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6

暖化要命 北極熊游9天覓食 距離長達687公里 受苦幼熊溺斃

更新日期:2011/01/27 06:30 蘋果日報

全球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北極熊長年棲息在北冰洋的浮冰與島嶼上,美國地質調查所的追蹤研究發現,北極熊為獵捕海豹,竟可連續9天不眠不休游泳,距離長達687公里。科學家研判,原因應與地球暖化導致北極圈浮冰減少有關。

記錄2個月行蹤

這項研究是在加拿大北 方的波弗特海進行,科學家在一頭母熊頸上安裝有GPS定位裝置的項圈,並植入皮下溫度記錄器,追蹤牠在2008年8月至10月間的一舉一動。主持研究的動 物學家杜納(George M. Durner)說,這頭母熊在攝氏2度至6度的冰冷海水中,一度「連續游232小時、長達687公里」。此外,牠還斷斷續續地游泳及行走1930公里。

北 極熊向來在浮冰間搜捕其主食海豹,這是科學家首度追蹤一頭北極熊的完整覓食旅程,研究刊登在期刊《極地生物學》(Polar Biology)。杜納表示,北極熊大多時間都棲息在海冰上,「能在這麼冷的水中游這麼長時間,是了不起的壯舉。」但這頭母熊也為自己的壯舉付出慘痛代 價,2個月來不僅體重減輕22%,背負在背上的1歲幼熊也在險惡海水中不幸喪生。

北極熊小檔案

學名:Ursus maritimus

體型:站立時,公熊高約2.4至2.5公尺,母熊高約1.8至2.1公尺;體重約320至410公斤;為體型最大的陸上肉食動物

特徵:毛色為白色,鼻與腳掌為黑色,能在陸上及海上捕捉食物,有極厚的脂肪及毛皮保暖

分布:北極圈、加拿大北部、阿拉斯加、格陵蘭、西伯利亞北部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