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7

台灣槍決6人 國際特赦組織:死刑從來就不是問題的答案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台北上周一名8歲女童遭殺害,法務部5日槍決6名死囚,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表示,「民眾對於無辜女童慘遭殺害而十分憤怒,這完全可以理解,犯下這起駭人罪行的加害者也應面對司法審判,但死刑從來就不是問題的答案。」

倪偉平認為,執行死刑的決定透露出政府的政治計算,試圖以平息眾怒的方式贏回民心。
倪偉平說,執行死刑無疑與政府長久以來表示要廢除死刑的說法不相符,政府必須停止將死刑當作政治工具,首先應要朝廢死方向正式暫停執行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死刑在台灣是秘密執行,待決死囚的家屬及律師幾乎不會事先得知消息。 昨日6名遭槍決的死囚分別為台北的鄭金文,王秀昉,曹添壽;台南的王俊欽;高雄的王裕隆;台中的黃主旺。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2014年,台灣槍決5名死囚,並增加1件死刑判 決,全都是謀殺罪名。而2014年,台灣是全世界仍在執行死刑的22個國家之一;20年前有41個國家執行死刑;目前全世界有140個國家在法律面或實務 面已經廢除死刑。 該組織強調,沒有任何可信的證據顯示死刑比起其他刑罰能更有效預防犯罪,由聯合國針對死刑與謀殺率之間的關係進行的完整調查結果顯示,研究無法提供科學證 據證明執行死刑比終生監禁具有更為顯著的效果。 國際特赦組織說,在任何情況下都反對死刑,不論犯罪的本質、情狀;有罪、無辜或其他罪犯性格、或是國家執行死刑的方式為何,皆無例外。「死刑違反了世界人 權宣言揭示的生命權,是最殘忍、最不人道又且有辱人格的懲罰」。

歐盟:死刑不能被合理化


法務部五日執行死刑,歐洲聯盟對外事務部發表聲明表示,歐盟認知這些囚犯犯下的罪行,也表達對受害者家屬的誠摯同情,但死刑不能被合理化。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以發言人名義發出聲明重申,歐盟一向反對執行死刑。聲明表示,歐盟對外事務部認知這些囚犯犯下的罪行,也表達對受害者家屬的誠摯同情。但死刑不能被合理化,歐盟也要求普世廢除死刑。

米蘭「人民的世博」 農民吶喊不公

預設圖片
預設圖片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今年米蘭世博雖以「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為題,探討農業、飲食與環境,但勞苦功高的農民在絢麗的展館間卻沒有容身之 地。來自世界各地的農民和公民組織在米蘭市中心舉辦「人民的世博」,除展現基層農民的心聲,並對跨國公司和自由市場破壞生物多樣性、斷農民生路的情形提出 批判。

 人民的世博由「農民之路」、「食物主權國際計畫委員會」(IPC)和「大地之母」等50個全球最有影響力的農民運動和公民團體組成,3日至5日間,共有超過150位各國代表與會。

 發言人德薩沃表示,「我們要填補世博的空洞,提供滋養地球的不同處方,讓農民、漁民有發聲機會。」當前的飲食鏈拉長,但權力集中在少數跨國公司手中。7大公司控制全球7成的種子市場,4大貿易商掌握75%的穀類交易。

 歐洲聯盟農業高級專員霍根在世博的農業部長會議上指出,由於人口激增,在2050年前,全球必須增加60%的食品生產,因此必須更快創新、優化生態農業,發展不傷害環境的農藥和肥料。

  但「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一書的作者史都華,則在「人民的世博」上痛陳,「生產更多的食物不僅是錯誤的,甚至是我們面對的最大威脅。」他表示,全球食 物生產已經超出人類的需求,問題在於食物浪費。例如為了滿足英國超市訂單,即使當地資源有限,肯亞農人仍丟棄不符合需求的豆莢。

 「慢食」組織創辦人派帝尼也指出,「目前只有富人能夠享用美好而乾淨的食物,這是件很不公平的事。」他表示,種子是人類共有,不該有專利權,食物也不該淪為商品,急劇擴張的自由市場正在摧毀地方農業社群、破壞生物多樣性,並讓農民挨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