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9

研究:各地海洋魚類皆受有毒汙染物影響

環境網站ENN 28日報導,一項針對全球海產的最新分析發現,世界各地的海洋魚群都受到總稱為「持久性有機汙染物」(POPs)的農工業汙染物所毒害。 

不過,這項由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斯克里普斯海洋學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團隊所做的研究也發現一項「好」消息─過去30年來,海洋魚類體內的汙染物濃度持續下降。

這項研究分析了1969至2012年、數百篇經同儕評審過的文章。被分析的汙染物包括較「老牌」的化學物質─雙對氯苯基三氯乙烷(DDT)與汞,以及較新的工業化學物質,例如阻燃劑與冷卻劑等。

研究共同作者、生物學家山汀(Stuart Sandin)表示,「根據這些從全球蒐集而來的最佳資料,我們可以說,POPs存在於任何地方及任何海洋魚種體內。」

不過,這份研究也發現,可食用海洋魚類體內的POPs濃度並不一致,不同地區、不同群魚的體內POPs濃度相差可達1,000倍。研究團隊也發現,在1980年代,不同種類的POPs平均濃度都明顯比現在要高,每10年濃度約會下降15%到30%。

研究主要作者波尼托(Lindsay Bonito)說,「這意味著你今天吃的魚種,跟你爸媽當年所吃的同種魚來相比,牠們體內所含的多種POPs濃度剩下大約50%。」「不過,你還是有機會吃到跟你父母以前所吃的相比,受到同等污染的魚片。」

這份研究已於28日刊登在學術刊物「PeerJ」上

2015年史上最熱!WMO:50年內,氣候變遷影響加劇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昨日公布,2015年的全球平均氣溫打破了歷史紀錄。(法新社)
2016-01-26  21: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寒流來襲,台灣各地低溫破紀錄,引發各界對氣候異常的討論。聯合國在昨(25)日公布,2015年為全球歷史上最熱的年份,並指出在未來至少50年內,氣候變遷帶來的負面影響會加劇,呼籲各國應提升應變災害的能力。
  • 近日台灣各地低溫破紀錄,造成部分地區寒害問題嚴重。(資料照,記者張勳騰) 近日台灣各地低溫破紀錄,造成部分地區寒害問題嚴重。(資料照,記者張勳騰)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昨日公布,2015年的全球平均氣溫打破了歷史紀錄。WMO表示,由溫室氣體造成的聖嬰現象及全球暖化,對2015年的氣候體系造成影響。
「我們比前工業時期,已經高了攝氏1度。現在是全球歷史上,一個發人深省的時刻。」WMO說,聖嬰現象的力量會在未來的幾個月內消退,但是人為導致的氣候變遷,將在未來的好幾十年都伴隨著我們。
據資料顯示,史上16個最熱的年份中,有15個出現在本世紀,而2015年的溫度又高於2014年的平均溫度,2011至2015年也是歷史上最熱的5年。
「在未來至少50年內,氣候變遷帶來的負面影響會加劇。」WMO呼籲各國,應該要提升應對災害的能力,以將人類和經濟損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