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16

Baba Yetu


《Calling all Dawns(呼喚黎明)》專輯中之一曲


  14日上午,第53屆格萊美頒獎禮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獲得10項提名的痞子阿姆並沒有成爲大贏家,只拿到最佳說唱專輯和最佳說唱歌手兩個獎項,Lady Antebellum獲得包括最佳單曲等在內五個大獎。流行女王Lady Gaga獲得最佳流行女歌手以及最佳流行專輯三項大獎。華裔音樂人田志仁製作的專輯《Calling all Dawns》獲“最佳古典跨界專輯”與“最佳配器伴奏”獎,參與專輯演唱的賈茹涵也成爲第一位登上格萊美領獎臺的中國籍藝術家,此前宋祖英、郎朗、王羽佳 等中國音樂人曾先後入圍格萊美獎。賈茹涵曾獲得過保加利亞國際流行音樂節金獎和英國威爾士國際聲樂大賽銀獎。記者對話兩人簽約公司上海新彙文化娛樂集團副 總裁、中國音像協會副會長臧彥彬,他表示希望借著格萊美獎的平臺,更好地將中國音樂推廣到國際市場。當晚張靚穎走紅毯也是亮點,現場刮起亞洲風。

  各獎項平均 頒獎禮平淡收尾

  和去年碧昂斯一人獨攬六獎的局面相比,今年的格萊美頒獎禮獎項相對較爲平均,像痞子阿姆、lady gaga等獲得多個提名的最後也沒有成爲大贏家。最可憐的是Katy Perry連續三年提名,最後卻顆粒無收,新人王賈斯汀·比伯也成爲收視的炮灰。

  除了頒獎,格萊美頒獎禮上的歌手現場表演一直都是衆多歌迷所期待的。今年和往屆不同的是一開場就是衆多女星演唱致敬Aretha Franklin,一早就出煽情牌。

  田志仁賈茹涵作品獲兩項格萊美獎

  《Calling all Dawns(呼喚黎明)》專輯收錄了12首歌曲,由 南非、中國、愛爾蘭等12個國家的歌手分別用英語、漢語、希伯來語等語言演唱,是融合了古典音樂、世界音樂、流行音樂以及地域文化等元素的跨界之作。其中 中國姑娘賈茹涵用中文演唱的“道哉反也”,由田志仁(Christopher Tin)配樂,歌詞取自老子《道德經》第40章,體現了“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的中國古典哲學思想。她從昆曲和中國水墨畫獲取靈感,對全曲進行了空靈和 散淡的演唱。唱片從2009年10月1日起在全美發行,獲得廣泛好評。

  臧彥彬透露,3月份將把這張唱片引進國內。在他看來,這兩個大獎的最大意義,在於能通過格萊美這個平臺,向世界推廣中國音樂。臧彥彬向記者介紹了未來 的計劃:“接下來我們要做‘大地之音’系列,融入中國的音樂元素。由中西方多位知名製作人打造,中國藝人演唱,賈茹涵擔綱主唱。而且我們還將安排許多場海 外演出,讓更多外國人認識中國音樂。”

  臧彥彬望促進中國音樂走向國際

  說到這個目標,臧彥彬有諸多感慨:“中國音樂還遠遠不爲國際所知,而現在的音樂方向是世界音樂,音樂是不該有國界的。雖然說‘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但 如果民族的走不出去,就不會成爲世界的。”他坦言,要將自己的音樂推廣到國際市場,必須有正確的方法,將原汁原味的中國音樂進行全新的加工,更容易被全世 界的聽衆接受。《Calling all Dawns》之所以能走出去,在於先進的音樂形式、製作方法和國際化的發行通路的結合。而在客觀上,臧彥彬認爲需要國內的法律環境和輿論環境的配合:“法 律環境上,希望促進對音樂作品的版權保護。輿論上則希望媒體能多關注這些藝術家們的努力,不要讓別人以爲中國只有一些功利、簡單的音樂。” (周文韜)

《Calling all Dawns》
01. Baba Yetu
02. Mado Kara Mieru
03. Dao Zai Fan Ye
04. Se E Pra Vir Que Venha
05. Rassemblons-Nous
06. Lux Aeterna
07. Caoineadh
08. Hymn Do Trojcy Swietej
09. Hayom Kadosh
10. Hamsafar
11. Sukla-Krsne
12. Kia Hora Te Marino

US NAVY Blue Angels- 美國海軍藍天使特技小組

A-4

F/A-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