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8

8百萬噸垃圾污染 地球海洋最沈重負擔

今天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根據統計,每年有8百萬噸的垃圾和廢棄物,被倒進海水中丟棄,不只造成嚴重環境污染,也大大衝擊海洋生態。
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題,就是「健康海洋」,呼籲大家為海洋的乾淨,盡一份心力。

五顏六色的海洋生物,在海水中自在悠游,遼闊的海洋是大自然最寶貴的資產,但現在它卻不再清澈。影片介紹:「世界的海洋已經漸漸被垃圾給填滿。」

滿坑滿谷的塑膠袋、寶特瓶在水面上載浮載沉,海洋中有多少垃圾,您知道嗎?影片介紹:「但每一年,上百萬噸的塑膠和廢棄物就這樣被倒入海水中,造成非常嚴重的問題。」

總共8百萬噸的垃圾,是一座小島一半的面積,對海洋生態造成極大負擔。海洋保育專家:「這個樣本幾乎沒有生物的足跡,裡面都是塑膠,這已經超越的污染的境界了,海水的組成都被改變了。」

在太平洋取得的海水樣本,渾濁不堪,夾雜著數不清的雜質,生態專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像塑膠這樣工業製品,早已經滲透生活的每個角落。海洋保育專家:「我認為塑膠無所不在,沒錯,我想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是沒有塑膠存在的。」

水面上大大小小的垃圾,遮蔽了陽光照射,化學製品更毀了本該豐富的海底景觀。影片介紹:「越來越多的海灘遭到污染,被封閉,再也不能游泳,遭到漂白的珊瑚礁,還有很多貝類再也不能繁殖,以及過度捕釣的漁場。」

當海水不再乾淨,海豚、鯨魚擱淺的悲劇越來越常發生,海底下的食物鏈也跟著被徹底破壞。溫哥華海生館人員:「當海洋生物把毫無營養的塑膠垃圾當成食物吃下肚,這可能會造成肚子堵塞。」

但這一切是可以被改變的,今年的國際世界海洋日,就以打擊海洋污染為主題,呼籲人們一起來幫海洋復育。

影片介紹:「我也看到有部分海域開始恢復活力,因為人們在乎,願意做些什麼,願意發揮創意,動員別人一起加入。」

沒有健康的海洋,就沒有健康的地球,海洋生態其實與人類息息相關,找回大海曾經的純淨美麗,我們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