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

聯合國:巴黎協定目標落空 2100年全球均溫將上升3.2度

2019-11-26 16:35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即時報導
聯合國26日發布的年度「減排缺口報告」顯示,本世紀末全球均溫將上升攝氏3.2度。...
聯合國26日發布的年度「減排缺口報告」顯示,本世紀末全球均溫將上升攝氏3.2度。圖為德國西部杜伊斯堡的鋼鐵廠。美聯社
世界各國領袖曾在2015年簽署巴黎協定時承諾,要把本世紀末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最高不能超過攝氏兩度。不過,聯合國26日發布的年度「減排缺口報告」顯示,全球離這兩個目標都很遙遠。

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排放的二氧化碳創新高,達553億噸,比2017年的535億噸高多了。

報告指出,到本世紀末,全球均溫將上升攝氏3.2度,這會導致災難性的天氣,如更致命的熱浪、更頻繁的洪水與乾旱。

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說,人類沒能早點開始努力減排,現在必須急起直追,未來十年,平均每年要少排放7%的溫室氣體,2030年起,全球每年要少排放150億噸二氧化碳,相當於歐盟、印度、俄國和日本加起來的每年排放量。

聯合國:全球溫室氣排創新高 恐帶來毀滅性後果

2019-11-26 23:03中央社 日內瓦26日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聯合國今天發布的報告,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去年創新高,且若各國不採取必要行動,則本世紀全球氣溫升幅將是巴黎氣候協定設定門檻攝氏1.5度的2倍以上,達攝氏3.2度。

聯合國(UN)氣候峰會下週將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會議旨在敦促各國領袖抑制氣候變遷。今天公布的「排放差距報告」(Emissions Gap Report)是在會前發布的數份研究報告之一。

「排放差距報告」計算出,為達成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目標,也就是將全球氣溫較工業革命前水準升幅限制在攝氏1.5度內,有必要讓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減量多少。

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去年已警告,若抑制升溫未達目標,全球可能出現重大變遷,包括幾乎所有珊瑚礁和大部分北極海冰都將消失。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在「排放差距報告」摘要中指出,按照現今各國承諾的減少排放目標,「預料本世紀全球氣溫將升高攝氏3.2度,引發廣泛且具毀滅性的氣候衝擊。」

報告主筆克利斯坦森(John Christensen)在記者會上表示:「身為祖父,我們不希望將問題留給我們的孫子。」

報告指出,巴黎協定所設定的全球升溫最安全門檻攝氏1.5度仍有可能達成,條件是2020至2030年間每年溫室氣排都須減少7.6%。若將容許升溫幅度提高到攝氏2度,每年溫室氣排僅須減少2.7%。

聯合國:現有減碳承諾 根本守不住1.5℃

2019-11-27 00:11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聯合國環境署報告指出,二○一八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創新高。圖為德國西部城市杜伊斯...
聯合國環境署報告指出,二○一八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創新高。圖為德國西部城市杜伊斯堡的鋼鐵廠。 (美聯社)
聯合國環境署廿六日發布年度「減排缺口報告」指出,二○一八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創新高,人類必須加速減碳,如果只是按照現有速度減碳,到本世紀末,全球均溫會比工業革命前上升攝氏三點二度,比各國領袖在巴黎氣候協定中同意的攝氏一點五度,高出兩倍以上。
報告摘要指出,如果各國以目前承諾的目標繼續減排,「本世紀末全球均溫料將上升攝氏三點二度」,這會導致災難性的天氣,如更致命的熱浪、更頻繁的洪水與乾旱等。報告第一作者克里斯汀生在瑞士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說:「身為祖父輩,我們不會希望把這種世界留給孫子。」

如果人類要達到本世紀末只升溫攝氏一點五度的目標,報告指出,未來十年每年都要少排放百分之七點六的溫室氣體,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英格.安德森則指出,二○三○年起,全球每年要少排放一百五十億噸二氧化碳,相當於歐盟、印度、俄國和日本加起來的每年排放量。

