作是需要大家一起來落實的。活動當天來院參訪的清水國小高年級同學雖然小小年紀,卻很了解身體力行作環保的重要,每個同學都熱情挽起袖子在連署板上簽名,參與這項活動活動。

光 田綜合醫院環保月活動於即日起到11月底,活動期間除舉辦盛大的簽署活動外,還會舉辦多場員工教育訓練,宣導正確的減廢和資源回收觀念,此外,院內也會播 放各式宣導短片,讓民眾在候診期間能吸收更多環保常識。而這次的環保月中,還有一項壓軸活動-「環保創意競賽」,於11月21日前邀請院內員工發揮巧思與 創意,將院內可回收的物品或醫療器材重新設計成可再使用的物品,入選前三名得獎者還能得到獎金作為鼓勵,目前已經有許多員工躍躍欲試,開始動腦筋想點子。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220

家家戶戶戴綠帽 水泥也能變黃金

更新日期:2008/11/05 09:49 本報2008年11月4日台北訊,實習記者許麗荀、�

油電費用飆漲,加上日益嚴重的全球暖化導致更多耗能,「降溫節能」才是幫荷包省錢、又能讓地球永續的長久之計。台北市政府產發局於今年8月開始推動「台北城市花園計畫」,進行綠屋頂美化工作。

預 計年底前將募集一萬個家戶參與綠化活動,由市府及專家服務團進行評估施工。據研究,屋頂綠化後的室內溫度比綠化前降低攝氏三度,除了隔熱、降溫之外,更可 直接達到省電、省錢的效果。長遠來看,還可能降低噪音並改善空氣品質,甚至就地種植有機食物,創造生物多樣性環境。所有的水泥大樓,一旦「戴了綠帽」─即 綠色屋頂之後,不但能省錢,未來還能成為具有高價值的黃金大樓。

「綠屋頂」意指在屋頂上進行綠化,以達隔熱降溫、減緩暴雨逕流、淨化空氣汙染及生物跳島等目的。全球人口過半集中在都巿,水泥叢林造成的都市熱島效應,讓台北市夏季溫度高居不下。強調節能、省工的「薄層式綠屋頂」,能達到改善都巿生態環境的目的。

錫鎦環境綠化基金會景觀組長李中原表示,當綠屋頂普及率達70%時,城市的二氧化碳含量將減少80%,熱島效也將消失殆盡。近三年來,台北市政府與錫?環境綠化基金會陸續建置完成三個綠屋頂計畫,包括吳興國小、松山工農以及信義行政中心。基金會技師韋水來提到,屋頂綠化後,溫度明顯降低。

以吳興國小來說,綠化前曾在屋頂表面測得攝氏53度的高溫,綠化後植栽層溫度僅攝氏24度。甫於今年7月完成第一期工程的「台北市信義行政大樓綠屋頂」,不僅能幫大樓隔熱降溫,更能成為宣傳城市綠美化的好景點,成為美化鳥瞰台北天空的景觀。

在 綠屋頂的施工及維護上,韋水來表示,目前實施的薄層式綠屋頂,多栽種抗熱的耐旱植栽,範圍越大降溫效果愈明顯,施工完成後僅須定期澆水維護即可,屬低度維 管的綠屋頂。信義區公所秘書室蕭主任以及郭專員則說,信義行政大樓綠屋頂目前所種的20種景天科和大花松葉牡丹單等植物,生長情況十分良好;自7月完工後 歷經卡玫基、鳳凰、辛樂克三個颱風侵襲,依舊安然無恙。

目前綠屋頂偶爾可見鳥類停棲,也發現草叢中有一些小生物出現。綠化是城市環境的重要指標,「綠屋頂」的研究、建置、推廣等工作,在歐洲、美洲日本、大陸等國家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國外先進國家的大都巿莫不以「綠屋頂」作為綠化的有效方法。

在 大家的刻板印象中,認為綠建築就代表著昂貴,因此,國內推動成效有限。但是在美國芝加哥,透過市政府政策的引導與鼓勵,綠建築已經從口號變成高價值的綠色 產業。芝加哥的高樓密度在美國數一數二,耗電量驚人,夏季高溫甚至造成市民熱死的悲劇。2000年開始市長達利積極推動綠屋頂計畫,他認為「大家視為負債 (閒置空間),我認為可以變成環境的資產。」2001年測量綠屋頂溫度較一般屋頂溫度,最多降低達到華氏50度,也就是攝氏10度之多,且每年為市政府節 約1億美元的能源開支。

屋 頂花園吸引昆蟲鳥類居住,蜜蜂也來築巢。達利市長今年9月更宣示,2020年要增加6600棟建築的空中花園,降低30%的能源使用。瑞士的綠化屋頂計劃 已推動了數十年之久,巴塞爾城市更將綠化屋頂設定成為重要的城市生物多樣性策略。巴塞爾綠色屋頂生物多樣性的研究顯示,綠屋頂已營造出「微棲地」 (microhabitats)支持79種甲蟲和40種蜘蛛的生長環境;英國「自然」(Nature) 雜誌也研究發現,「綠色屋頂」的主要好處在於它提供野生生物一個安全的棲息和活動場所,尤其是甲蟲和蜘蛛。這些蟲蟲又提供食物給鳥類。

