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

打,打個大西瓜 See Through

1/2


2/2

10/1/4

遊客大量湧入 造成南極融冰遽增

更新日期:2010/01/04 02:47 魏世昌

【編譯魏世昌綜合報導】氣候議題為世人關注,打算花大錢到南極進行所謂「生態旅遊」的旅客要三思了。研究發現,越來越多南極遊客對該區域造成極大破壞,更加劇全球暖化,造成越來越多的融冰。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南極近年成為熱門的旅遊地點,至今已有超過4萬名遊客造訪。光是英國,每年就有超過7千名遊客搭乘遊輪到南極,觀賞壯觀的冰帽與企鵝群。

許多人擔心打著「生態旅遊」名號湧入的旅客,會對當地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其中尤以船舶燃料、垃圾為最大宗。南極洲上的野生動物正被紛至沓來的遊客擾亂原有的生活。

荷籍研究員拉默斯(Machiel Lamers)在荷蘭科學研發組織的委託下,針對南極地區不斷增加的旅客人數,所帶給環境的影響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觀光客讓全球暖化情況變得更糟。

他指出,到南極大陸旅遊的旅客,不僅對這塊冰雪覆蓋的地區造成危害,對世界其他地區也造成影響。4萬名每年至南極進行『生態之旅』的旅客,造成巨大的溫室氣體排放。

旅遊業在南極洲為一項新興產業。20年前到這旅遊的人數僅有數百人;而光在去年冬天卻達4萬人之譜。為期二週的南極之旅花費約為3500英鎊(約新台幣18萬元)。

拉默斯認為,現在該是平衡南極觀光業的收益與環境危害的時候了。雖然南極的旅遊業的確帶給業者不少收益,但日漸湧入的遊客造對當地成了驚人的污染。

當地的環境正面臨極大的壓力,越來越多的輪船駛進當地。遊客總是不斷的追尋『更刺激、更快、更多』的效果。但實際上,無人能讓這一切走上正軌。

南極目前由一個國際協會所管理,但沒有人確實掌權這個地方,也未有任何限制觀光業的任何法令。

國際南極旅遊經營者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ntarctic Tour Operators,IAATO)已實施嚴格的生物安全議定書,阻止種子與昆蟲的入侵,保證尊重這邊的環境。

拉默斯表示,南極需要一個具有約束力的國際協定,限制遊客與允許在南極大陸登陸的人數。然而,需要對此進行限制的《南極協定》(Antarctic Treaty)僅28個國家遵守。

立院提案 每週擇一日為無肉日

立院提案 每週擇一日為無肉日

建議各縣市政府及轄內的學校響應素食減碳行動,每週擇一日為「無肉日」,

不只可促進身體健康,更能達到減碳之效用。

立法院全球資訊網LOGO

告別2009 立院臨時提案-每週擇一日為無肉日http://www.ly.gov.tw/ly/02_information/0201_lyinfo/leg_news/leg_news_03.jsp?ItemNO=02010600&news_number=69001&news_table=cw_LY1000_NEWS&leg_name=%D3%B6&stage=7&lgno=00074

委員最新消息

委員最新消息圖示

委員最新消息圖片

委員姓名

黃志雄

日期

2009/12/30

標題

臨時提案-每週擇一日為無肉日

內容

臨時提案

案由:本院黃委員志雄等人,鑑於根據2009年世界銀行報告指出,畜牧業排放的甲烷占全球總量60%,其來源是牛隻、牛糞,而甲烷對地球暖化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72倍。

經濟發展帶來肉食消耗增加,畜牧業興盛助長地球暖化是不爭的事實。目前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在等待跨國決議減碳政策執行的同時,可以先行從個人減碳行動做起。

爰建議各縣市政府及轄內的學校響應素食減碳行動,每週擇一日為「無肉日」,不只可促進身體健康,更能達到減碳之效用。是否有當?敬請公決。

說明:
一、根據統計國內已有六個縣市政府及轄內的學校響應素食減碳行動,北市推動一月至少一素,北縣推動減碳多吃素,新竹縣推動中小學營養午餐每週一素,

南投縣員工餐廳每月兩餐素、學校營養午餐每週一素,雲林縣中小學每週二素餐,台南市每週一素餐。
二、美國研究指出,如果美國三億人口,每人只吃一天素,就能為美國節省一千億加侖的水(足以供應新英格蘭近四個月所有房屋居民使用)、

