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美國兩大報提倡素食感恩節 25名人齊響應


《紐時》健康專欄公布的感恩節素食食譜

每年11月份的第4個星期四是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是美國相當重要的節日。節日由來是當時移往美洲新大陸的移民,為了酬謝當年印第安人的幫助,而在適應新居地的生活之後,邀其一同慶祝豐收,表達 感恩友好之意,後來的節日意義便延伸為在這一天家人團聚在一起慶祝,感謝上蒼賜予的一切。

今年的感恩節,取代以往用火雞當作傳統食材的慶祝形式,吹起了蔬食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於近日提出了「素食感恩節」(A Vegetarian Thanksgiving)的構想,建議今年感恩節不吃火雞。該報介紹完全無肉的素食感恩節宴席、多種簡易的素食食譜和菜餚,還提供了這些菜單的營養成 分,併附健康過節的建議,呼籲民眾在感恩節當天吃素。

無獨有偶的是,《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部落格也收集了由素食廚師、作家投稿來的素食食譜,在健康(Health)專欄上,發表了約200多道的素食感恩節食譜,內附詳細作法,種類繁多、樣式豐盛,同樣大力地推廣「無火雞」的素食感恩節。

此外,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 PETA)公布了25位名人呼籲感恩節當天吃素的宣言,其中包括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奧斯卡影后納塔莉‧波曼等素食名人。在如此強而有力的號召下,以素食來 慶祝節日,已漸趨流行於國際,也彰顯了感恩節的意義。

延伸資訊》
(25位名人表示:素食感恩節不吃火雞)
(給葷食者的省思:說素食感恩節意義)



http://www.suiis.com/media/NewsArticle.asp?no=873

三獻祭祈福 埔里9萬人5天全素

中國時報【楊樹煌╱南投報導】

台灣各地皆有舉醮祭典儀式,唯獨南投縣埔里鎮,百餘年來,每隔十二年定期舉醮、隔三年再辦三獻祭典,以示醮祭圓滿成功,祈福儀式場面浩大,有如嘉年華會。舉醮期間,有五天全埔里九萬鎮民都茹素,連麥當勞也配合推出素食套餐,為地方平安祈福,讓外地遊客感到不可思議。

埔里人作醮向來隆重、虔誠,今年三獻清醮全鎮茹素,自本月廿七日至十二月一日共五天,全鎮各市場肉攤、魚販及葷食餐廳全暫停營業,有營業的餐廳只供應素食,麥當勞也配合地方習俗,供應素食套餐,將漢堡改成麵包加果醬的焙果,炸薯條與煎薯餅使用植物油,是純素食。

齋戒期間,中台禪寺、玉佛寺與國棟五金行分別全天候免費供應中餐、晚餐共六萬份素食,讓民眾享用,服務的熱心義工及出家眾更高達三百餘人。

埔里地區每隔十二年就與神明有約,舉辦盛大祈安建醮祭典,數十年來虔誠付出的李仔哥爌肉飯老闆李根本說,埔里作醮始自一九○○年,距今已有一一一年歷史。

他說,當時來自廈門的總理陳瑞芳等人為渡海來台開墾,在湄洲天后宮恭請一尊大媽神像,入遷埔里後供奉在「恆吉行」雜貨店。由於神靈顯赫,信眾越來越 多,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清光緒十三年,陳瑞芳家族擬遷回鹿港,於是捐出恆吉行基地,整修更名為恆吉宮,新廟落成時,為求地方平安,舉行首次醮祭活動。

百年來,埔里人遵守與神明的約,十二年一度,除九二一大地震延後一年,從無間斷,成為地方重大民俗。

對醮事有深入研究的暨南大學教授吳秉倫指出,今年適逢卯年,舉辦三獻祭典,用意在檢視建醮是否成功,建醮是祈求平安,三獻則是為報答神恩,三獻也稱為報醮或醮尾,也有人稱圓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