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30

安倍、蓋茲都愛 全球流行「正念減壓法」

現代人因為太多外在誘惑跟壓力,很難集中精神,為了改善壓力太大、雜念太多的現代文明病,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開始進行「正念減壓法」,透過冥想等方式,來消除壓力,增進工作效率。



日本正流行「正念減壓法」,隨著鈴聲,讓意識進入空無的世界,從企業到民間,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可能接班的石破茂,連日本政壇也風行「正念減壓法」。

日本記者:「正念減壓就是總是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這個瞬間,冷靜地觀察自己感受的心理狀態,透過正念減壓法。」

健身房店長:「可以發現自己現在的狀況,也能找到原本想實現的理想。」

所謂的正念減壓,其實是透過冥想等方式,讓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的情境,藉此取得心靈上的和諧與平靜。

日本民眾:「我覺得集中力有所提升,分心的狀況感覺有比以前減少了,讓心情平靜精神放鬆下來,工作也變得順暢很多。」

日本記者:「在這家書店關於正念減壓的書籍,已經有自己的特區。」

從實體書局到網路書店,正念減壓法成了熱門關鍵字。現在就連不動產業者,要推銷公寓大樓,都能正念減壓當噱頭。

日本記者:「這棟大樓的一樓,有讓居民可以使用的冥想室。」

日本建商:「轉換心境的空間作為冥想的空間,我們設計這樣的地方,因為有這樣的空間,還得到滿多迴響的。」

預防醫學學者:「可以說是更細心的過生活,這就是正念減壓法的其中一部分。」

日本化妝品龍頭資生堂,現在也請來講師,在公司內推動「正念減壓」講座。

資生堂員工:「現在想來一下正念洗臉。」

您沒聽錯,連洗臉都能冥想,在手上搓磨泡泡的同時,把精神專注在泡泡的大小、形狀和香氣,自然能放鬆心情。

資生堂員工:「在幾個月前可能要花上一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現在只要一個早上就能完成,最近發現這樣的改變,就覺得該不會是正念減壓的效果吧。」

資生堂主管:「現在可以很信賴的把工作交給她。」

事實上,連谷歌、英特爾、福特汽車都在企業內部,推行正念減壓,就連這2位都是信奉者。

日本主播堀尾正明:「賈伯斯、比爾蓋茲等等,全球一流企業領袖,也在實踐的最新壓力消除法。」

究竟正念減壓法,該怎麼執行?講師說,可以從最簡單的呼吸開始練習。

預防醫學學者:「先把姿勢端正坐好,然後慢慢的呼吸,如果把意識集中在呼吸的話,經過一陣子就會失去集中力,不過這沒有關係,當覺得難以集中的時候再把意識專注回呼吸,這就是正念減壓法的練習。」

為什麼正念減壓法這麼重要?這是因為現代人的集中力,正持續下降中。

日本主播古谷有美:「現代人的集中力從2000年的12秒,現在只剩下8秒,這個數字還輸給某種動物,其實就算是金魚也能持續集中9秒。」

人腦不如金魚腦,這是因為現代人有太多誘惑,導致雜念過多,讓大腦預設模式網絡,為大腦思緒帶來干擾。「正念減壓法」,正是透過專注當下,來控制大腦。

NHK記者:「背外側前額葉發揮作用,能夠有效控制大腦預設模式網絡。」

腦科學家:「正念減壓法真的能讓大腦出現變化,也的確能減少壓力。」

腦科學家認為,正念減壓法甚至能改善憂鬱症狀,換句話說,現代人的精神問題,或許能靠冥想,得到解決。

圖/華人正念中文網站

http://news.tvbs.com.tw/world/70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