節省十五億噸餵給牲畜的農作物(足以養活新墨西哥州民一年多)、節省七千萬加侖天然氣(足以提供加拿大和墨西哥所有汽車燃料)、節省三百萬英畝土地,

及減少三十三噸的抗生素使用量。並將因此減少一千二百萬噸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減少三百萬噸土壤侵蝕及導致的七千萬美元經濟損失,

同時還能減少近七萬噸造成空氣污染的氨氮氣體排放量。日本的研究指出,「1公斤牛肉」從飼養、管理、運輸等過程,

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達36.4公斤,相當於一般住家燈火通明整天的排放量。
提案人:黃志雄
連署人:吳育昇、黃偉哲、陳淑慧、林滄敏、李明星、林正二、賴士葆、呂學樟、江義雄、吳清池、劉盛良、簡東明

10/1/2

2010全國青年用愛與行動「搶救地球」研討會

邀請函

親愛朋友:

全球氣候危機迫在眉睫,許多國際科學專家警告:「再不搶救地球,將發生不可逆轉的災難」。青年是氣候變遷的主要承受者,更是改革行動者。本研討會蒐集最新氣候變遷科學報導,以精闢的專家講座、珍貴的抗暖影片、豐富的海報資料展與書展等方式,給予青年朋友最完整清晰的抗暖新知。會中也特別邀請國內優秀的環保社團代表,與您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

不論您是學生或社會青年,面對地球存亡的關鍵時刻,氣候變遷與環保議題絕對是 您今年最重要的學習重點。誠摯邀請您與您的朋友前來與全國青年用愛與行動搶救地球!

本研討會分別在北、中、南三區的大學,各舉辦為期一日的研討會,全國共舉辦三場次研討會,時間與地點如下: (名額有限,敬請踴躍報名,報名截止9935日 ,)

三區研討會時間與地點:

1. 北區99327 (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北)

2. 中區99313日(六) 於私立逢甲大學(台中)

3. 南部99320日(六)於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屏東)

熱情邀請您與您的朋友前來參加(請擇一區),報名皆採網路報名方式,報名網址:http://w3.voluntary.org.tw/2010earth/a.asp。預計每場次錄取150200名,備取50名;錄取名單將公布於網站中,並以電子郵件發送研討會行前通知。本研討會完全免費,與會者可享用美味的環保蔬食低碳午餐、領取研討會手冊、研習證書、抗暖DVD等資料。各場次內容如下:

830-900

報到

專題演講師資:

汪中和教授(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周家復教授(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 魏忠必 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陳均姝副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周二南講師(聯電前高級顧問、品保處處長)、鄭執翰講師(中興大學與逢甲大學兼任講師、台灣環境生態學會環境佈道師)等。

900-920

開幕式暨貴賓致詞

920-1040

全球氣候變遷的危機與因應

專題演講一

1040-1055

茶敘

抗暖資料展與書展

1055-1210

搶救地球的關鍵—低碳永續的生活方式

專題演講二

1210-1320

午餐:品嚐美味健康的環保蔬食低碳餐

抗暖資料展與書展

1320-1500

搶救地球與珍愛生命影片賞析

專題演講三與影片欣賞

1500-1520

茶敘

抗暖資料展與書展

1520-1640

社團經驗分享與座談:「青年如何以行動搶救地球?」

優秀環保社團經驗分享與座談

1640-1700

綜合座談與閉幕式

問題討論與座談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桃園縣推廣教育協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私立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台灣週一無肉日平台、

