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

廚餘做堆肥步驟

更新日期:2008/12/02 04:09

●收集菜葉、果皮或廚餘可以分解的東西,廚餘最好以水沖洗一下,油太多不易分解而且容易發臭。

●回收的保利龍箱底下打洞排水、空氣進出。

●箱子裡放1層木炭,利於排水,且木炭會除臭,木炭上覆蓋1層薄薄的沙。

●果皮菜葉和廚餘等放在沙上面,再噴些黑糖水(黑糖水利於維生物生長,也可去除臭味,也可不用),再覆蓋1層土,保利龍蓋子封起來。

●可以放在陽台或院子,若放在室內底下須放個盤子等容器盛水,有機肥產生的水回收可當液肥,倒在馬桶或水管裡可以除垢。

●上面要堆放第2層果皮廚餘時,可順便把第1層的土壤翻一翻,第2層做法一樣,堆果皮廚餘、噴黑糖水、覆土。約2、3個月土壤變黑褐色,就可以拿來種菜、種花。

提供︰基隆社區大學生活園藝講師張錦龍

整理︰記者盧賢秀

環團籲拒吃美國牛肉 共同對抗全球暖化

更新日期:2008/12/02 14:50

(中央社記者林瑞益台北2日電)多個環保團體今天到衛生署前抗議美國牛肉進口,蔬菜抗暖化行動聯盟表示,國人應拒吃美國牛肉,如此可以照顧自身健康、兼顧環境保育,以及確保全球糧食安全。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上午表示,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組織法」(TFDA)草案,欲強化食品與藥品的安全把關,但他們認為此舉並不能確保美國牛肉的安全性,唯有拒絕美國牛肉進口,才可以真正保護人民的健康。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並演出行動劇,在美國牛布偶身上貼滿狂牛症(BSE)、對抗生素具抗藥性的超級病菌,以及多種誘發癌症的生長激素、荷爾蒙等貼紙。

聯盟表示,美國牛隻經過工業化的畜牧,其餵食的穀物很難避免毒素的汙染,因此呼籲民眾共同抵制美國牛肉。

聯盟還指出,畜養每頭牛一年所排放的的甲烷等溫室氣體相當於一輛汽車跑七萬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若以全球計算,10.5億頭牛所產生的溫室氣體佔畜牧業溫室氣體總量的18%,若省下一半的肉品消耗,所省下的飼料耕地足已供應近10億的缺糧人口需求。971202

吃素救地球 2008素食博覽會明登場

新飲食文化崛起 四大主題讓你吃出健康 過來人談茹素歷程 益人利己

二○○八第四屆台北國際素食暨有機產品博覽會展前記者會昨天舉行,與會來賓(右起)傑夫、陳月卿、永芸法師、莊雅清、林鴻池分享吃素的好處外,並推薦《素食地圖》,讓民眾隨時能找到合適的素食餐廳,也能建立正確的養生保健觀念。記者邱麗玥攝

【記 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吃素讓我變得更健康、精神也比以前更好」。擔任「二○○八第四屆台北國際素食暨有機產品博覽會」的媚婷峰集團董事長莊雅清昨天在記者 會暢談茹素歷程。她表示,自己過去是個美食主義者,直到去年因緣際會接觸佛光山,才體會素食的好,開啟茹素生涯;她笑著說,現在不只自己茹素,就連公司許 多同仁也開始吃起素來,為人生注入一股新活力。

為了讓茹素者吃得健康,《人間福報》從二○○五年開始舉辦「第一屆台北國際素食暨有機產品 博覽會」,推廣有益身心健康的「素食文化」,每屆都吸引近十萬人次共襄盛舉。秉持一路走來的健康環保理念,今年《人間福報》不但擴大舉辦,並將展覽移到台 北世貿三館,空間更為廣闊,展期從八日至十一日,每天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

成功帶動茹素風潮

《人間福報》社長永芸法師表示,國際素博會已邁入第四屆,一路走來不但成功帶動一股茹素風潮,也讓大眾了解如何吃得正確健康,藉由身體力行的方式,讓吃素不只「利己」更「益人」。

