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25

彰化優質營養午餐 縣長卓伯源與阿基師示範創意好料理

營養午餐有請阿基師規劃食譜

【今日新聞網】 2012年2月16日 記者鄧富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推動「週一無肉日」計畫,並推動開辦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政策深獲民眾肯定。為提升午餐品質,特別邀請名主廚阿基師規劃20套料理食譜,全方位照顧兒 童們的健康,16日上午縣長卓伯源和阿基師在南郭國小親自做示範,現場並以靜態展示與動態上菜秀的方式,秀出這20套食譜料理,並製作成電子書光碟給各學 校參考運用。

卓伯源縣 長針對這項政策,他說,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教育的失敗。所以積極結合縣內大專院校餐飲科相關科系,精心設計120套中小學營養午 餐食譜,透過配色設計、在地食材,依照「三低二高-低鈉、低油、低膽固醇、高鈣、高纖」之原則,設計出健康、美味、安全的營養午餐,全方位照顧中小學生的 健康。

原文連結:http://www.nownews.com/2012/02/16/91-2786166.htm

@@@@@@@@@@@@@@@@@@@@@@@@@@@@@@@@@@@@

彰化優質營養午餐 縣長卓伯源與阿基師示範創意好料理

【今日新聞網】 2012年2月16日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彰化縣是 百萬人口大縣中第一個開辦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的縣市,並推行「週一無肉日」計畫,此項政策深獲民眾的肯定。為提升午餐品質,今天特地邀請國內知名主廚,同 時也是彰化人的阿基師與彰化縣長卓伯源於南郭國小一同示範如何料理美味、營養均衡又健康的營養午餐,現場並以靜態展示與動態上菜秀的方式,展示共計20套 食譜料理。

縣長卓伯源表示,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教育的失敗,彰化縣政府結合大專院校餐飲科與教育推廣協會包含明道大學、大慶商工、達德商工及溫莘教育推廣協會共計4個單位,精心設計120套中小學營養午餐食譜。

4個單位用心規劃的食譜中,透過配色設計以提高學童食慾的菜色組合;使用在地食材以達節能減碳;並依「三低二高-低鈉、低油、低膽固醇、高鈣、高纖」之原則,設計出健康、美味、安全的營養午餐食譜。

彰化縣政府表示,為落實推廣優質營養午餐,特別將營養午餐食譜製作成一套電子書光碟,並致贈給各學校參考使用,期許讓「健康、活力、快樂」成為彰化縣每一位孩子的共同特質。

原文連結:http://www.nownews.com/2012/02/16/11798-2786140.htm

美國研究:魚翅羹造成阿茲海默症 每年7000萬鯊魚枉死

ETtoday2012年2月25日 上午12:0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魚翅羹在華人世界被視為是山珍海味,但是製作魚翅羹卻造成每年鯊魚大量減少,現在有美國科學研究指出,吃魚翅可能會對人體有害,因為鯊魚鰭中含有高濃度和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和葛雷克氏症(Lou Gehrig's)有關的神經毒素BMAA。

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大腦捐贈銀行(Brain Endowment Bank)的研究者馬許(Deborah Mash)表示,他們的研究測試了7種鯊魚種類發現,製作魚翅羹的來源鯊魚鰭中含有高濃度的BMAA,這樣的濃度跟在阿茲海默症和葛雷克氏症患者腦中發現 的濃度相當,兩者可能有關聯,也就是吃魚翅羹可能將加速人大腦退化。

馬許呼籲,希望這項研究結果將可以扼止吃魚翅的風氣,因為吃魚翅的飲食觀念,造成每年有多達7000萬隻鯊魚無辜死亡,人們獵補鯊魚,只為了取得鯊魚的魚鰭,魚鰭遭到割除的鯊魚被丟回海中後,雖不會立刻死亡,但會失去游弋能力窒息而死,或是被其他鯊魚捕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