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4

實驗米格魯 期待有家度餘生 逃離悲慘世界


中國時報【湯雅雯、曾雩╱台北報導】
8隻米格魯8年來被關在2坪大的實驗室不見天日,長期當「白老鼠」替人類用藥安全把關,卻差點面臨安樂死命運,好不容易被動保團體搶救出來,沒想到每隻都罹患心臟病、胰臟炎,有的甚至只剩2、3個月壽命,動保團體除了出面指控「動物實驗」缺失,也盼民眾伸出援手,給牠們一個家。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8隻米格魯被救出的那一剎那,眼神充滿無奈、一動也不動緊緊畏縮在一起。牠們不曾曬過太陽、奔跑,為了藥物實驗,一天可能挨上百針,被迫打入病毒長出畸形腫瘤。

「只要跟牠說打針,牠就會默默伸出腿來,然後撇過頭去不敢看!」8隻米格魯中的「阿肥」,個性溫和,最喜歡人類摸牠圓鼓鼓肚子,最怕打針,牠最愛賴在同伴「刀疤哥」身旁,因寄宿家庭只能養1隻,兩狗被迫分離,顯得鬱鬱寡歡。

「動物雖沒選票、沒聲音,但我相信很有很多公民願為動物發聲。」愛護動物的立委蕭美琴在記者會場眼眶泛紅,她認為動物為了人類的藥品研發,做出犧牲是很不得已的,而實驗動物的人道待遇,在國際上高度受到關注,但政府的重視程度不足,執行也有缺失,可能影響台灣的國際聲譽。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林宗毅說,去年2012年台灣對動物實驗做了很大的調整,依據現行法令,動物實驗機構須組成「照護小組」,至少1位需為獸醫或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由於經費有限,每年只能稽查40-50個機構,目前傾向說服廠商減少動物實驗,或將動物實驗委由大型實驗室進行。

動保團體揭發8隻米格魯的「悲慘世界」,但據農委會統計,10年來被用於動物實驗犬達3941隻,其中2186隻在實驗死亡或安樂死,其餘轉賣其他實驗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說,從米格魯病情可發現,牠們根本不適合繼續做實驗,籲衛福部也要參與農委會動物實驗室的外部查核,落實3R(替代、減量、精緻化)原則,減少實驗米格魯悲歌。有意領養民眾,可洽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02-2236-9735。



沒看過陽光!搶救實驗米格魯 400萬網友看影片心疼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米格魯成實驗犬的議題,近來再度受到國內外關注!雖然這是實驗界的半公開的秘辛,但許多民眾聞訊後仍不敢相信,近日台灣有8隻實驗米格魯需要愛心安養家庭,陪伴牠們度過餘生,新聞一出,立刻引起相當多民眾關心。而美國動物團體「米格魯自由計畫」(Beagle Freedom Project)曾在公開米格魯獲救的影片,也讓許多人不捨掉淚。
2011年6月美國非營利團體「米格魯自由計畫」拍影片記錄9隻不同年齡的米格魯,長期被裝在小小的籠內,不見天日,離開實驗室後,工作人員打開籠 子的瞬間,米格魯充滿疑惑和恐懼的表情,慢慢踏出籠外,首度見到陽光,畫面至今已有近4百萬網友點閱,大多數人都感到心疼鼻酸。
米格魯相當溫馴,也容易餵養,在美國更有學術、醫療界藉由牠們實驗測試藥物、食品等。許多米格魯甚至在出生後,立刻被實驗機構買走,終年被關在實驗 室籠中。「米格魯自由計畫」創辦人夏儂凱斯(Shannon Keith)指出,拿米格魯實驗的問題至今都還有,問題在於業界隱藏這件事,只要公開就能讓民眾關注,提高立法通過,進而禁止不當動物實驗的機會。

近日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召開記者會希望盡快找到愛狗家庭,讓狗狗度過實驗室以外的安犬生活,許多民眾看到動研會主任陳玉敏說「牠們只要聽到打針,就 會伸出前腳掌,然後把頭轉向一邊不敢看。」都相當難過,很多人希望能夠停止這種不人道的實驗,但也有民眾認為,必須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