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6

醫學界新發現!吃對飲食,擊敗長新冠

  • 2023/11/27


長新冠是指在感染新冠後持續且常常令人難以忍受的症狀,這困擾著醫學專家並讓許多患者無法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然而,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飲食在管理這種症狀方面可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最近的研究顯示,富含水果和蔬菜的植物性飲食可能為那些正在應對COVID-19後遺症的人帶來希望。

長新冠,也被稱為後COVID-19症狀,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影響了至少10%感染COVID-19的個體。長新冠的症狀多種多樣,包括極度疲勞、發燒、呼吸問題、被稱為“腦霧”的認知障礙、頭痛等。

雖然長新冠的確切原因尚不明確,但某些因素,如年齡較大、女性、既往慢性疾病和嚴重COVID-19感染史,增加了患上這種狀態的風險。疫苗接種和早期使用抗病毒藥物已被證明能降低患上長新冠的可能性。

飲食是否能幫助COVID症狀?

最近的研究表明,均衡飲食中富含各種營養食物可能是管理長新冠症狀的有效方法。多種飲食被認為是長新冠的潛在治療方法,包括素食和純素飲食。Vanita Rahman,MD,DipABLM Clinic Director,Barnard Medical Center強調,植物性飲食可以顯著提升整體健康狀況並有助於症狀管理。

Rahman表示:「長新冠通常與抑鬱、焦慮和疲勞有關。在抑鬱和焦慮方面,植物性食物在許多方面都有益處」。

植物性飲食正逐漸成為對抗長新冠的潛在盟友。根據2021年的一項研究,植物性飲食模式可能對那些報告了長新冠常見症狀的人有益,包括疲勞、睡眠障礙、頭痛、焦慮、抑鬱和肌肉骨骼疼痛。

《Cell》醫學雜誌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COVID感染可能會在感染後數月內降低血清素(有時被稱為“快樂”化學物質)水平。

Rahman表示:「單胺氧化酶是一種降低血清素水平的酵素,而較低的血清素水平與抑鬱風險增加有關,蘋果、羽衣甘藍、莓果、葡萄、洋蔥和綠茶等植物性食物可以降低單胺氧化酶的水平,從而改善血清素水平和情緒。」

地中海飲食以其豐富的植物性食物而聞名,被建議給患有長新冠的人。這種飲食以其抗炎和抗氧化特性而聞名,是對抗與長期低水平發炎有關的疾病的強大工具。

「植物性飲食還可以降低體內的發炎,這可能導致疲勞、疼痛和酸痛減少」Rahman補充道。

碳水化合物的健康益處

先前發表在《肥胖》研究雜誌上的研究還顯示,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飲食有助於增加血清素水平。

Rahman解釋我們大腦中的細胞使用色胺酸來產生血清素。「色胺酸是一種在蛋白質中找到的氨基酸。這會使我們懷疑是否消耗高蛋白飲食,這將增加色胺酸水平,是否會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生成」Rahman說。

但事實並非如此。「當我們攝取高蛋白飲食時,從蛋白質消化中釋放的其他氨基酸會與色胺酸競爭,試圖進入大腦。因此,蛋白質實際上可能會降低血清素水平」Rahman說。

另一方面,碳水化合物有助於增加血清素水平,就像研究中發現的那樣。「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意味著色胺酸進入腦細胞時的競爭減少,從而提高血清素水平和情緒」Rahman說。

「儘管碳水化合物有時被認為是營養的次要來源,但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如全穀物、豆類、水果和蔬菜,富含基本營養素。」

儘管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以建立植物性飲食與緩解長新冠症狀之間的確定聯繫,但證據正在增加,為正在應對病毒持續影響的人提供新的希望。隨著醫學界繼續探討飲食在管理長新冠方面的潛在好處,許多患者已經通過調整飲食找到了緩解和改善生活質量的途徑。

 

https://www.suiis.com/info/article/680?fbclid=IwAR2ZfS4VflvBNvNW_w5AiduLPGf35ECoWfAf-nfJJNafU1wEaqLHJbFSU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