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2

氣候變遷 專家:建設台灣為方舟島

【台灣醒報記者章文台北報導】有鑑於「反聖嬰現象」造成泰國、巴基斯坦、印度、中南半島與大陸等地造成的洪水災害,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 和今天呼籲,面對氣候急遽變遷可能帶給台灣的傷害,政府應該積極建設台灣成為「方舟島」,讓人民的生命財產能有保障。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劉正千也強調,地 球正在吶喊,民眾要改變生活習慣,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中華基督徒專業人員信望愛社今天在長榮大學舉行年會,主題是「普世危機與基督信仰」,針對「全球暖化警訊」(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劉正千主講)、「氣 候暖化的衝擊與因應」(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主講)與「永續發展的實踐」(台灣地理資訊中心董事長孫志鴻主講)等議題,分享研究心得。

汪中和在演講中表示,地球的地貌與生物正隨著時間不斷的演進,其中人類對自然環境的干擾,使得溫室氣體含量大幅增加,不但改變了氣候演變的方向,也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海洋的增溫,使得它在洋流輸送過程中,反而帶出可怕的極端氣候。

面對高溫的未來與暖化的衝擊,汪中和建議政府要儘速把台灣建設成一個「方舟島」,認真面對與解決:能源(低碳永續)、糧食(自主率)、公共衛生(溫 度與病毒變種)、水資源(乾淨)與國土規劃等問題,為台灣未來打造永續生存環境。並像聖經上的「挪亞方舟」一樣,在洪水災難來臨之前,預備好充足的求生資 源,並進入方舟,得到上帝的保護。

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劉正千則以「無知的小孩」與「敗家的小孩」來形容人類在地球上扮演的角色。他指出,人類對於所處的這個地球究竟如何運作,和大自 然又是如何維持均衡的原理知識貧乏,可謂無知的小孩;另外,人類從一百五十多年前開採石油來運用,到目前為止已經消耗了零點九兆桶,大概是71%。就好像 一對父母辛苦了60年所存下的積蓄,孩子在一分鐘內就花掉了71%,剩下的積蓄只夠維持不到17秒的時間。用「敗家」的字眼實在不為過。

他也舉「燃燒的山林」、南極崩解的威爾金冰架與突變的颱風,來證明地球不斷的在向人類發出痛苦的吶喊,我們實在應該採取行動,來愛惜這個上帝賜給我們唯一足以生存的星球。

而台灣地理資訊中心董事長孫志鴻最後提醒,人類面對挑戰,唯有在生活上做大轉變才行。他也傳授五個人類幸福秘訣:就是要連結、行動、關心、學習與給 予。除了目前從上而下的制度與政策的改變,他也強調從下而上全民參與的必要,他也一再提醒,要利用資訊科技,建立空間智能的社會。

年會與會者也對這個已經超過20歲的專業基督徒信望愛社,提出很多建言,期許它成為專業人員的充電站與聯誼場所,能服務教會、並以個人的專業見證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