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30

Perfeito

Worms the Teaser

動畫愛子探討墮胎入選動畫奧斯卡評審獎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7/30 18:05"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蕭勝文,創作的動畫片「愛子」(Love Child),利用時下最專業的3D繪圖軟體-馬雅MAYA,製作出一個唯妙唯肖的嬰兒,最後以一個終止(Abort)的指令摧毀它。這部短片在素有動畫奧斯卡獎的美國知名動畫展中大放異彩,入圍評審獎,這也是台灣學生首次入圍,將和國際製片公司一同競爭。(陳映竹報導)

SIGGRAPH 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電腦繪圖與互動技術展,其中獲得動畫展中的年度最佳影片(Best in Show),可直接提名奧斯卡動畫片,因而被稱為「動畫界的奧斯卡獎」。而台科大設計所蕭勝文同學的「愛子」動畫,製造嬰兒又摧毀了嬰兒,希望大家思考墮胎的議題,在SIGGRAPH的官方網站上得到「視覺與政治意涵均令人驚豔」的讚譽。

這部動畫搭配比才卡門組曲「愛情」(L'amour)由點線面慢慢衍伸為立方體,漸漸將嬰兒發展成形,最後,又以一個終止(Abort)的指令摧毀了它。蕭勝文說,「早期寫程式語言時,Abort是終止;現實生活中Abortion意思墮胎,因而用此作雙關語。」

談到製作影片的甘苦,蕭勝文說,這部片花了一整年時間製作,尤其是摸索馬雅這個高階的又複雜的3D繪圖軟體,這個軟體被好萊塢動畫界廣泛使用,知名動畫片「玩具總動員」、「史瑞克」都是由這特軟體製作。蕭勝文指出,製片公司是一整個團隊、好幾十部電腦在使用這套軟體,但他一人一機,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攝影:陳映竹)

@@@@@@@@@@@@@@@@@@@@@@@@@@@@@@@@@@@@@@@@@@@@@@@@@@@@@@@@@@@@@@

台科大學生短片 入圍動畫奧斯卡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7/30 21:06"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30日電)台科大設計所學生蕭勝文製作的動畫短片,以3D嬰兒的起始到爆炸,用「Abort」雙關字串連全場,引導思考「墮胎」這個議題,成為第一個入圍動畫奧斯卡獎正式獎項的台灣人。

由美國好萊塢、動畫業界支持的SIGGRAPH動畫展是全世界最大的電腦繪圖與互動技術展,包括知名的皮克斯(Pixar)、夢工廠等動畫製作公司,都是在SIGGRAPH展中嶄露頭角。

台科大設計所教授孫春望表示,在動畫展中獲得年度最佳影片者,可直接獲奧斯卡獎動畫片獎提名,因此該展素有動畫奧斯卡獎之稱。

蕭勝文的動畫短片「Love_Child」,片長僅有2分13秒,全片是以目前最專業的3D繪圖軟體─馬雅MAYA製作,以比才卡門組曲「愛情(L'amour)」配樂,內容則由一個小方塊開始,逐漸成長成一個唯妙唯肖的嬰兒,但在製作者選擇按下終止(Abort)後,以嬰兒爆炸場面收尾。

蕭勝文說,「Abort」是終止,「Abortion」是墮胎,以這個雙關語串連全片,但他強調「墮胎沒有對錯,希望點出問題讓民眾思考這個議題」。

至於製作這部短片的甘苦談,蕭勝文說,他花了半年與指導教授孫春望討論、構思短片內容,再花了半年、每天工作14小時,才完成這部片子,「能夠入圍已經很高興了」。

2009SIGGRAPH動畫展將自8月3日到7日於美國紐奧良舉辦,全球共有770件作品參賽,蕭勝文入圍的評審獎共有三件作品參賽,除了蕭勝文是以個人作品入圍外,另外兩件作品分別是美國的The Mill動畫公司及法國的Supinfocom Valenciennes動畫公司,讓蕭勝文的入圍更顯難得。980730

研究:氣候暖化加速亞北極釋出CO2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07/30 14:20" 陳 蓉

(法新社巴黎29日電) 根據明天將刊出的研究報告,氣候變遷促使天寒地凍的亞北極(subarctic)泥炭地加速釋放二氧化碳(CO2),導致全球暖化加劇,形成惡性循環。

目前平均氣溫只要增加攝氏1度,該地區就會釋放一倍以上的二氧化碳。

存在於溼地及泥炭地的泥炭,是由部分腐爛的植物堆積形成。泥炭地佔地表總面積2%至3%,各氣候帶皆可見,不過主要出現於亞北極地。

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的多瑞帕爾(Ellen Dorrepaal)所率領的歐洲研究團隊,以人工方式,讓瑞典北部阿比斯克(Abisko)的泥炭地溫度升高攝氏1度,為期8年。

即將在英國「自然」(Nature)期刊刊出的這篇研究指出,在這一整年,這塊地排出的二氧化碳春季增加60%,夏季增加52%。

作者們在結論中指出:「氣候暖化因此讓這片廣大泥炭地底下的碳積存加速排放,程度遠比先前所想嚴重。」

這項發現凸顯北方泥炭地對氣候變遷的高度敏感性,以及排碳加速全球暖化的自我強化危險。(譯者:中央社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