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食安風暴怎麼吃才好? 施崇棠:鼓勵吃素

記者甘偉中/台北報導
  • ▲施崇棠出席華碩公益活動,提及食安問題,建議國人多吃素(圖/記者甘偉中攝)

    ▲施崇棠出席華碩公益活動,提及食安問題,建議國人多吃素(圖/記者甘偉中攝)


「滅頂」活動正夯,國內各大企業紛紛響應,華碩員工餐廳也全面下架頂新產品,面對人心惶惶的食安問題,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建議:「多吃素。」

華碩員工餐廳近日全面下架頂新產品,董事長施崇棠15日出席活動時,被問到對「滅頂」活動的態度,他只表示企業要守正道,不願多做評論;但是對於食安問題,則鼓勵大家要多吃素,他自己已經吃了十幾年的素,覺得簡單的食物最好。

提及ZenFone進軍巴西一事,他高興的表示執行長沈振來目前正在那邊進行,除了巴西,ZenFone也已經在大陸、印度、俄羅斯等國家開賣,他自己下週也將到日本。

他表示未來雲運算將無所不在,手機扮演重要的角色,華碩會不斷的創新布局,一步步發展,成為世界領導品牌。他也鼓勵台灣企業要爭氣,在未來的挑戰中才能勝出。

針對日前聯想首席營運長蘭奇批雙A不夠國際化,他也做出回應,表示尊重他的看法。不過企業國際化程度不能以外國員工數來做判斷,應該要挑選好的將領,要培養出來,若當地的人才很強的話,也會尊重。

Roar -- Katy Perry

美發現超大「甲烷熱點」 年洩漏量超標3倍

 
摘譯自2014年10月10日ENS美國,加州,帕薩迪納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密西根大學合作的衛星資料研究顯示,西南部一處「甲烷熱點」所製造的溫室氣體甲烷濃度不但全美最高,甚至高過標準地面估計值的3倍以上。

天然氣生產設備處置不當 年洩漏量超乎預期 
此甲烷熱點位於亞利桑那州、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和猶他州4州的交界,面積2,500平方英哩(6,500平方公里)。

研究主要作者、密西根大學學者Eric Kort說,研究的時間點早於熱點附近廣泛的水力裂解活動。這表示並非裂解造成甲烷釋放,而是新墨西哥州聖胡安盆地天然氣生產處理設備洩漏的關係,而該處是美國最活躍的煤炭層甲烷產地。

根據2003年至2009年間每年進行的研究,該地區釋出約59萬噸的甲烷進入大氣,是歐盟常用的全球大氣研究排放數據估計值的3.5倍。

「結果顯示,石化燃料採集技術所排放的比所儲藏的還要多。」Kort說。儀器偵測二度驗證 甲烷熱點一直都在

甲烷無色無味,沒有科學儀器難以偵測其洩漏。
在這項發表於「地質物理研究快訊」的研究中,科學家用歐洲太空總署的「大氣製圖用掃描影像吸收光譜儀」(Scanning Imaging Absorption Spectrometer for Atmospheric Cartography, SCIAMCHY)進行觀測。

2002至2012年間,SCIAMCHY就曾被應用於測量溫室氣體。研究期間,該甲烷熱點便一直存在著。由美國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 (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運作的一總碳柱觀測網絡地面觀測站(Total Carbon Column Observing Network)已獨立驗證了該測量數據。

計算熱點甲烷排放速度需要觀測大氣中甲烷濃度,研究人員用化學運輸模型進行高解析度的區域模擬,這種方法也用於模擬氣候變化和空氣中化學物質的改變。

甲烷洩漏有爆炸疑慮 氣體溫室效果更強於二氧化碳
甲烷跟二氧化碳一樣,會在地球表面聚熱,造成全球暖化。不過甲烷的溫室效果是二氧化碳的22倍。一般天然氣成分有95%~98%是甲烷。

1970年代美國能源危機後,從煤礦採集甲烷的技術問世,被用於開發燃料。2012年,「煤炭層甲烷」佔全美天然氣供給的8%。煤炭層甲烷是充滿煤 炭孔隙的氣體,在地下煤礦中是一種危險氣體,每年都因滲漏引起致命的爆炸意外。

Huge U.S. Methane ‘Hot Spot’ Detected From SpacePASADENA, California, October 10, 2014 (ENS)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