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7

江澤民退休後愛游泳 素食待客


 
2012-12-11 08:03  來源:中國網

核心提示:雖然頭髮稀疏了些,但依然烏黑,整齊地向後梳著,看起來精神矍鑠,體重也減輕了一些。“比我年輕的人皺紋都比我多。”江澤民說。他的老同學認爲,這些應歸功於游泳健身的時間多了。

  “江學長回來啦”
  卸任後,江澤民回到了他做過市長、市委書記的上海。他居住的公寓距離母校上海交通大學咫尺之遙,但等到交大學生張鑫在校園裏見到這位傳奇學長,已是3年之後的事情了。
  今年4月6日,上海交大迎來110周年校慶,巧合的是,此次江澤民造訪母校恰好是第11次。這半年來,他極少公開露面,上一次還是去年12月在恩師、上海市前市長汪道涵的遺體告別儀式上。
  張鑫記得,來交大那天江學長穿了一身西裝,配著一條鮮紅的領帶。在激動地叫出“首長好”後,她又加了一句:“老師好!”江澤民會心地笑了。
  這是一次輕鬆的到訪。在參觀後的10分鐘演講前,江澤民取下手錶放在身旁,說了一番不無幽默的開場白:“今天給我10分鐘的時間講話。我已經整整80歲了,不像你們學數學、學computer science的,對時間估算得這麽準確。”
  會場一片笑聲。“我當時幾乎忘了他是一位國家前領導人!”張鑫說。
  和在任時指導工作不同,江澤民這一次的講話更像是一場師道宣講會。他饒有興趣地講述著“教授”的“教”與“授”的關係。最後他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
  會後,江澤民親手培土,在校園栽下一棵廣玉蘭樹,表達對母校華誕的祝福。
  對於大學校園,江澤民一直深懷眷戀。庫恩在《江澤民傳》中這樣寫道:“傳統上爲退休的高級領導人準備的職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或全國政協副主席。他想徹底改變一下。他想成爲母校上海交通大學的教授。”
  還在2004年10月,江澤民在上海的家中就曾對老同學餘力教授說:退休後不想別的事,想在學校裏任教,也在做著準備工作。
  “比我年輕的人皺紋都比我多”
  2004年底,江澤民約了舊日同窗餘力相聚。聚會那天,餘力教授剛進大門,江澤民就迎上來說,“正讀《師說》,就來了個教授,要好好地探討一下。”
  這次同窗小聚,從上午一直持續到下午。江澤民還將當日的讀書筆記贈予老同學。
  這份落款爲“2004年10月12日”的讀書摘錄上,江澤民以黑色水筆謄寫了當日誦讀的唐人韓愈的3篇名文《師說》、《進學解》、《原毀》片段,其中不乏“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等名句。
  餘力的夫人彭安記得,江澤民那天穿著黑色西服,還是熟悉的黑框眼鏡。整個談話都在書房旁邊的小會客廳裏進行。能望見花園的會客廳陳設簡單,僅兩排沙發、一個茶几,對於地毯,餘力覺得“太軟了,踩上去不得力”。
  書房裏的書並不多,簡單而素雅,彭安看見桌上滿是古籍,此時的江澤民正翻閱到韓愈《師說》。

3個多小時的會面裏,江澤民回憶起自己13年前進京赴任時的情景。“他說,自己去北京不容易,需要坐一輛普通的大衆桑塔納才到得了,”餘力記得老同學如釋重負的表情,“13年,堅持下來,很不容易,很不容易。”
  妹妹江澤慧曾建議哥哥退休後把自己的東西整理一下,但江澤民興趣廣泛,他愛好古典音樂,喜歡閱讀,更癡迷京劇,妹妹說不知道他有沒有時間整理舊故。
  《江澤民傳》的作者庫恩曾評價,退休後的江澤民,如果要保持自己的發言權,用不著演講和著書立說,只須輕輕拿起電話筒即可。但做過中國“最大的官”的江澤民自己卻說,“我現在是無官一身輕。”
  雖然頭髮稀疏了些,但依然烏黑,整齊地向後梳著,看起來精神矍鑠,體重也減輕了一些。“比我年輕的人皺紋都比我多。”江澤民說。他的老同學認爲,這些應歸功於游泳健身的時間多了。
  2005年的“五一”長假,在杭州西湖邊,遊客意外地遇見了卸任後的國家主席,一路掌聲。浙江省的一位官員說,“江澤民很喜歡西湖,每年都要遊覽兩三次。”不過每次遊覽只安排極少數官員陪同,務求低調。
  養生之道,也是當日同窗聚會相聊甚歡的話題,餘力將自己自創的養生歌《我要笑》唱給老同學聽,“我要笑,我愛笑,我也喜歡笑,笑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個痛快吧,不要苦著面孔,不要皺著眉頭……”江澤民則靜心記錄,頻頻頷首。
  中午,江澤民以三菜一湯的全素食招待了老同學夫婦。“清淡些利於健康。”江澤民說。餘力印象深刻的是一道豆腐做成的菜,味道鮮美。

富起來要健康 素食風吹上海

  • 2012-12-26 01:20
  • 旺報
  • 【特派員宋丁儀】
 飲食新勢力▲大陸上海某專營素食餐廳內幾乎座無虛席。(記者宋丁儀攝)
 飲食新勢力▲大陸上海某專營素食餐廳內幾乎座無虛席。(記者宋丁儀攝)
 ▲大陸一線城市白領階級與外籍人士成為素食餐飲消費主流。(記者宋丁儀攝)
 ▲大陸一線城市白領階級與外籍人士成為素食餐飲消費主流。(記者宋丁儀攝)