台師大身心發展社、台大光音社、台大根與芽社、台科大根與芽社、

清華大學低碳聯盟、輔大和我們一起環保社、東海大學學生會 敬邀

2010e.jpg

10/1/1

救命飲食 The China Study-



















內容簡介

top

以下是你所不知道的真相……
●罹患肝癌的孩子,大都來自吃得最好的家庭。
●攝取最多牛乳和乳製品的國家,骨折率最高,骨骼也最差。
●造成第一型糖尿病的最大禍首,可能就是牛奶蛋白質。
●研究統計,飲食中飽和脂肪含量較高的初期多發性硬化症病患,有80%會死亡。
●只要改變飲食習慣,不吃動物性蛋白質,腎結石復發的病患就能不藥而癒。
●以肉食為主的美國男性,死於心臟病的比例是以植物為主食的中國男性的十七倍!
●醫師決定如何進行治療的考量要點,通常是基於金錢,而不是健康。
●有的醫生讓病人吃了許多苦、花了很多冤枉錢,甚至快要死掉,但其實只要吃燕麥片就可以好了!
●醫師會動手術和開藥,卻不懂營養,因為他們根本沒受過營養學的訓練。
●沒有任何手術或藥丸可以有效預防或治療任何慢性疾病。

………………

疾病,是食物造成的!
如果你想活得健康,請務必閱讀《救命飲食》,並立刻身體力行,改變你的飲食吧!

  環境或食物裡的合成化學物質其實不是致癌的主因;父母遺傳給你的基因不一定會讓你成為十大死因的受害者;狂吃維他命並不能長期保護你免受疾病的侵襲;你的醫生恐怕不知道該如何讓你活得最健康……那麼,到底要怎麼做才能維持健康呢?

《救命飲食》告訴你,答案就在於我們吃的食物。

   被譽為營養學愛因斯坦的柯林.坎貝爾博士,出身於傳統的酪農家庭,他也曾經深深相信牛奶是自然界中最完美的食物,並鼓勵人們多多攝取牛奶、蛋和肉類,因 為這些食物含有許多「優質」動物性蛋白質。然而,在坎貝爾博士開始協助進行一項改善菲律賓貧童營養不良的過程中,他發現了一個可怕的秘密──攝取最多蛋白質的孩童,最容易罹患肝癌!同時期的另一份印度研究報告也指出,在被投以致癌物、並且在飲食裡分別含20%蛋白質和5%蛋白質的二組大鼠中,產生肝癌病變的比例是100比0!

  坎貝爾博士決定展開實驗,調查這個跟他所學完全相反的發現,並以此為開端,開啟了接下來四十年裡,無數的生物醫學研究,包括為期二十七年、由最具聲望的基金會贊助的實驗室計劃,還有集結康乃爾大學、牛津大學和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二十年結晶的「中國營養研究」,都是本書背後最重要且最深厚的基礎,再加上逾七百五十項的參考書目──《救命飲食》根據的就是如此紮實的科學研究。 

   在各種充滿迷思的飲食流行花招風潮之下,《救命飲食》是這個黑暗時代的一線曙光,清楚且徹底地照亮當前的飲食和健康環境,坎貝爾博士就像個值得你信賴的 好朋友,溫和地告訴你必須充份瞭解的訊息和資料,你不必再成為商人的禁臠,被騙去吃他們想賣給你的東西;昂貴的藥物和手術也不再是你的唯一選擇,這世界上 其實有一種更簡單、更便宜且更具功效的方式可以讓你恢復健康──

你絕對可以掌握自己的健康,答案就在你的筷子夾起了什麼。

佳評如潮

  如果你想真正掌握自己的健康,那麼請閱讀《救命飲食》,並趕快身體力行,如果你能聽從這本優秀指南的建議,那麼往後生命的每一天,你的身體都會感謝你。
─John Robbins,《新世紀飲食》作者

  在營養學這個領域上,每個人都是站在柯林.坎貝爾這位巨人的肩膀上,《救命飲食》堪稱目前最重要的一本營養學著作,仔細閱讀它,或許能救你一命。
-Dean Ornish,預防醫學中心創辦人暨總裁

  今天癌症研究中心之所以提倡以植物性食品為主的飲食,來降低癌症風險,這都得歸功於坎貝爾博士與幾位在二十五年前就有先見之明的人。
-Marilyn Gantry,美國癌症研究中心所長

  《救命飲食》明快地駁斥流行的飲食風潮,並以嚴謹有說服力的證據為依歸。本書由全球最受敬重的營養學權威撰寫,文筆清晰優美,更代表我們對健康認知的一大轉捩點。
—Neal Barnard,美國責任醫療醫師委員會主席

