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17

好書推薦: 從搖籃到搖籃 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 Cradle to Cradle:Remaking the Way We Making Things

















【97年1月誠品選書】這部震撼全球環保與商業界的經典作品,分析工業革命以來產業生產的核心錯誤,主張在 自然與人類體系相互關連的世界裡,由可再生能源做為動力;亦即我們生產的一切都在安全健康的生物圈和技術圈裡流動,得到良好公平的利用,並為所有的生物謀 利。這不只是紙上談兵的空想,因為福特即將推出由大豆與玉米所造的汽車,NIKE已設計出可回收的球鞋……在「從搖籃到搖籃」的模式中,資源與材料可在工 業圈中無止盡的循環利用,也不會傷害環境與健康,更為逐漸興起的綠色工業設計圈樹立良好典範。
■推薦理由:與高爾同獲《時代雜誌》環保英雄的兩位作者,共同為企業創造出具備生態智能的設計。布萊德.彼特稱「每個人一生必讀的書」,史蒂芬.史匹柏捐款兩百萬美金表示支持,並將著手拍攝相關紀錄片。

好的設計就像大自然,沒有浪費這回事!
想像一下,河流想要怎樣的肥皂?櫻桃樹又會怎樣設計一棟房子?

在大自然裡,沒有需要丟棄的東西——當一棵櫻桃樹開滿花朵、而這些花朵又紛紛落地時,沒有人會覺得資源被浪費了——因為所有枯枝、落葉、落花,都將回到土壤,再度成為養分,培育出新的花朵和果實。

如果人類社會是由櫻桃樹所繁衍的,世界將會是怎樣的情景?那樣一來,我們所思考的,將不再是如何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如何減少資源的浪費、如何減少廢棄物的排放...;而是回到源頭去想,如何從一開始,就像棵櫻桃樹一樣,縱然繁花落盡,卻依然生生不息。

只要所有事物的設計,都依循「從搖籃到搖籃」概念,而不是一生產出來,就走向墳墓!
第一次工業革命時,大自然的資源一經開採,就注定了一條直線的「從搖籃到墳墓」之路:加工、製造、使用、拋棄、污染。而如今,搖籃到搖籃的設計(C2C design)觀點,為我們帶來第二次工業革命!無論是產品的材質、設計乃至都市規劃,在設計之初,就先考慮如何像大自然一樣,不斷循環利用,依然不減其 價值(甚至還能增值利用),從搖籃持續走向搖籃。

想像一下,以C2C概念設計出來的各項物品:
用壞了的地毯,可以丟棄在花園裡,提供土壤所需的養分;用肥皂洗滌過的廢水,可以成為河流的養分;買一台車,可以在五年後款式過氣時丟棄,也毫不可惜,因為所有材料都能回收,另創價值;而紙張,將不再只是回收一次兩次,而是重複使用一百次、兩百次...。

從搖籃到搖籃的新典範,不僅對生態友善,對經濟成長同樣抱持正面思維:東西得以不斷推陳出新、將舊有的完全回收來製造新一代的產品。在我們將打造東西的方法重新打造時,創意、美學和精湛的工業技術,都受到了鼓勵,充滿嶄新的刺激與挑戰。

這場革命不是理想家的空談,目前已開發出600多種C2C產品:福特將推出由大豆和玉米所建造的汽車;Nike設計出了可回收的球鞋;全球最符合人體工學 的辦公椅製造商Herman Miller製造了幾乎可以百分百再利用的椅子;波特蘭gDiapers公司生產出不含毒素的棉質尿布,內層可在100 天內由土壤分解;中國大陸開始進行永續發展的造城試驗、荷蘭更進入「C2C狂熱」中,著手打造全球第一個徹底實踐從搖籃到搖籃的國度。

這將是一次全球國家競爭力和工業技術力的轉移,藉由大自然的循環概念,使地球資源和人類的經濟社會,處處有生機,共同晃動生態和產業的搖籃。

「《從搖籃到搖籃》認證最具影響力的地方會是企業採購,那將形成一種新的合作夥伴和商業策略」
——《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

