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5

暖化加人類濫捕 深海物種減少87%

更新日期:2010/06/04 22:36 林佳璇

澳洲科學家獨步全球,在大堡礁開設了一間海底實驗室,要透過二氧化碳容量的變化,觀察暖化對海中生態的影響,特別是珊瑚遭到人為破獲,再加上人類大量撈捕,已經讓深海水域的生物,減少87%的物種。

魚兒魚兒水中游,淺水海域的珊瑚礁和熱帶魚,好像愉快地在跳舞,不過在海底1萬1千公尺底下,深海奧秘更加有趣;先來看看這隻剪足蝦,顧名思義,牠擁有長得像剪刀一樣的鉗子,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是靠著驚人的剪刀威力,讓牠在海裡的蝦兵蟹將中稱王。

這隻深海長壽冠軍也不簡單,長尾鱈魚被塞在標本罐裡,最久可以活到60歲,瞪大的眼睛雖然嚇人,不過牠們最怕的敵人卻是人類;由於人類獵捕的威脅,全球深海生物已經減少了87%,加上全球氣候暖化,破壞珊瑚生態,都讓這些深海生物,失去生存空間。

為了擺脫過去治標不治本的海中保育行動,昆士蘭的科學家,首創為期1年的海底實驗室,克服水中阻力,科學家大費周章固定實驗器具,科學家在海水中施放出濃度不等的二氧化碳,直接觀察二氧化碳對於珊瑚群的影響。

科學家大衛克林:「應該要有更精確的判定,觀察複雜的珊瑚群體,在高濃度二氧化碳下的反應。」

科學家警告,暖化所帶來的水中衝擊,可能影響到海裡的上百萬物種,人類再不採取具體行動,只能等著聽到深海物種滅絕的惡耗。

《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
















































《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blog/cafestory/?p=115
《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插畫家--吳孟芸
http://www.wumengyun.com/
《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改編電影《第36個故事》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blog/cafestory/?p=107
第36個故事官網
www.taipeiexchanges.com
電影《第36個故事》插畫故事書《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原作展
http://citytalk.tw/event/index.php?e_id=97393

@@@@@@@@@@@@@@@@@@@@@@@@@@@@@@@@

35幅插畫 造就「第36個故事」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氣質女星桂綸鎂在國片「第卅六個故事」中,聽了卅五個故事,畫了卅五張畫。但其實導演兼編劇蕭雅全最初只構思了兩個故事,根本沒想過要編出卅五個。倒是為桂綸鎂捉刀的插畫家吳孟芸,在一個月內找齊了卅五個風格迥異的故事,並且集結成書。

電影中,桂綸鎂飾演的咖啡館主人朵兒,在與客人交換故事後會把故事畫下來。她筆下變成仙人掌的男孩、散發出誘人香味的魔

吳孟芸運用水彩、油畫、拼貼、色鉛筆等各種技法,畫出卅五幅插畫。
圖/大塊文化提供
鬼樹等畫,都是出自吳孟芸之手。

「卅五只是劇情需要信手拈來的一個數字」,導演蕭雅全並不真的想說這麼多故事。但吳孟芸與幾個好友認為「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是個好題材,於是找了十四位小說好手,寫下全球卅五個城市的故事;吳孟芸也如同電影中的朵兒一般,把故事畫出來。

吳孟芸認為,最困難的不是要在短時間內畫出卅五幅圖,而是必須在細讀、分析每個不同風格的故事後才能下筆。「覺得真是出自朵兒的性格、筆觸」。

「我沒有為這卅五張畫設定基調」,吳孟芸為了這些插畫使出渾身解數,運用了各種技法。電影上映後,真的有不少觀眾在問從哪裡可以看到桂綸鎂交換的那卅五個故事。他認為,「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這本書集結了卅五個故事和插畫,雖然是意料之外,卻也豐富了電影的內容。

吳孟芸卅五幅畫的原作展也會在電影拍攝地點「朵兒咖啡館」展出到六月卅日。



@@@@@@@@@@@@@@@@@@@@@@@@@@@@@@


《第36個故事》 等著被交換的臺北故事 (上)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376&f_SUB_ID=3714&f_ART_ID=249263
《第36個故事》 等著被交換的臺北故事 (下)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PROJ_ID=11&f_ART_ID=249264&f_fun=Q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