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20

暖化影響 墨火山冰河臨消失危機

更新日期:2011/02/19 22:15

全球暖化造成極地冰河快速消融,最近墨西哥的科學家進一步發現,熱帶冰河消融速度也是前所未見,目前當地冰河不僅從五條減到只剩兩條,其中一條火山冰河,還可能在四年內完全消失不見。

從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就能看到高度超過5200公尺,被當地人稱為白衣女子的火山冰河。這處全球罕見的熱帶冰河,因為景觀特殊,被規畫成國家公園,然而科學家在最近的探勘中,發現令人驚訝的結果,這條冰河正以超乎預期的速度消融,可能在四年內就完全消失。

國家公園處長 羅德里蓋茲:根據紀錄,八百年前冰河的面積是目前的三倍大。我們可以比對舊照片,當時四千公尺以上的山頭蓋滿積雪,但現在積雪侷限在4200公尺以上。

因為全球氣溫持續上升導致南美洲熱帶冰河消失的速度,快過極地冰河。目前全墨西哥的冰河已經從過去的五條,銳減到現在只剩兩條。如果冰河持續消失,將會造成水源大量減少,衝擊拉丁美洲各大城市的農業跟水力發電。後果不堪設想。

冰河學家 戴爾佳多:冰河消失的衝擊包括當地的氣溫會升高,裸露的岩石會吸收輻射,改變山頂的氣溫以及周遭生態,特別是森林。緯度較低的山區同樣也會受影響,影響植物跟花卉的生長。

冰河不見還可能造成物種滅絕,破壞生態平衡。甚至引發疾病的大流行。僅管目前大家都知道造成暖化的元兇是溫室氣體排放,但各界搶救地球環境的進度,似度還趕不上氣候變遷的速度。

全球捕撈過度 大魚銳減2/3

更新日期:2011/02/19 17:35 林亭儀

(法新社華盛頓18日電) 科學家今天表示,過去1個世紀以來,由於人類捕撈過度,留下體型較小的魚類大量繁殖,海洋中大型掠食性魚類越來越少。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Columbia)研究員表示,全球鱈魚、鮪魚及石斑魚等大型魚類銳減2/3,鯷魚、沙丁魚及胡瓜魚的數量則激增。

英 屬哥倫比亞大學漁業中心(Fisheries Centre)教授克利斯坦森(Villy Christensen)在華盛頓「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Advancement of Science)年度會議上發表這項研究發現。

他說:「除去海中的大型、掠食性物種,就剩下體積小的飼料魚在海裡繁殖。」

研究員也發現,過去40年來,掠食性魚類的數量減少超過一半(54%)。

克利斯坦森和團隊研究全球超過200種海洋生態系統模型。(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海洋浩劫 暖化助長毒藻和細菌

更新日期:2011/02/20 09:05 賴秀如

(法新社華盛頓19日電) 美國科學家今天說,全球暖化導致全世界海洋和湖泊的有毒海藻及細菌激增,所帶來的影響可能10年就感受得到。

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的研究顯示,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海洋和淡水水域環境更容易生長有毒海藻,有害微生物和細菌也快速增生。

其中一份研究中,NOAA科學家以未來海洋和天氣模式為藍本,預測地球暖化在有毒「紅潮」的「鏈狀亞歷山大藻」(Alexandrium catenella)成長效應。這種毒藻可囤積在貝類中,吃進人體會引起嚴重症狀,包括癱瘓。

研究人員說:「有毒藻類大量增生季節的改變很明顯,我們預計30年內,甚至可能在10年內,毒藻就會顯著增加。」

另一份研究中,NOAA科學家發現含鐵的沙漠塵土從大氣層中進入海洋,可能會導致海水中有害細菌增生。

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研究人員發現,海水中加入沙塵,會明顯刺激弧菌(Vibrio)生長,這種細菌會造成人類的腸胃炎和其他傳染病。

過去30年來,含鐵沙塵流入海洋總量持續增加,預計還會繼續成長,因為非洲西部降雨減少,沙漠化現象嚴重。(譯者:中央社賴秀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