《人間福報》總主筆柴松林指出,素食人口的增加是各國自一九七○年以來最大的改變,世界上有愈來愈多人茹素,讓吃素不再只是宗教信仰,而是新飲食文化的崛 起。倡導「有機素食」的好處相當多元,不但有益身心,還可降低溫室效應、減少對環境的危害,吃素也是最符合人道精神的方式。最近全球陷入糧荒危機,究其原 因就是為了生產肉類而耗費太多榖物飼料,若大家都能茹素,自然有助於糧荒問題。而透過素食博覽會的舉行,也為吃素建立正確觀念,幫助每個人了解如何藉「有 機素食」為地球帶來更多「生機」。

減少釋放二氧化碳

對此,茹素達十多年的立委林鴻池亦有同感,他以自身經歷為例,自從茹素後不但很多病痛都消失無蹤,整個人也容光煥發起來。林鴻池表示,一般人都以為只有力 行節能減碳才能抗暖化,其實吃素也是一大幫手,只要一天不吃肉就能減少釋放七公斤的二氧化碳、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熱帶雨林砍伐,可說是好處多多。

「多吃有機蔬果,不但能救自己還可以救地球」。長年推動有機飲食的養生達人陳月卿表示,健康飲食可以讓人活得更好,自從先生蘇起多年前檢查出癌症的那天 起,她每天調製精力湯、蔬果汁給家人飲用,十多年如一日,全家人的健康也愈來愈好。而過去長住台灣的美籍藝人傑夫本身也熱愛有機素食,他語帶幽默表示,多 吃有機蔬果不但讓他瘦身有成,也變得更年輕有活力,就連母親生病時,也是每天食用蔬果來抵抗病痛。

變得年輕更有活力

林鴻池與陳月卿也在記者會親手示範有機蔬食總匯與調製精力湯、健康蔬果汁等,五顏六色的各式蔬果讓人看了食指大動。藝術家董周相也示範洋溢禪風的宗教供菜,透過多元巧思為素食料理添增新意。

二○○ 八素博會內容涵蓋「素食」、「有機」、「保健」、「文教」四大主題,並依主題畫分為「健康素食美味區」、「原汁原味有機區」、「保健養生體驗區」、「靜心 養性文教區」、「美食街」等五大區塊,展現素食文化的多元面貌。此外,農委會也精心規劃「有機主題館」,並將舉辦有機料理DIY,教大家自製有機料理。

可上素博會網站http://www.merit-times.com.tw/organic2008/ 查詢。

@@@@@@@@@@@@@@@@@@@@@@@@@@@@@@@@@@@@@@@@@@@

12/5~8有機樂活素食博覽會好看好吃好健康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近年來,國片風興起,海角七號、囧男孩、1895、不能說的秘密等國片帶領台灣人重新認識本土電影,也為沉寂已久的國片再度加溫,而即將於12月6日登場 的金馬獎,也勢必將國片推向另一顛峰,只是在各入圍國片在金馬獎上相互廝殺前,於12月5日至8日,假台北展演二館舉辦的「第四屆台北國際有機樂活素食博 覽會」,將率先為金馬暖身。於2日舉辦的展前記者會,現場就邀請台灣素食界十一大龍頭,將十一大國片入菜,現場烹飪道道誘人的國宴料理,推出「有機國 (片)宴」,不僅要讓民眾透過食的方面貼近本土電影,更能了解吃有機素食也可以吃的很健康無負擔,也為金馬獎與即將到來的「第四屆台北國際有機樂活素食博 覽會」做了最佳的開場。

本屆「第四屆台北國際有機樂活素食博覽會」為讓民眾能更加了解有機食品,吃出健康,特地邀請台灣十一大名廚,仁和齋 陳進儀主廚、法華園 洪銀龍主廚、春天素食 姚銘家主廚、道香齋 鄭文賢主廚、京兆尹 許加健主廚、觀世音 阿坤主廚、陽明春天 蔡哲偉主廚、謝曜宇主廚、一心主廚、人道素食 葛健雄主廚,分別搭配上十一部近來風靡全台的本土國片,海角七號、囧男孩、九降風、一八九五、停車、愛的發聲練習、征服北極、鈕扣人、不能說的秘密等,各 自將有機食材依照電影特性相互融合,推出具有濃濃臺灣味的「有機「國片」「饗宴」」,現場各主廚更化身名模走秀,秀出那道道令人垂涎三尺且融合電影的有機 素食。

