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17

馬凱:糧食危機的出路

理財周刊 2011/02/16

近來,天災人禍不斷,造成糧食出現短缺的危機。該怎樣徹底解決這棘手的問題呢?

【撰文/馬凱】

理財周刊顧問 馬凱

200多年前,天才經濟學家發現糧食的生產以算術級數成長,但對糧食的

需求則呈幾何級數增加,不需太長時間,兩者發生死亡交叉,全人類將因糧食短缺而沉陷在苟全性命而不可得的困境中。他的人口論為經濟學博得一個「憂鬱的科學」的臭名,但完全沒有應驗,因為農業技術讓糧食生產

成長得更快,因而直到今天,大部分人類都不虞糧食匱乏。但情勢忽然快速惡化,從2008年上半開始,全球經濟一片繁榮局面下,糧價在半年內上升數倍,導致許多貧窮國家百姓竭盡所能仍無法餵飽家人,30餘國因而陷入動亂。幸好金融海嘯及時爆發,將全球經濟驟然反轉,哀鴻遍野之下糧價反而止漲回跌,解除一場危機。

不過好景不常,兩年於茲,金融海嘯的餘威終於消退,大多數國家又欣欣向榮,於是糧價又開始快速飆漲;不僅小麥、玉米、黃豆等都已重回金融海嘯前的高峰,而且在澳洲、巴西、中國大陸等地天災人禍的助長下,還持續向上飆升。以美國為首的寬鬆貨幣政策釋出大量熱錢,據估計,有逾400億美元投入農產期貨炒作,更如火上加油。

天災頻仍,與氣候異常有關,因而難見已時,投機熱錢似有收斂,但除非更關鍵性的禍因消弭,糧價飆升看不到盡頭。這個關鍵因素就是,20餘年來,全球數逾50億的落後國家百姓找到了正確的發展捷徑,紛紛藉加工出口業激勵經濟成長、提升國民所得;而在生活改善後,頭一個願望,就是從每年吃一次肉到天天有肉、餐餐有肉,從安步當車到乘汽車、買汽車、天天開汽車。

牛肉一公斤所占用的糧食,估計在16公斤左右,遠高於禽類的5公斤;因此當50億幾無肉可食者大量吃肉尤其是牛肉,對糧食的需求就會因而遽增16倍。由於大量吃牛肉的美國人消耗全球總量約1/4,還原成糧食可供養60億人;當這50多億落後國家百姓也改成美國生活方式,他們占用的糧食將高達1500億人所需,這個地球怎麼承擔得了?

因此唯有以價制量,讓糧價飆高數倍、數十倍,讓數以10億計的窮國貧戶買不起果腹的糧食而輾轉於溝壑。但這幾十億人豈甘束手就死,必定揭竿而起爭取一線生機。突尼西亞與埃及獨夫被迫下台,還會有更多連鎖反應。

但獨夫下台也換不來更多糧食,只有一條出路:全人類共同減少肉類尤其牛肉蛋白質消費,糧價自然應聲下跌()

: 如果停止生產肉品,抗暖化所需的40兆美元,將可省下八成;種糧食所需的土地可減少4.5倍,還可省下高達七成的淨水,並讓八成的亞馬遜雨林免於砍伐成牧場;可以解決世界飢荒,省下34億公頃土地,每年省下7.6億噸穀物(全球糧食的一半),節省全球三分之一(用在生產肉品)的化石燃料;減少動物排泄物汙染,又可維持空氣清新;美國每戶人家一年可減少4.5噸的碳排量,還可遏止八成以上的全球暖化。種種好處,講之不盡。

研究:永凍層融解加速全球暖化

更新日期:2011/02/17 12:35 陳禹安

(法新社華盛頓16日電) 今天1份新出爐報告警告,全球暖化最高可造成全球60%永凍層融解,並釋出大量二氧化碳入大氣層,如此恐加速全球暖化。

科羅拉多(Colorado)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nce Data Center, NSIDC)科學家,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所做預測估計,若全球持續暖化,即使以緩慢速度進行,至2200年前,有1/3地球永凍層會永久消逝。

若地球以更快速度暖化,則59%的永凍層將永久消逝。若此情況真的發生,則數萬年來,困於永凍層下的有機物質將逐漸腐敗,釋出二氧化碳至大氣層。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科學家,於是以預測模型估算永凍層融解後釋出的二氧化碳量,答案令人瞠目結舌:至2200年前,將釋出高達1900億噸的二氧化碳。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科學家身兼此研究的首席研究員─雪佛(Kevin Schaefer)告訴法新社:「這些釋出量,同等於工業時代以來釋出的一半二氧化碳量,這是很多的二氧化碳。」(譯者:中央社陳禹安)

