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23

全球暖化 95%肇因於人為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23日到2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第一工作小組會議,研修《2013年氣候變化:物理學基 礎》報告草案。該草案以歷來最明確措詞指出人類活動造成全球暖化,並強烈警告各國政府及時採取行動,否則人類在本世紀將遭遇更頻繁的熱浪、旱災與水災。

出席此次會議的195國政府官員與科學家也將試圖解釋,為何本世紀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增加,但全球暖化的步調卻反倒減緩。一份技術性附件的摘要指 出,這可能是許多大自然變數的綜合效應,比如火山爆發噴出的煙塵阻隔太陽輻射,從而使地表溫度降低。而從歷史記錄來看,氣候暖化「出現長達15年的間歇期 是常見的現象」。

媒體取得的報告草案指出,燃燒化石燃料為主的人類活動,「極可能」是1950年以來地球暖化的主要成因,就或然率來說,可能性高達95%。而IPCC之前2007年與2001年的報告所提到的機率則分別為90%與66%。

草案「高度相信」人為因素「造成海洋暖化、極地冰雪溶解、全球海平面平均高度上升,並導致某些極端氣候現象」。草案指出,到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平均高度可能再升高26到81公分,較2007年的評估報告嚴重許多,且遠超過上世紀19公分的上升高度。

草案也表示,本世紀地表平均溫度可能上升攝氏4.8度,而各國若能大幅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則可能將地表升溫控制到攝氏0.3度。

由於各國政府同意2015年底前在聯合國架構下敲定協議,以及時挽救人類對氣候造成的衝擊,IPCC將在27日發布修訂後的報告摘要,供各國政府做為主要指導綱領。

這份報告是預訂2014年10月發布的全球氣候變化第5個總體評估報告的一環。而鑒於IPCC曾在2010年坦承2007年的評估報告引據錯誤、誇 大喜馬拉雅山冰河消融的速度,IPCC的各項報告勢將面臨更嚴格的檢驗。2007年的評估報告是IPCC當年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共同得主的一個關鍵。

總部設在美國的「科學家關懷聯盟」成員梅爾指出,近年來的一些極端氣候事件,諸如2010年俄羅斯旱災導致世界糧價飆漲、2012年「珊迪」颶風造成美國紐約市百年最慘災情等,都讓民眾更深刻地切身體會到氣候變化的嚴重性。

【十二夜】Twelve Nights 官方前導預告

【飛機雲】『ひこうき雲』--電影【風起】『風立ちぬ』主題曲



作詞/作曲:荒井由実 譯:Linwehan


潔白的坡道向空中延伸直到天邊
熾熱的陽光將他(她)緊緊包覆
誰也沒有發現
他(她)正一個人緩緩上升
無所畏懼地踏上他(她)的旅程

他(她)奔向天
空 因為嚮往那兒
他(她)的生
命 將在那片飛機雲裡延續下去

在告別這個世界前
他(她)從那高窗向天空望去
沒有人知道,他(她)究竟看見了什麼
人們為他(她)的英年早逝惋惜
但我認為他(她)是幸福的

因為嚮往那兒 他(她)的生命 將在那片飛機雲裡延續下去

因為嚮往那兒 他(她)的生命 將在那片飛機雲裡延續下去

~~~~~~~~~~~~~~~~~~~~~~~~~~~~~~~~~~~~~~~~~~~~~~~
飛機雲 (中譯 by 阿伯)
白色的坡道朝著天空延伸而去
輕飄搖晃的熱氣 將他包覆
誰都沒注意到 他自己一個人 向上爬升
毫無畏懼 接著飛舞而上

憧憬著天空 朝著天空飛去
他的生命是飛機雲

透過那個高高的窗戶 他在死前也
看著天空呢 現在不能理解
其他人無法理解
只覺得太過於年輕了

然而卻是幸福的

憧憬著天空 朝著天空飛去
他的生命是飛機雲

憧憬著天空 朝著天空飛去
他的生命是飛機雲

ひこうき雲

白い坂道が空まで続いていた
ゆらゆらかげろうが あの子を包む
誰も気づかず ただひとり あの子は昇っていく
何もおそれない そして舞い上がる

空に憧れて 空をかけてゆく
あの子の命はひこうき雲

高いあの窓で あの子は死ぬ前も
空を見ていたの 今はわからない
ほかの人には わからない
あまりにも若すぎたと ただ思うだけ
けれど しあわせ

空に憧れて 空をかけてゆく
あの子の命はひこうき雲

空に憧れて 空をかけてゆく
あの子の命はひこうき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