以今年最夯且呈現臺灣本土特色及50年代橫跨日台愛情的海角七號而言,就由仁和齋主廚陳進儀透過紫菜、豆腐、蒟蒻等食材的相互搭配,做出名為「福慧鰻蒲 燒」的道地台菜來搭配海角七號,透過紫菜與鰻魚的結合,充分表現出劇中那鹹鹹海風的滋味,以及海邊那湛藍的海水與藍天,還有豆腐那細緻、綿密、可硬可軟的 的口感,正如台灣人的個性,單吃時,那濃濃單純的豆香味溢滿整個口腔,讓人唇齒留香,若搭配上其他食材,更有千變萬化的搭配,這也與50年代臺灣的風俗民 情不謀而合,質樸的滋味與口感,也完整詮釋電影中想表達的意境。

而春天主廚姚銘家則從「九降風」尋得靈感,九降風是在描述9個孩子一同成長、面臨未來的故事。他藉由素食料理常見的菇類來發揮,並利用這結合成各具特色的 9樣菜色,置入新竹風味的烹飪菜餚,如紅糟鮑魚菇、魯仆菜百靈菇以及鳳梨薑絲木耳。讓這道料理更貼近電影的描述。而此九種菇類分別為五味珊瑚菇、杏包菇沙 拉、紅糟鮑魚菇、鳳梨薑絲木耳、魯仆菜百靈菇、涼拌秀珍菇、干燒洋菇、蠔油香菇、酥炸草菇,最後搭配上芋頭雕刻出的風車讓此料理更貼切。

同樣引起各界共鳴的囧男孩,則由法華園董事長兼主廚洪銀龍,以紅燒素蹄膀為主軸,將劇情中,孩子面對成長的衝擊、阿媽隔代教養的狀況,刻畫的細緻入微,原 因在於劇有個角色是由阿嬤扶養長大,所以希望藉由一個具有古早風味的菜餚,來呈現那祖孫間的互動,像是飲食上的互動,所以選用小孩喜歡的蹄膀,藉由Q彈有 嚼勁的口感來象徵,長輩希望小孩不挑食的狀況,也讓民眾每吃ㄧ口,就能感受到濃厚的台灣歷史與成長,其他如鈕釦人、一八九五、不能說的秘密與愛的發聲練習 等電影名稱為名的國宴料理,也將道地台灣風味與文化緊密結合在一起。

謝曜宇主廚選擇鈕釦人這部電影,主要是因劇中描寫夾雜在現實跟衝擊中的生活,與他的料理不謀而合。他利用菱角來油炸在包裹上特殊調味的鹹、酸、甜醬汁,呈 現出處於人們在現實與衝擊的生活中所產生的為難與酸甜苦辣,而不起眼菱角也代表每一個角色,也象徵人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

另外此次為期4天的「第四屆台北國際有機樂活素食博覽會」展覽,也會為民眾的健康著想,凡每日前200名參展的民眾,就能免費享有身體健檢的好康,讓民眾 能吃出健康也測出健康。民眾凡購票即可獲得刮刮卡一張,若刮中銘謝惠顧仍有美食能享用,展商中的陳媽媽素滷味將提供10萬份豆干提供給銘謝惠顧的朋友,讓 人人有獎。要是連小豆干都沒搶到也不用擔心,因為展覽內幾乎百分之90的廠商都有提供試吃,也會讓民眾吃到飽。好康還不只如此,每日入場前1000名的民 眾可至大會兌換由大力科技市值600元的精美小禮物,而現場更有遠從日本來的健康鞋店廠商,從日本引進全套的脊椎檢測,免費讓你測試,讓你站的輕鬆,走出 健康。

更特別的是,今年的『關愛生命、「筷素」救地球、第二屆菩提金廚創意蔬食獎』,希望藉由推廣素食文化與激勵蔬食人才,增進產學交流,也一同為節能減碳做努 力。12/5、12/6將分別是社會、學生組複賽,12/7、12/8也將分別是學生組、社會組金廚獎底定的日子,到底金廚獎將花落誰家?芭達雅五日遊又 將由哪位大廚抱走?哪道料理最能符合節能減碳?答案即將於「第四屆台北國際有機樂活素食博覽會暨第2屆台灣健康月國際健康博覽會」揭曉。

(圖為:素食界11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