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全球暖化 台水、旱災將增

更新日期:2009/10/28 00:27 【台北訊】

中央研究院昨天表示,全球溫度增加,強降雨也會增加,小、中強度降雨則會減少,因此未來台灣的水旱災將會增加,呼籲應儘速做好完善的國土規劃。

中 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劉紹臣、臺灣大學與中國科學院研究團隊,利用量化的方法,分析「極端降雨」與「全球溫度」的關係,登上國際專業期刊 「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這項數據,較先前全球氣候變遷權威機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2007)的氣候模式預測,大過十倍。劉紹臣解 釋,IPCC2007雖曾經說明水災及旱災都會更嚴重,但也因不定性高、無法量化而較保守。

劉紹臣表示,全球溫度每增加一度,台灣前百分之十強降雨就會增加約百分之一四○,而前百分之十小雨則會減少約百分之七十;全球溫度對中國華南的影響則較小,約是台灣的一半。

劉紹臣表示,由於台灣前百分之十強降雨大都來自颱風,更大、更多的摧毀性水災、土石流,未來將無可避免;台灣中、小雨卻逐漸減少,但中、小雨是保持土壤濕潤及地下水的關鍵水源,台灣中、南部春冬兩季常因此而產生旱災,將會更嚴重、頻繁。

劉紹臣表示,由於二氧化碳在大氣生物圈系統生命期很長,想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減緩全球暖化,還需數十年的努力,因此制訂因應策略以及完善的國土規劃,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