綠屋頂花費通常雖較一般屋頂高,但卻能增加房地產未來價值以及節省能源費用,形成具優勢的知識經濟項目;長期而言,對住戶及居住環境的正面影響無可限量,更可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分心力,推動關鍵在於領導者的魄力與遠見,亟需政府與民間積極宣傳推廣並以法令獎勵推動相關工作。


更新日期:2008/11/05 09:50 本報2008年11月4日台北訊,實習記者許麗荀、�

水池邊柚子結實纍纍,數棵本土闊葉喬木交疊成廊道,蝴蝶翩翩,蜻蜓自在的飛舞,再低一點,芒草、月桃與觀音竹夾雜舒展,石頭平鋪的池邊,正是小動物活動棲息之地。

平地上豐富的草坪區,細看樣貌繁多,水池裡睡蓮與水芙蓉為伴,水草間雜,魚兒歡愉悠閒。視覺上樣態十分繁複,生物的多樣,裝扮出豐富美麗生意盎然的景象。這個美麗的生態池不是林野獨有,你我的社區旁也能有,師大環教所就是在市區經營出這一片生機勃勃。它是大學永續校園示範區,使用雨水和用來沉澱淨化污水的「人工濕地」,時間讓它變成庭園,和生物多樣性的好教材,也是師生和市民休閒運動的好場所。

由 人工濕地庭園抬頭看環教所大樓後面,每一層有3個水塔,一個水塔容水量0.75公噸,共有5層,用來收集雨水。為了看雨水的來源,我們走上環教所大樓屋 頂,景象太有意思了,「屋頂農園」果然像菜園。搭起棚架的,有絲瓜、番茄,橘色長方形大桶子種稻子、木瓜,或過濾污水而種布袋蓮,地上用花盆種了九重葛、 菊花、蘭花、百合等多種花卉,更多的是約25公分高的鋪土一畦又一畦,種出數不完的菜蔬與花果,在屋頂收成稻子、木瓜、絲瓜、番茄、豌豆、茼蒿、韭菜、角 菜、地瓜葉、九層塔、西瓜、辣椒、花生、紫蘇、萵苣、薄荷、迷迭香、鼠尾草、薰衣草…,可以觀賞九重葛、菊花、蘭花、百合、玫瑰…,蜜蜂、蝴蝶、蛾都來 了,成果多樣而豐碩。

屋頂農園的設置,讓興緻勃勃的都市人,可以在自家屋頂享用田園之趣。屋頂農園的豐碩,其實不僅只在田園之樂,它提供了 家人或社區人共同活動和休閒的空間,園藝的切磋,讓孩子認識植栽,閒置空間的利用,雨水收集,環教所大樓後面15個水塔就是屋頂雨水收集的累積成果,這些 雨水也向人工濕地庭園供水。

對於夏秋炎熱難耐的台灣,屋頂農園還為建築物避免了溫度的劇烈昇降,遮蔽了陽光,有效的為房子降溫,為我們省下不少電費。師大環境教育所張子超副教授,測量出溫差如下:

頂樓無遮蔽處 4樓室內 97.09.24 11:40 38度 31.5度 97.09.25 11:40 36度 33.5度 97.09.26 12:50 37度 34度

3~6.5度的溫差,可以省下很多冷氣用量,在這物價上漲及為環保追求簡樸生活風潮裡,更節能的生活方式是最好的選擇,屋頂農園則是提供眾多功能的方式,設置時會花一筆錢,但此後的維護費用不高,卻大大的提昇都會人的生活品質。



研究:當前暖化是五千年來最嚴峻氣候變遷

更新日期:2008/11/07 18:35 楊玫寧

(法新社華盛頓六日電) 今天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北極地帶和北大西洋生態系統顯示,當前的暖化趨勢,是人類文明自五千年前濫觴以來最嚴峻的氣候變遷。

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專家研究冰河融解導致流入北大西洋的淡水水量不斷增加,以及海洋環流和海洋動植物物種遷移。

海洋學家葛林領導的研究小組,指北大西洋「重大的生態系統重整」或是「規律改變」,是五千年以來最大範疇全球暖化的後遺症。

葛林在本月份「生態」期刊上指出:「我們目前看到的氣候暖化速度是人類史上前所未見。」

為了預測氣候變遷的路線,葛林和同僚重新建構過去六千五百萬年北極地帶暖化和冷卻的重大事件。

他們從史前氣候紀錄發現急速冷卻時期,平均氣溫在數十年或甚至數年間劇降攝氏十度。

不過,葛林指出,自人類文明以來的近五十年間,氣溫攀升速度無與倫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