克里斯汀生說:「我們談的是徹頭徹尾的改變,逐步改變無法達成目標。未來十年我們一定要讓社會轉型。拖得愈久,愈難改變。」

報告指出,去年全球排放的二氧化碳創新高,達五百五十三億噸,高於二○一七年的五百卅五億噸。

克里斯汀生說,有些已輕鬆達成減排目標的國家,如俄國和土耳其,應該大幅提高目標。
減排缺口報告計算的是,全球為了達到二○一五年巴黎協定設立的目標,也就是到本世紀末全球均溫只能上升攝氏一點五度,人類必須減少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

氣候暖化效應 蜜蜂被抄家...1天死500萬隻!

2019/11/22 聯合報/文:賴香珊、江良誠、陳秋雲

南投今年來已死5000萬隻

蜜蜂是作物授粉功臣,但近年卻頻見蜜蜂大量暴斃,南投、嘉義等地均已連續兩年出現蜂屍遍野。嘉義梅山日前一天死五百萬隻蜜蜂,南投今年來也折損五千萬隻,矛頭都指向農民使用農藥逸散所致。受氣候暖化影響,蟲害加劇,農民更加強用藥,蜜蜂被抄家滅族的「蜂災」恐愈演愈烈。
氣候暖化影響,蟲害加劇,農民加強用藥,南投埔里養蜂場中毒的蜜蜂飛回蜂箱掙扎,難逃...
氣候暖化影響,蟲害加劇,農民加強用藥,南投埔里養蜂場中毒的蜜蜂飛回蜂箱掙扎,難逃一死。 圖/讀者提供
嘉義縣梅山鄉一處養蜂場十四日傳出三一四箱逾千萬隻蜜蜂,一夕之間死了大半,剩下的也多奄奄一息。蜂農疑人為下毒向警方報案,損失兩百萬元。但警方調閱監視畫面未發現可疑人士接觸蜂箱,現場也無農藥味,人為下毒機率低。
受害的龔姓蜂農說,蜂群有的死在半路,有的飛回蜂巢後死亡,接著也影響其他蜂群,導致整個蜂箱幾近「滅門」;類似情形也出現在南投。
南投埔里的蜂農說,蜂災年年有,前年九月有近七千萬隻蜂死亡;去年跟今年差不多,有蜂農最慘損失九成,幾乎全軍覆沒。南投縣府農業處統計,今年來已死亡約五千萬隻蜜蜂。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鄭金崑說,每年夏季檳榔花開時,農民為檳榔結果漂亮會噴農藥,農藥隨風飄散,蜂農會帶蜂箱暫時走避。但近兩、三年南投的蜜蜂損傷嚴重,研判農民可能噴新的農藥,加上南投檳榔園多,為防蟲效果,噴藥次數更頻繁,造成蜜蜂死亡爆大量。
賴姓蜂農說,觀察農民用藥都是由下往上噴,多逸散到周邊和下方的作物花草,越近檳榔園的養蜂場死傷越慘重。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檢驗認定蜜蜂因芬普尼引起急性中毒,也有少量益達胺、陶斯松等農藥;而多數蜂屍身上的花粉正是大花咸豐草,顯示蜂群死亡與噴藥難脫關係。
名間鄉是國內最大茶葉產區,常有鳳梨、火龍果等間作,容易出現空飄農藥問題。  圖/...
名間鄉是國內最大茶葉產區,常有鳳梨、火龍果等間作,容易出現空飄農藥問題。 圖/江良誠攝影

氣候暖化蟲害增 「蜂災」逐年加劇

李姓蜂農擔心,近年氣候暖化明顯,病蟲害越發嚴重,像荔枝和龍眼被荔枝椿象占據影響採收,都讓農友忍無可忍,因此加強用藥,使「蜂災」從淺山區擴及平地,且逐年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