本世紀結束前 海平面上升威脅180座美城市

更新日期:2011/02/17 12:47 季 平

16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2100年之前,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上升,將對180座美國沿岸城市形成威脅。其中,邁阿密、紐奧良和維吉尼亞海灘市(Virginia Beach)受創最重。

亞利桑那大學研究人員韋斯(Jeremy Weiss)說,科學家運用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的資料,運算出海平面上升將會導致多少陸地消失。

這篇發表在「氣候變遷期刊(Climate Change Letters)」上的研究表示,2100年之前,如果全球海平面升高1公尺,最受影響的將是位於南大西洋和墨西哥灣沿岸的美國城市;上升的海水將對180座美國城市、平均9%的陸地構成威脅。其中,邁阿密、紐奧良、坦帕、維吉尼亞海灘市所失去的陸地更將超過10%,而紐約市、華盛頓特區和舊金山灣區所面臨的衝擊相對較小。

使用石化燃料等人類活動造成全球氣候暖化;一般預料,海平面的上升是全球氣候變遷所衍生的後果。

聯 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預估,在2100年之前,全球平均氣溫將上升攝氏3.6度;不過,韋斯和他的研究小組認為,全球平均氣溫可能升高 攝氏4.4度。韋斯說,他們的數據是根據當前溫室氣體持續排放情形推算得出,按照覆蓋格陵蘭和南極洲大型冰原的融化速度,21世紀之後,全球海平面可能升 高6公尺。

黃河乾旱拉警報 應急措施升級

更新日期:2011/02/16 17:34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新社報導,有鑑於黃河流域及供水區多個省份同時發生嚴重乾旱,黃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黃河防總)今天將應急響應(緊急應變方案)提升為第2級。

黃河防總16日開始提升抗旱預警等級,將黃河流域區域乾旱預警等級由黃色預警提升為橙色預警,先前的應急抗旱3級響應轉為2級響應,全力支援地方抗旱。

黃河水利委員會指出,自2010年10月份以來,黃河中下游降雨嚴重偏少,引黃灌區農作物受旱面積持續擴大,近期隨著溫度升高,旱情仍在持續發展。

為此,黃河防總啟動黃河流域區域乾旱預警機制,在2月10日發布黃河流域區域乾旱黃色預警,啟動應急抗旱3級響應,並加大黃河西霞院水庫下洩流量至每秒500立方公尺,以滿足黃河下游河南、山東灌區的灌溉用水要求。1000216

全球豪雨頻釀災 證實與暖化有關

更新日期:2011/02/17 08:39

(路透倫敦16日電)根據今天出爐的兩份研究報告,人造的溫室氣體排放確實與更頻繁的豪雨有關,在全球頻頻傳出洪災之際,勾勒出更明確的人類影響。

科學家同意,溫室氣體排放造成全球暖化,且預料這使得未來會有更多的水氣蒸發、空氣更潮濕、降雨量更大。

英國瑞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氣象學科的艾藍(Richard Allan)說:「這兩份研究報告顯示,已經可以檢測得到人類在與洪災相關的降雨強度上的影響。」中央社(翻譯)


@@@@@@@@@@@@@@@@@@@@@@@@@@@@@@@@@@@@


更新日期:2011/02/17 08:05 蔡佳敏

(法新社巴黎16日電) 根據今天出爐的研究報告,由人類活動引起的全球暖化,造成北半球在20世紀後半個世紀,降雨及降雪強度加劇、以及因之而起的洪水頻率升高。

  澳洲斯里蘭卡、巴西和巴基斯坦近期都遭大規模洪水重創,讓人質疑是否部份要歸咎於全球暖化。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研究員茲維爾斯(Francis Zwiers)表示,他共同撰寫的這份報告「首次提出實證,顯示事實確實如此」。

  1951至2000年橫跨歐洲、亞洲和北美洲的資料顯示,無論是降雨、降雪或凍雨,平均來說,一年之中降水量最極端的24小時,在20世紀後半個50年,強度都有增強趨勢。

  茲維爾斯表示,當把這個測得的增雨量與氣候模式比對,人類在地球氣候模式的影響就顯而易見、毋庸置疑。(譯者:中央社蔡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