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8

棲地遭破壞 猛禽也變弱雞


中國時報【(莊哲權)】

猛禽位居食物鏈頂層,牠們的存在,是生態系是否健康的指標。在台灣,因為棲地開發、農藥濫用、違法捕捉等,已造成猛禽生存環境受壓迫。

以各種小動物為食的掠食性鳥類,通稱為猛禽,如果某處的猛禽族群穩定,表示該處的生態系健全,一旦族群受破壞,就很難回復到原來的族群,進而影響食物鏈的平衡。

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在進行調查時,發現俗稱老鷹的黑鳶,因誤食其他吃下農藥的小型鳥類而間接死亡,農藥的使用太汜濫,造成黑鳶族群恢復緩慢。也有調查人員目睹,親鳥帶回吃下老鼠藥的老鼠哺育幼鳥,造成幼鳥死亡。

其次,象徵驍勇、強悍的猛禽,因為美麗、雄偉的外表而遭到違法捕捉,每年秋冬之交,過境的灰面鵟鷹遭大量獵捕,就是血淋淋的案例;此外,城市的快速擴張與開發,造成許多猛禽賴以為生的棲地消失;諸多原因都讓猛禽的生存環境受威脅。

紀錄片《看見台灣》引發省思,千萬年來翱翔在島上天空的猛禽,雖然有銳利的鷹眼,卻無法引領人們去發現這種「看不見的台灣」景象,提醒大家去關愛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