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28

時論─節能減碳 台灣要自救

 淹沒華爾街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23日在紐約召開前夕,抗議團體22日舉辦「淹沒華爾街」(Flood Wall Street)遊行,吸引上千人參加,示威者在華爾街席地靜坐,抗議助長氣候變遷。抗議群眾因占據紐約證交所附近街道與警方爆發衝突,約100人遭逮捕。(法新社)

 淹沒華爾街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23日在紐約召開前夕,抗議團體22日舉辦「淹沒華爾街」(Flood Wall Street)遊行,吸引上千人參加,示威者在華爾街席地靜坐,抗議助長氣候變遷。抗議群眾因占據紐約證交所附近街道與警方爆發衝突,約100人遭逮捕。 (法新社)




聯合國目前在紐約召開氣候峰會,祕書長潘基文還參加了氣候暖化的抗議活動,又有歐洲三國駐台代表最近聯名致函媒體,希望台灣的政策能趕上國際碳排放減量要求。

台灣1980年每人每年約4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2003增至12公噸左右,在全球超過1000萬人口的國家中,中華民國每人每年排碳量高居第4位,前三名是美國、加拿大及澳洲,一旦聯合國通過減碳的制裁條約,中華民國勢必首當其衝。

目前聯合國氣候峰會主要目標之一是將全球增溫在本世紀末控制在攝氏2度內,要達到此目標,二氧化碳排放量須在2050年前,由目前全球每人每年5公噸的排放量減少到3公噸左右。

節能減碳主要可分兩部分,一是節約能源、增加效率,另一是開發低碳替代能源。前者效果較快,但有一定限度,替代能源可達到較大效果,但須時較長。節約/增效 包括極廣,如資源回收、各種省電節能措施、大眾運輸、素食等,這些措施可以很快取得效果,如果能廣泛推行素食,估計節約/增效可取得50%的減碳效果,主要源自素食可讓出大量農地造林。如果無法推廣素食,節約/增效在台灣的效果上限大約是25%,也就是4倍減碳的四分之一,剩下的四分之三必須來自低碳替代 能源。

低碳替代能源很多,但台灣的選項卻很少。核能目前是世界大部分國家減排的主要替代能源,但從311日本福島地震核災以後,核能發展受挫。台灣的生質能必須仰賴進口,若世界其他國家也選擇生質能,糧價勢必高漲,造成糧食問題。

水力發電約占台灣發電量4%,但可用水力已基本用盡。地熱及海浪發電不成熟且相當有限。台灣風力資源豐富,但大部分在海上,並且風電的季節性是一大限制。

工 業國都將矛頭指向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卻忘了1997年京都議定書中答應在2012年達成減量的工業國中沒有一國遵守減量諾言。2009年哥本哈根聯 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也沒能達成減碳的具體條約。人均排碳最多又最有能力減碳的工業國都不能達成減碳諾言,卻要求貧窮國家減碳,無理,可笑。

我們有必要、有義務、也有能力解決,並且解決的過程也不會明顯降低台灣的GDP或生活品質。但必要條件是國民支持,黨派合作,及大有為的政府。這些條件不知何年會有。
全球暖化是現在進行式,已經排放的二氧化碳在空氣中的半衰期約50年,節能減碳要50年才能見效,也就是說暖化會繼續至少25年,極端氣候會持續惡化,我們必須調適自救。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