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

王金平力拼廚藝 蔬食美學正流行

【台灣醒報記者李涵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其他立法委員及教授,今天穿戴著帥氣的廚師帽以及廚師衣,展現他們的好手藝!原來他們要力拼「蔬食美學誰 第一」的名次,紛紛在台上表演拿手好菜,做出好吃又營養的蔬食美食!台灣癌症基金會為了響應「周一無肉日」特別舉辦這個活動,呼籲國人應該要吃的健康又環 保。


台灣癌症基金會為了倡導民眾配合「周一無肉日」,從去年就籌劃這個活動,到今天特別舉辦「蔬食美學誰第一」作為響應。這是他們「素食美學,蔬全蔬美」一系列活動的第二場。想要表達給大眾「一日無肉,可讓地球喘口氣」的概念。


為了號召無肉,王金平院長、簡又新先生、林德福立委、涂醒哲立委,都紛紛扮演起大廚,來親自做一道精緻的素食美食。癌症基金會表示,國人以 葷食為重,不斷提昇葷食的品質,但卻忽略了蔬食,所以他們希望藉由「周一無肉日」可以讓國人提升素食精緻化,把素食也做的跟葷食一樣精緻好吃。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了三大素食口號,「保護地球,保護生命,保護健康」。希望國人能把動物看待成一個生命,基於環保健康的因素,能夠響應吃素,也呼籲美食評論家可以多評論素食,提高國人對蔬食的接受度。

節能減碳少吃肉 蔬學美食正夯

RTI

更新日期:2010/10/01 17:30
環保議題當道,有人以節能減碳避免暖化,也有人倡導「少吃肉」,減少地球排碳量。由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辦的「蔬學美食誰第一」比賽,今天(1日)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委涂醒哲等人下場拚比廚藝,推廣「多吃蔬菜」的飲食觀念。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報告指出,2008年大氣主要溫室氣體濃度已創下工業革命以來最高紀錄,而一般人所熟知的「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凶,畜牧業所排出的溫室氣體「甲烷」與「氧化亞氮」,則分別排名第2、3位。
民間團體「週一無肉日」發起人之一蘇小歡表示,除了從生活中節能減碳外,「改變個人飲食習慣」也成了目前國際間解決「地球暖化」的方式之一;這兩年在台灣推動後,也有不少學校團體和民眾響應。
像是位在中和的飯店業者,1年來每週一固定推出200個限量素食便當,吸引不少民眾排隊搶購。業者翁茂安說,可以看出民眾已經慢慢培養出「少吃肉食」的風氣。他說:『(原音)我們9點半才開門,那8點半由我們清潔人員進場開門,就有人在那邊排隊了,真的有那個風氣出來。』
台灣癌症基金會1日也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立法委員涂醒哲、交通部前部長簡又新與監察院前院長陳履安等人進行一場「創意蔬食」比賽。立法院長王金平開玩笑的說,自己從小到大只會炒蛋,這次還是第一次親手料理食物。最後評審決定,參與比技巧重要,因此4人並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