「在正興起的綠色工業設計界中,《從搖籃到搖籃》已成了最重要的宣言」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麥唐諾和布朗嘉共同為企業創造出具備生態智能的設計...他們倡導《從搖籃到搖籃》的模式,在這當中,資源和材料可以在工業圈當中無止盡的循環利用,同時不會傷害我們的環境和健康。」
——《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

「麥唐諾對未來的願景包括了安全到不需要規章的工廠、可不斷重複製造商品的新材料,所以,也就沒有必要減少消費(當然就沒有失業問題)。這一切聽起來很瘋狂,但他正和《財富》(Fortune)五百大企業合作,要讓這夢想實現。」
——Newsweek

「這對雙人組將在中國大陸實現他們的願景,他們將負責七個城市的發展計畫,那代表全新的建築材料。並進一步將綠色屋脊的概念發展為農田,使得建築物不再與農業用地相衝突。我們知道這兩人正準備晃動十三億人的搖籃。」
——《時代雜誌》TIME

■作者簡介

威廉.麥唐諾(William McDonough)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建築學院院長,當代「永續建築」旗手,出生於東京的背景,使他從童年的日式生活中體會到與自然契合的建築設計。他相信一個良好的設計,能 夠在生態和經濟上取得平衡,並在自己所設計的案例中徹底實踐,影響力遍及全世界。曾獲1996年永續發展總統獎、1999年《時代雜誌》行星英雄獎、 2004年國家設計獎等。

麥克.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
德國呂內堡大學化學教授,年輕時是激進的生態行動主義者,也是「綠色和平組織」(Green Peace)裡的第一個博士,七○年代更成為德國綠黨的創辦人之一。他曾把自己綁在煙囪上,抗議化學工廠排放污染物;也曾在北海游泳,抗議漁船濫捕。
1987年作風丕變,創立「鼓勵環境保護協會」(簡稱EPEA),開始和企業合作,研究兼顧經濟發展、商業利益和生態平衡的工商設計方案,並於世界各地積極講演推廣,2007年10月首度來台開辦短期工作坊。

■本書目錄

繁體中文版導論:下一波工業革命/梁中偉(Intelligent Times總編輯)
緒論:這本書不是一棵樹 The Book Is Not a Tree
Chapter1 問題出在設計 A Question of Design
Chapter2 減少破壞,並不會變好 Why Being “Less Bad” Is No Good?
Chapter3 生態有效性 Eco-Effectiveness
Chapter4 廢物即食物 Waste Equals Food
Chapter5 尊重多樣化 Respect Diversity
Chapter6 將生態有效性付諸實踐 Putting Eco-Effectiveness into Practice

@@@@@@@@@@@@@@@@@@@@@@@@@@@@@@@@@@@@@

《從搖籃到搖籃》 環保綠生活從書開始


這是三本書的故事。

第一本書是我們熟悉的:寬五英寸、長八英寸,精緻便於攜帶,白紙黑字,有著彩色外衣和硬紙板封面。從各方面來看,它都考慮到攜帶的方便性和使用的耐久性,就像幾百年前出現的古書一樣,蘊涵著設計者的智慧。

雖 然外表精美、功能完善並且經久耐用,但是這本書並不會永遠留存。既然我們可以帶到海濱閱讀,也就沒指望它能永存下去。這本書一旦被扔掉,將會怎樣呢?書的 紙張取自木材,為了供我們閱讀,自然界的生物多樣性和土壤逐漸耗竭。紙張可以被生物分解,但是那些清晰印在紙上和封皮上形成鮮艷圖案的油墨中卻含有重金 屬。

書的封皮並不是真正的紙張,而是一種多種材料的混合物,既含有木漿、聚合物和塗料,也有油墨、重金屬和鹵代烴。因此,這本書不能被安全地製成堆肥,也不能被焚燒,因為一旦焚燒,將產生人類迄今為止所創造出最嚴重的致癌物質——戴奧辛。

不含氯的紙張+
水溶性大豆製油墨

再 看看第二本書。用現在的眼光看,這本書應該也很為人們熟悉。書的外表和普通書沒兩樣,但紙張是暗灰色、很薄,上面還有不少細孔。沒有書衣,封面和內頁的字 都是黑油墨。看起來也許有點單調,但是樸實無華、保護生態的外形卻深得環保人士賞識。的確,這本書是致力體現生態效率的產物。油墨是大豆製成的,紙張用的 是再生紙,因此呈暗灰色。設計者為了節約資源,還盡可能使用更少量的物質:採用薄且不加表面塗層的紙張,不幸的是,墨跡經常透過薄紙,紙和字色缺乏對比, 讓讀者看起書來很費眼力。裝訂材料的使用也很吝嗇,但節約作用並不大。這樣一本書對讀者並不友好,倒是對生態很友好。

但這本書真的是對生態友好嗎?

