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

暖化加劇 青藏高原冰河急速消失

TVBS 更新日期:"2009/12/03 22:31" 劉芳卿

位在大陸四川以西,有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冰河受到暖化影響,目前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40年來,足足縮小了196平方公里,青藏高原的冰河,是大陸許多地區的主要水源供應來源,冰河的不斷消融,意味著大陸的乾旱問題,將會越來越嚴重。

壯觀冰河穿過巍巍高峰,位於平均海拔4千公尺的青藏高原,原本一望無際的冰河,現在卻因為全球暖化逐漸消失,當地的生態系統觀測員,15年來每天採集氣溫、濕度、降水和地面溫度的數據,記錄冰河變化。生態觀測員:「溫度偏高,天氣都變暖了,冰河也比較萎縮了。」

青藏高原冰河的融化可不是件小事,當地的氣溫越來越高,四季溫度不再明顯。村民:「冬天,一年四季溫度都差不多,不冷不熱的。」記者:「以前呢?」村民:「以前冬天較冷。」

比較過去和現在,暖化加速,全球冰河融化,青藏高原近40年,冰河總面積也已經減少9%,足足縮小196平方公里。綠色組織李小姐:「在我們這個去看,珠峰北部的冰川來看,從上個世界60年代到70年代,這個東西退了有3、4百公尺之多。

由於青藏高原的冰河,是中國黃河和長江的源頭,冰河一旦消失,將影響數億居民。李小姐:「青藏高原的冰川,是亞洲數十億人仰賴的亞洲水塔,這些冰川消融,再用2、30年去看,亞洲數十億人仰賴生存的水源,這意味著水源受到嚴重威脅。」

地球暖化的威力,改變不只是青藏高原美麗的原貌,也將禍及人類。

【搶救地球】地球再升溫4度 人類將走向滅亡

TVBS 更新日期:"2009/12/03 22:33" 林佳璇

全球矚目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將在下週登場,今天專家提出警告,地球平均溫度,只要再上升4度,可能就是人類以及地球萬物走向滅亡的開端。今天繼續透過紀錄片「搶救地球」,帶您看看,波灣國家為了販售石油的利潤,無窮盡挖掘地球資源,已經讓滋養中東的約旦河,遇上斷流長達數個月的危機。

2001年6月開始動工的朱美拉棕櫚島,它是全世界最大的人造島嶼計劃,在杜拜成真,500個金字塔頂端家庭入住,28間豪華飯店即將開幕。杜拜,是一個百分之百相信萬事皆可能的城市。

杜拜勇於實現人類最囂張的夢想,沒有天然資源,它靠著石油獲得的利潤,引進無數物資和人力,甚至在沙漠正中央,蓋一座滑雪場。旁白:「杜拜沒有水,但他們耗費無數能源,除掉海水的鹽份,並且打造世界第一高樓,杜拜有無盡的陽光,卻完全沒有太陽能面板。」

杜拜是西方模式的極致,8百公尺高的圖騰,也是世界財富階級的新指標,它追隨富國模式,大量的買進各種物資,但是母國沙烏地阿拉伯,正遭遇缺水危機。旁白:「他們仰賴由化石水補充的井水,這是2萬5千年前沙漠下雨累積的地下水。」

所謂的「化石水」,是不能再生的水資源,它讓農作物在沙漠裡生長,灌溉的管線從中心點往外輸送,造就出山谷裡的圓形灌溉帶,每一個綠色的圓圈,代表1千公噸化石水的消耗,現在沙漠人開始付出代價。旁白:「在沙烏地阿拉伯,沙漠農業工業化的夢想,消失了就像在羊皮紙地圖一樣,上面的淡點,代表荒廢的地區。」

灌溉設備還在,汲水能源也可以使用,但是最重要的化石水,只有幾年存量,即使曾經滋潤西亞地區,造就出聖經中,被喻為「耶和華的花園」的肥沃平原,現在剩下細小水流。

約旦河水水流,現在流到世界各地的超級市場,在一箱箱的蔬果裡,因為光要種出一顆蕃茄,需要的用水量就要13公升,可能比一個成人一天的用水量還要多,也讓約旦河終點的死海,邁入死期。

旁白:「海平面每年下降超過1百公分,死海的鹽份不斷升高,熱蒸發造成這些蒸發鹽島,雖然美麗卻很貧瘠。」

死海的悲劇不是特例,因為全世界有1/10的河川,現在1年有幾個月的時間,停止流入海洋,蒸發鹽島的哀歌,很快就會成為全人類的恐怖教訓。

暖化衝擊喜馬拉雅山 融冰湖變多

TVBS 更新日期:"2009/12/02 22:33" 張喬青

全球暖化,不只南北極的冰快速融化,就連全世界最高峰,喜馬拉雅山上的冰,也難逃暖化衝擊。CNN記者和專家深入山區,看看融冰有多嚴重,結果發現山上冰河出現許多以前沒有的暖化證據。

