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植物被剪也會痛!番茄1小時哭泣25聲、煙草15聲

范安褀
示意圖/TVBS
 
近幾年有科學家發現,植物擁有視覺、聽覺和嗅覺的能力,然而最新研究顯示,當植物缺乏水分或被剪去根莖時會產生壓力,同時會在空氣中發出聲波,但因植物的哀嚎聲接近無聲,使得人類無法聽見。

New Scientist報導,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研究團隊,日前利用儀器針對番茄及煙草做出實驗,分別在缺乏水分及根莖被折斷的情況下,偵測兩種植物受到壓力時所發出的聲波,研究員將麥克風放在距離植物10公分處,結果錄下20到100千赫茲(kHz)的聲波。研究團隊表示,只有部分哺乳類動物和昆蟲可以從5公尺外聽見並回應此聲波,然而人類卻無法聽見。

圖/翻攝自New Scientist
 
在缺水情況下,番茄每小時共發出35次聲波,煙草則是每小時11次;若是在根枝被剪去的環境下,番茄在接下來一小時內,平均發出25次低鳴,煙草則是15次。相比之下,沒有受到壓力的植物,平均一小時低鳴少於1次。

研究團隊推斷,植物除了能在空氣中發出聲波外,還能聽見其他植物的聲波並做出反應,「從過去認為植物幾乎是無聲的,直到此次研究成果,這些發現改變我們對於植物的既定印象」,未來也能夠將研究成果投入農業,讓農夫隨時透過聲波來掌握植物的情況。

https://tw.news.yahoo.com/%E6%A4%8D%E7%89%A9%E8%A2%AB%E5%89%AA%E4%B9%9F%E6%9C%83%E7%97%9B-%E7%95%AA%E8%8C%841%E5%B0%8F%E6%99%82%E5%93%AD%E6%B3%A335%E8%81%B2-%E7%85%99%E8%8D%8915%E8%81%B2-041940199.html

用仙人掌做純素皮革!墨西哥新創公司研發成功

  • 2019/12/13

植物性的皮革替代品已經研發多年,市面上已經有用鳳梨皮、香菇等等新創公司研發純素皮革產品,如今有墨西哥新創公司Desserto推出由仙人掌製成的有機皮革。

墨西哥企業家Adrián LópezVelarde和Marte Cázarez最近聯手推出Desserto,這是第一個完全由胭脂仙人掌製成的有機皮革。有潛力取代時尚業、皮革製品產業、家具業和汽車工業中所使用的動物皮革。

LópezVelarde和Cázarez離開原有的工作,專注於開發Desserto。他們的目標是創造一種可持續、無殘酷的動物皮革替代品。而這個新材料可部分生物降解,並具有時尚業、皮革製品產業、家具業和汽車工業所需的技術規格。同時,Desserto具有柔韌性、透氣性,以及至少長達10年的使用壽命,因此能夠代替不環保的動物皮革和合成材料。

LópezVelarde告訴時尚平台媒體《Fashion United》,經過兩年的研究和開發,他們設法生產出符合使用動物皮革或合成皮革的行業所要求的特性、技術,以及適合機械規格的衣服材料。

在Desserto出現之前,時尚品牌近年來多在使用由鳳梨和香菇等植物製成的新型純素皮革。2019年初,時尚服飾品牌H&M推出了由鳳梨皮革製成的純素外套。

在2018年,Hugo Boss首次推出由鳳梨皮革製成的純素運動鞋,而德國鞋類品牌Thies則是推出了一系列由橄欖皮革製成的鞋款。

Desserto已經在義大利米蘭今年10月的國際皮革展覽會上公開展示,現在也正在與不同行業的主要集團合作,希望發展其應用的更多可能性。

https://www.suiis.com/news/article/1434?fbclid=IwAR2OIzEWTdIbte6UAu28LlJzV8o2bJrUBeUXSWCaz7eyS8Ry753LdqTRLOE

三個紐西蘭人中就有一人正放棄吃肉

  • 2019/12/11

根據紐西蘭研究機構Colmar Brunton的研究發現,在紐西蘭,嬰兒潮出生的人口中有越來越多人為了健康,正在減少攝取肉類。而千禧世代則最有可能成為素食主義者或Vegan。

Colmar Brunton指出,有三分之一的紐西蘭人(34%)正在減少肉類消費或根本不吃肉。這項研究是由蛋白質替代品公司Food Frontier和Life Health Foods委託進行,主要在調查紐西蘭人對肉類的態度,並按照年齡和地區劃分。

在1107名受訪者中,戰後嬰兒潮世代正在減少肉類的攝取,然而大多數的素食主義者和Vegan都是千禧世代。

該研究估計,紐西蘭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正在減少吃肉或是彈性素食主義者(主要是素食者,偶爾吃肉),而這項比例相較於2018年增長了18%。

紐西蘭人認為健康因素是他們減少肉類攝取的首要原因,希望藉此降低心臟病、中風和癌症發生風險。其次是環境、動物福利、消費成本,以及越來越多的植物肉品選擇,這些也都是紐西蘭人減少肉類攝取的原因。

此外,研究還發現,被認定為Vegan的人大多居住在奧克蘭。而威靈頓則是紐西蘭的素食之都。

https://www.suiis.com/news/article/1432?fbclid=IwAR0-H-HhgG8AtT4NEq5F9FOt7nL5dX30Ro9l7JEoHuFXm-TwUqMwkALbf7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