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16

再不減碳 全球未來熱浪更嚴重

(法新社巴黎15日電) 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無論會使地球暖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多寡,未來30年的氣候變遷都會造成更為嚴重和頻繁的熱浪。

但目前訂定的減碳目標,仍足以決定,此一模式究將從此穩定或進一步惡化。

刊登在「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Research Letters)的這項報告指出,普遍認為,造成10年來高溫和熱浪的原因,在過去50年出現的氣候變遷;而全球升溫已達到約攝氏0.5度。

隨著地球持續在21世紀升溫,高溫和熱浪現象預期將更為嚴重,也更為頻繁。

研究報告根據氣候模型推估,如2012年侵襲美國及2009年發生在澳洲的極端熱浪,在2020年前將侵襲全球大約10%陸地,為目前侵襲面積的2倍。

此一面積到2040年更將躍升為4倍,而報告指出,「在同一時期,將出現更為極端的熱浪。」

至於2040年以後的情況,仍將取決於我們目前的決定。報告中說:「若是排碳量低,極端氣候的數量在2040年前將趨於穩定;但若排碳量高,則陸地出現極端氣候的面積將每年增加1%。」(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長江魚生態瀕危 報告籲禁捕漁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6日電)據報導,中國大陸長江上游的水生態系統正接近崩潰邊緣,原因是人為破壞,包括興建水力發電站及濫捕魚。

英文中國日報今天報導說,由於長江的魚類資源正面臨嚴重衰竭,有研究人員建議在整條長江禁止捕魚並立法保護這條「中國母親河」。

報導引述一份報告指出,上世紀50年代,長江中4種魚類的數量超過300億條,但時至今日,相同魚類的數量已下降至少於1億條。

長江魚類資源委員會6月在5個省級區域進行了12天科學考察,然後發表有關報告;政府部門和非官方組織也參與這次考察。

報導表示,這是迄今為止大陸對長江上游濕地、水資源環境等的首次考察。

報導引述研究人員說,長江上游除了魚量大降外,一些魚類也瀕臨絕滅。

這位人員說,民眾根本不知道長江上游所面對的慘狀。他說,如果再不採取行動,中國的魚資源不久將會枯竭。

格陵蘭冰層 竟從底部融化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過去北極與格陵蘭冰原常因為溫度升高傳出冰層融化,不過,現在科學家進一步觀察發現, 格陵蘭冰原也因為從地函傳出的熱能,讓冰原開始出現從底部融化的跡象,由於冰原融解對於氣候變遷的判斷相當重要,因此,這項從底部融化的新因素,也引起科 學家注意。

根據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科學家指出,這次研究發現冰原(ice sheet )融化的原因,是來自於熱溫度從地函往岩石圈(lithosphere)對流,而且因為格陵蘭冰原覆蓋住地殼,地殼內部的溫度往上方對流,除了造成格陵蘭 冰原從底部融解,也出現不同程度的融冰現象。

每年格陵蘭流失的冰高達227億噸(gigatonne),按照目前科學家預估每年海平面上升3公分來計算,其中格林蘭的比例就占了25%,約達 0.7毫米,科學家已證實模組計算結果與測量結果一致,包括冰原厚度與冰原底部的溫度等數據都沒有誤差,科學家羅哥吉納表示,「從中我們發現格陵蘭冰原融 解的原因,除了從地球內部產生的熱之外,也受到冰期帶來的溫度改變影響。」
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科學家將繼續利用電腦模組,結合氣候與冰原關係及熱能,模擬格陵蘭冰原過去300萬年的岩石層,其中包括冰核及地震等數據,以便深入了解格陵蘭冰原融化的成因。

格陵蘭岩石層成型時間已28億年,厚度約80公里,相對地球其他地區的岩石層,其厚度較薄,過去研究指出,冰原也同樣是全球最老、厚薄程度不一而變化多端的岩石層,展現了獨特的風貌。
冰原可以反射陽光,幫助地球溫度不會持續升高,而這次研究結果,則讓外界更了解冰原的融解現象的成因,除此之外,科學家也可以建立更正確的氣候模組,未來將可以更加精準預測溫度變化,對於全球暖化帶來的衝擊,則可以呈現更正確的數據。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網路《Nature Geoscience》期刊。
圖說:圖為東格陵蘭冰原。德國科學家指出,當地冰原融化,除了受溫度影響 外,地熱的影響,也讓冰原開始從底部融化。(photo by christine zenino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

張學忙出席武漢素食研究所成立大會


發佈時間:2013-06-20

6月20日,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學忙出席了在武漢商學院掛牌的全國首家素食研究所成立大會,中國烹飪大師魯永超出任所長。

成立大會由武漢商學院巡視員王京章主持,武漢商學院院長鄧院方致辭,武漢商學院副院長陳功江宣讀了研究建所檔,武漢素食研究所所長魯永超介紹了建所的基本 情況。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學忙,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民宗委主任王獻良,市工商聯主席李記澤,武漢商學院書記鄭光喜、院長鄧院方與魯永超為武漢素食研究所揭牌。

在成立大會上,張學忙常委要求,素食研究所的成立非常不易,辦好辦出成效更加不易,要遵循“人才強所、科研立所、服務產業、爭創效益、打造一流”的辦所宗 旨,牢牢把握先發機遇,把素食研究所創辦成素食品種開發的源頭、素食人才培養的基地、素食文化弘揚的舞臺。張學忙常委還強調,素食研究所屬全國首家,開中 國之先河,萬事開頭難,要全心全意搞好研究,不要讓別人說武漢“醒得早、起得晚”,各相關部門在經費、人才上大力支持,把研究所做大做強,成為全國素食研究的一面旗幟。

武漢市有關部門負責人,有關團體、企業負責人,武漢商學院領導,新聞媒體共40餘人參加了成立大會。

(民宗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