     隨著大陸強烈冷氣團來襲,上海近日氣溫直逼零度,更突顯出街邊火鍋店熱氣蒸騰,生意紅火的盛況。不過,上海幾家知名素食餐廳內,也是同樣座無虛席。過去素食在大陸曾被歸類為「冷門菜」,如今素菜館在嚴冬中並未受到寒流的影響,可見素食開始走出小圈圈,逐漸成潮流。

     在上海,以前要想吃素菜齋飯,僅能到寺廟,大眾素食要到1922年由上海1位居士創立了功德林,才於上海出現首家專門供應素食的飯店。功德林的出現,也曾帶動上海一批專業素食餐廳出現,帶領起素食的潮流。

     不過,過去上海素菜多流行「仿葷」做法,原料大豆蛋白為主的仿葷材料加上滬上本幫菜特有的濃油斥醬料理,炒蟹粉、炒蝦仁、咕咾肉、燴明蝦、糖醋黃魚、烤鴨……等仿葷素菜可說樣樣不缺。

     有素食達人觀察,過去素菜中仿葷素菜比例相當高,因大陸餐飲市場,素食者群眾較少,專業餐廳較難尋,素食者往往逢特定節日如初一、十五茹素,未形成一股餐飲潮流,許多民眾味蕾習慣仍停留於葷味,因此衍生許多各式各樣的仿葷菜色。

     反璞歸真 漸少仿葷
     近年來,隨著素食市場逐漸壯大,茹素族群漸增,原食材的觀念也抬頭,上海素菜餐飲中,仿葷菜比例正逐步下降,原味素食觀念與口味開始被市場接受,素菜反倒愈來愈「反璞歸真」了。

     據調查,幾乎世界各個角落都可以找到素食主義者與相應餐廳。德國是歐洲素食大國,衍生的素食連鎖店遍布大街小巷,美國則約10%人群吃素,6分之1英國民眾已屬或正考慮成為素食者。在西方,素食可能無關於宗教,卻是一種個人信仰,甚至已融入一種生活方式。
     在台灣,初步統計約超過200萬人吃素,台灣大街小巷內素食餐館林立,吸引各年齡層的消費者,一是受到民間佛教與道教信仰影響,民眾有茹素傳統,但更多人因健康意識抬頭,清淡飲食讓素食成為健康生活的時尚,素菜餐廳儼然是餐飲界新勢力。

     年輕族群 茹素愛地球
     現在大陸素食市場,有點類似於過去台灣素食市場起步階段。素食這一概念近年來逐漸與「低碳生態」這類新詞彙一起成為衡量一個城市文明的指標與愛地球的標誌,愈來愈受大陸年輕一代歡迎。

     一位來自台灣的素食者表示,衡量一座城市對素食者是否「友好」,一是素食選擇是否方便、品種多樣,還須要有「純素」與「一般素」區分。最好還能有速食的選擇,但目前內陸航班、鐵路上仍未供應素食,麥當勞等國際連鎖速食也沒有提供素食類套餐。

     口味清淡 公部門愛來
     但若真要說大陸各城市中要評選「素食友善」城市,莫過於上海能取得最多的「加分」權重,大陸北方因天候條件,吃素者明顯較南方少,口味偏重,餐飲更好搭配酒類,南方氣候溫暖,先天條件上,清淡素食更易受市場青睞。

     在上海除功德林以外,這幾年湧現出近20、30家不同品牌的素菜館,而且這些素菜館的取名也都很典雅清新,其中包括台商經營的棗子樹、大蔬無界等,共同特色都是十分注重裝潢與菜色檔次和服務水準,收費水準也較一般餐廳「上一檔次」。

     一位上海素菜餐廳老闆便觀察,現在高檔的素菜餐廳大陸民眾愈來愈「買帳」,一是檔次達到一定的水準,公家部門交際應酬也吃膩了大魚大肉,愈來愈多公部門與白領階層聚餐和交誼聚會,都改選高檔的素菜餐廳。

     另外一個邊際效應是,很多領導來了一次,覺得口味清淡、服務好,就口碑相傳。他說,很多大陸民眾到台灣做健康檢查,發現「三高」(血壓、 血糖、血脂)問題頗嚴重,決定偶爾吃吃素,顯示素食早已不再僅為那些信仰「食素者」而準備的,愈來愈多葷食者,每星期會找1天吃些清淡素食,讓疲憊的腸胃 休息一下。

     素菜館走高檔路線
     還有另一固定吃素的特殊族群則是滬上的老外。餐廳老闆發現,幾乎上海每10位顧客中,就有1位是上海的老外,這些老外往往自己一人單獨用餐,也可能與同事一起來,多半都專程為了吃素而來。

     在大陸吃素比吃葷貴,一是各地經營的素菜館,往往走高級品牌路線,店面與設計成本較一般餐廳高,加上素菜要變出花樣,許多經營者不惜重金禮聘素菜廚藝高手駐店,開發新菜色的成本自然要高出一些。

     1位台商素菜館負責人指出,上海經營素菜館,成本可說一點也不「素」啊!特別最近幾年,素菜館雖然愈開愈多,市場競爭白熱化。一是上游素菜成本飆漲,蔬果類物價漲勢兇猛,採購成本不斷攀升,過去批發斤價只有幾分、幾毛錢的捲心菜、大白菜、青菜、黃瓜價格都翻了幾番,如今全上看1元人民幣價位。

     隨著大陸城鎮化快速發展,城市周邊耕地面積不斷外移減少,城市蔬菜自給率亦不斷下降,愈來愈多大城市蔬果主要依賴外地供應,因而就多了產 地收購、中間運輸、銷地批發和終端零售等多重環節,素菜類價格自然就無法壓低。尤其今年嚴冬氣溫下跌,菜價更普遍上漲,想吃素,恐怕得付出較往常更高的代 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