8千多公尺高的喜馬拉雅山,是全世界最高的山脈,高聳又寒冷,山脊上的結冰,厚厚一層,似乎永遠都不會融化。

不過科學家發現,這幾年喜馬拉雅山山坡上,出現好多類似這樣的湖泊,這一窟窟的洞,裡面的水其實來自融冰,看在科學家眼裡,非常擔憂。地質學家道班:「到這世紀中,我想這就會變成一個大湖泊,沒有冰了。」

地質學家道班研究喜馬拉雅冰山十幾年了,他帶著CNN記者,穿過融冰形成的大湖泊,走進冰穴裡面,看看全球暖化速度有多快。

冰穴裡面陰暗又潮濕,他們幾乎能用站著就走進去,走起來輕鬆,不過他們可不覺得愉快,因為這代表了冰河內部也正在融化,所以他們才有空間站著走。道班:「小心頭上的冰。」

別被冰河裡面這些晶瑩剔透的美麗冰柱給騙了,這些冰柱原本是一大塊的冰,慢慢被水穿透,切割成一條條的,看起來就像冰雕。道班:「我們站在上面的這冰塊,是從冰壁掉下來的。」記者:「這些都是從頂上來的嗎?」道班:「沒錯,從頂上坍下來的。」

他們越深入洞穴,道路越窄,不過這邊也有暖化的證據,因為即使他們已經爬進洞穴10公里,溫度還是沒有明顯下降,根本不需要多加件外套。種種跡象都顯示,喜馬拉雅山也難敵融冰的威脅。道班:「大家都知道,冰河消失會造成問題,但是我們需要更多細節,來判定某個區域會有什麼影響。」

現在融冰的事實已經確定,科學家有新的課題要面對,就是想辦法減少融冰帶來的衝擊。

人類農業革命 引領物種走向滅絕

TVBS 更新日期:"2009/12/02 22:36" 林佳璇

全球矚目的聯合國哥本哈根會議,將在下週舉行,對未來來規範減碳,希望能達成具有約束性的共識,討論出解決之道。法國導演盧貝松拍攝的紀錄片「搶救地球」,也在這時候推出了平面書籍,要透過文字跟圖片的型態,讓更多人了解地球所面臨的危機。今天開始,我們要帶您更深入來看這個紀錄片,今晚帶您了解,人類史上的第一場革命:農業誕生,卻讓地球萬物一步步走向滅絕。

人類一向有一股無力感,我們試著拓展邊界,但我們清楚自己的能耐,大自然沒有賦予人類體能和體力,於是人們馴養動物補足糧食,畢竟肚子空空的要怎麼征服世界?於是1萬年前,第一場人類與大自然對抗的革命發生了,就是農業革命。

這場革命讓人類從此敢高喊「人定勝天」,也顛覆了地球上的全體食物鏈。旁白:「採集狩獵的不確定性結束了,食物第一次有過剩的情形,也促使城市跟文明的興起。」

綠油油的梯田,是人類靠著驚人的專注力,雕塑出的明亮階梯,1萬年後的今天,全世界有1/3的人口,以務農為生,但是還有3/4的人,卻是徒手耕作,直到這把火,燒出農業新紀元。旁白:「50年內,在一生的時間裡,人類造成地球最大的巨變。」

有了石油,人類擺脫時間的限制;有了石油,有人得到空前舒適,但是對於美國人來說,藉由石油的力量,順勢推動農業工業化,成了美國夢的起點。旁白:「美國率先發現、開採並利用,具震撼革命性力量的黑金。」

1公升石油產生的效能,相當於1百個人,在24小時辛勤勞動的工作量,即使在美國,300萬名農夫算不上是世界最多,但是靠著牽引機,也能餵飽全世界20億人。旁白:「但大多數的穀物不是給人吃的,在所有工業化的國家裡,穀物成為牲畜的飼料,或生物燃料。」

人類史上第一場重要革命,在工業化的推波助瀾下,開始竭盡地球的資源,農業用水,佔人類用水量的7成,為了保護這些農作物,而發明的農藥,從空氣、土壤、植物、河川,深入人類細胞核心開始流竄。旁白:「農藥對人類有害嗎?這些農夫穿了黃色的保護衣,他們可能很清楚。」

肥料在下,塑膠套在上,人造農業道具交織成今天農村的面貌,人類放大科學的結果,是美國養出了一大批一生都沒有看過綠草的肉牛。旁白:「卡車從國家各處運來幾噸的穀類豆類,跟蛋白質飼料,這能生產出幾噸的肉品。」

1萬3千公升的水,就可以養出一公斤的牛肉,農夫們精打細算的結果,卻提早滅絕了地球上的生物,90%的植物種類,在1百年內迅速消失;而酪農業蓄養的家畜,只剩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