  本研究堪稱流行病學的大賞。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Hans Diehl,生活型態醫學中心、暢銷作家與冠狀動脈健康促進計畫之創辦者。
Robert C. Richardson,諾貝爾獎得主。
陳君石,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資深研究教授
Sushma Palmer,美國國家科學院食物與營養委員會前執行主席
Robert Goodland,世界銀行環境首席顧問
Neal Barnard,責任醫療醫師委員會主席
Douglas J. Lisle & Alan Goldhamer,合著《愉快的陷阱:征服破壞健康與幸福的隱形殺手》(The Pleasure Trap:Mastering the Hidden Force That Undermins Health and Happiness)
Jeff nelson,Vegesource.com總裁
Joel Fuhrman,醫師,《為生活而食》(Eat to Live)
John Allen Mollenhauer,MyTrainer.com創辦人
………聯合推薦

作者簡介

T.柯林.坎貝爾(T. Colin Campbell)

   堪稱營養學界愛因斯坦的柯林.坎貝爾教授,四十多年來一直位居營養研究的最前線,並撰寫超過三百篇的研究論文。在營養這門科學的領域上,每個人都是站在 坎貝爾教授這位巨人的肩膀上!他,是全球最受敬重的營養學權威,由他所主持的「中國營養研究」,是生化研究史上,涵蓋範圍最廣泛的一次關於人類飲食、生活 型態和疾病的調查,而根據這項調查所完成的《救命飲食》,則是健康和營養領域中,最全面而完整的研究著作。


目錄

top

名家推薦
序言
前言
引言

Part Ⅰ 中國營養研究

Chapter 1 什麼問題?如何解答?
Chapter 2 蛋白質王朝
Chapter 3 癌症不要來
Chapter 4 到中國取經

Part Ⅱ 有錢人的富裕病

Chapter 5 破碎的心臟
Chapter 6 吸金黑洞肥胖
Chapter 7 大小通吃糖尿病
Chapter 8 頭號殺手──癌症
Chapter 9 自殺的自體免疫疾病
Chapter10吃植物防病痛

Part Ⅲ 最佳營養指南

Chapter11 吃得對活得好
Chapter12 怎麼吃才健康

Part Ⅳ 為什麼你以前沒聽過

Chapter13科學的黑暗面
Chapter14 科學簡化論的死胡同
Chapter15 嗜錢如命的產業科學
Chapter16 愛民或害民的政府
Chapter17 醫療帝國暗黑心
Chapter18 歷史重演

附錄A大鼠實驗中的蛋白質作用
附錄B中國營養研究的實驗設計
附錄C維生素D的作用網路

親子之間/不吃肉,為了救地球

小二的兒子昀從小就不愛吃肉,我一直以為這是我懷胎時抄經持經及後來他受到佛教故事不殺生的影響。

因為他不吃肉,我常被公婆和老公責罵,姑且不論長輩吃肉的觀念是否正確,當媽媽的我,倒是很想聽聽他內心的想法。

有一天睡前,我與他聊天,問他為何不愛吃肉?昀告訴我因地球暖化,所以他不吃肉。

按下心中的驚訝,我再問他:「媽咪煮的肉不好吃嗎?」昀說:「好吃啊!」他又告訴我,他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時,會儘量吃,以符合老師的要求。我這才想起兩年 前,有一回騎機車載他兜風,他趴在車把上,語重心長的說:「媽咪,地球生病了!」當時我只覺得學校教育孩子關心生長的環境,實在很用心。

昀接著又告訴我,他有個願望:「希望家人、親友、爸爸、媽媽、姊姊、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堂哥、舅舅、阿姨………(認識的全點了名)都不要死!」善良之心讓我感動。

思緒不免又飛到三年前一個寒流來襲的夜晚,昀發現有一位婆婆在住家前的走廊逗留,他著急的跑來告訴我們。我們判斷她是臨時出走的,身上可能沒有任何裝備。昀在我耳邊悄悄的問,可以把他的睡袋送給她嗎?我又驚又喜,我這兒子竟然這麼懂事。

一個小男孩可以因對地球暖化的關心,堅持多年不吃肉,而且並不是因為他不愛吃肉,或肉不好吃。相較之下,我們這些成年人能為地球做什麼?

【2009/12/30 聯合報】@ http://udn.com/

09/12/30

Never a Year Like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