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14

專賣有機沙拉的連鎖速食店,致力成為世界第一的健康生活品牌

May 06, 2015
作者:Kris Frieswick
出處:Inc
http://www.inc.com/
原文:Turning a Passion for Healthy Food Into a Fast-Casual Juggernaut
http://www.inc.com/kris-frieswick/2015-30-under-30-sweetgreen.html
 
專賣有機沙拉的連鎖速食店Sweetgreen (圖片來源:Fast Company)


摘要
Sweetgreen是由三位喬治城大學的學生Nathaniel Ru、Jonathan Neman以及Nicolas Jammet所創辦。他們發現找不到一家吃得健康又同時符合他們價值觀的餐廳,於是決定創業,打造從農場到餐桌服務的沙拉速食餐廳,使用再生材料及環保包 装。以下將介紹Sweetgreen發展迅速的秘訣:1.對食材、環保的堅持。2.導師支持,快速展店倡導健康飲食。3.成功三大關鍵:團隊文化、流程簡 化、菜單優化。

1.對食材、環保的堅持
Sweetgreen對食材十分要求,他們的所有食材都來自於在地農友,並透明化供應流程,讓消費者得知食材來源。而且只選擇有機與該產季的食材。在設計菜色時,擺脫吃沙拉等於減肥餐的既有印象,搭配優質的蛋白質和脂肪,達到營養的均衡。
Sweetgreen餐廳內的設計、包裝、以及廢物處理等,遵循綠色可永續的理念,例如採用100%可分解的包裝、使用回收木材製作的桌椅、在店內做好資源回收等等。

2.導師支持,快速展店倡導健康飲食
他們共同修了一堂創業課程,導師William B. Finnerty是喬治城大學的兼任教授,同時是瑞銀私人財富管理總經理。Finnerty相信,堅持個人的價值觀,也能成功創業。Sweetgreen 向親友募資了37.5萬美金,2007年8月創立了第一家餐廳,一年內他們就獲利,一年半內就在華盛頓特區開了兩間分店。而在Finnerty的指導 下,Sweetgreen陸續開了三家分店,並接觸到其他的導師資源,例如餐廳老闆Joe Bastianich,共同創辦人Jammet還曾經在Bastianich的店裡實習,這些導師投資了5750萬美元的資金,使Sweetgreen在 美國東部開了29間連鎖店,販賣有機、健康的餐點。
目前Sweetgreen擁有超過100名正職員工,以及900名兼職員工,擴大他們打造烹飪生活的價值觀。現在,Sweetgreen固定推出一 年一度的Sweetlife音樂節和美食節,吸引超過2萬5000人,而Sweetgreen也向學校推出教育計畫,已教導4000多個孩子如何健康飲 食。

3.成功三大關鍵:團隊文化、流程簡化、菜單優化
(1)塑造團隊文化
Sweetgreen所設計的領導與團隊合作方式,為員工創造了最好的工作環境。每一個分店的店長擔任該店的總教練,負責打造店裡的團隊文化,包括 超過基本工資的薪水、提供訓練以及領導開發課程、儲備幹部制度、提升員工認同感的制服設計、以及凝聚團隊向心力等,例如野餐、秘密送禮活動,為獎勵員工在 公司服務滿一周年,贈送綠色的All Star帆布鞋等。
(2)流程簡化
Finnerty觀察,他們從第一家小店面就學到艱辛的一課,因為店面空間有限,迫使他們必須簡化任何工作流程,例如為了便利消費者點 餐,Sweetgreen提供App點餐,顧客能線上預訂和預付款來購買沙拉,隨後再前往店裡領取。降低顧客浪費時間排隊,也加速員工的訂單處理速度。
(3)菜單優化
他們的菜單持續進化,從單純只賣沙拉,擴展到多元的餐點選擇。Neman說,Sweetgreen一年更新五次,為了讓Sweetgreen的菜單 能保持創新,他們最近聘請了第一個烹飪指導Michael Stebner,他的專長是根據各家分店的位置,設計當地的時令菜單。

Sweetgreen的長期目標是擴展到更多市場,包括2015年展店到西海岸,並建立自己的品牌活動。Sweetgreen的使命是成為世界第一 的健康生活品牌,共同創辦人Ru認為,隨著Sweetgreen的成長和發展,會更專注在他們的價值觀,就是具有熱情和目標的美好生活。

http://sweetgreen.com/

- See more at: http://www.startuptaiwan.com/blog/post/55499fd9c75e39c6c70c3556#sthash.Q9Ti9g6I.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