要 採用什麼樣的紙張呢?設計師冥思苦想。一開始,他們覺得採用不含氯的紙張是不錯的主張,因為他們瞭解氯會給生態系統和人類健康帶來嚴重災難(比如產生戴奧 辛)。但是他們發現任何再生利用的紙和其他物質混合的過程中都經漂白,要得到完全不含氯的紙張必須採用處女紙漿。實際上,任何木漿製成的紙張都可能含氯, 因為樹木天然就含有氯化鹽。

用大豆製的油墨帶來另一個問題:這種對生態友好的水溶性油墨比起傳統的溶劑溶解型油墨,可能含有更高生理活性的 鹵代烴或其他有毒物質。為了使書本達到可以接受的耐用性,封面必須加上一些塗層,這樣的封面就不能和其他部分一起回收利用;此外,經過多次回收利用,紙張 中的纖維也將達到使用的極限。從實踐、美學和環境等角度來看,又一次證明「減少破壞」並不是一個讓人滿意的選擇。

新「紙張」不用砍樹,
也不會污染河流

換從「書本」的整體概念來考慮,不僅僅顧及製作和使用的實用性,同時也重視閱讀時的享受,那麼請打開第三本書——未來的書。

會是一本電子書嗎?也許是,但這種形式仍然處於萌芽狀態。我們應該首先思考紙張本身是否適合作為閱讀載體。讓我們設想一本不是木材做的書,甚至這本書也不是由紙張組成。

取 代木材的是一種新材料製成的塑膠,這是一種可以無限次循環利用,不影響品質的聚合物,從一開始設計就充分考慮到日後的反複利用。這樣的「紙張」不需要砍伐 樹木,也不會污染河流。油墨是無毒的,通過簡單安全的化學處理或溫度極高的熱水就可以從聚合物上清洗掉。不管用哪種清洗辦法,油墨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封面 採用和內頁同樣的聚合物材料,只是相對厚重一些。粘著劑用與書頁配合的材料,一旦這本書的樣式過時了,出版商只要簡單回收處理,就可以實現整本書的再利 用。

沒錯,你現在手中的書還不是這個樣子,但它正在朝那個方向邁出堅實的一步,是個開端。

我們起先沒有設計這種書的材料。對 聚合物取代紙張經過多年研究後,設計師詹姆士(Janine James)偶然向Melcher Media公司的米謝爾先生提到我們的研究,回應讓我們很是振奮。當時米謝爾正致力研製一種聚合物衍生的紙張,這種紙張用來製作洗滌劑瓶身標籤,可以和瓶 子一塊回收利用,而不是被燒掉。

從自身利益出發,他們希望為「怪誕混合物」尋找一種替代物。米謝爾正研製一種防水紙張,人們洗澡或到海濱都 可以閱讀這種紙張做的書。他知道這種紙除了防水還有其他的特性,急切地想讓我們去發掘它的生態有效性前景。我們做了測試,發現它的廢氣揮發和一般書差不 多,但是這種材料可以回收利用。值得一提的是,它具有升級回收的潛力,也就是說,溶解和再造以後,可以製成高質量和高效用的聚合物。

只有我 們在開始設計的時候就具備這樣的理念——將產品的短期使用壽命、便利、美觀與材料的回收利用等問題通盤考慮,我們的創新歷程才算真正展開。放下「生產—廢 棄」的陳舊模式和衍生出固執的「生態效率」理念,讓我們不是單純追求效率,而是迎接充分考慮各種因素和人類需求的全新挑戰吧!

■《從搖籃到搖籃》08年一月初由野人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