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31

譴責米格魯狂犬病毒實驗

◎ 陳惟華
二十六日參加國內狂犬病防疫措施座談會一天,與會人士包括導演李惠仁、美國責任醫學醫師協會的代表、醫界蔬食聯盟的醫師和動保團體紛紛發言質疑並反對狂犬病毒動物實驗的必要性。座談會中並沒有當眾宣讀任何所謂的共識或徵詢在場者的同意,卻片面發佈新聞稿說座談會具體達成包括動物實驗的共識,難道農委會只是要與會者背書農委會不當的狂犬病動物實驗?
美國責任醫學醫師協會在二十三日發表聲明,譴責米格魯狂犬病毒實驗(http://www.pcrm.org/media/news/doctors-denounce-beagle-rabies-experiments),指出台灣農委會為了測試鼬獾狂犬病毒感染力所提出的動物實驗,不但無意義而且殘忍,並且對防疫不會有實質的幫助。因為根據台灣公佈鼬獾狂犬病毒的基因序列,肯定有能力感染老鼠和狗等溫血動物。台灣當前最重要的,並非決定到底鼬獾狂犬病毒有沒有能力感染狗;因為,答案是肯定的。防疫如同作戰,是在和時間賽跑,不要花費時間、人力和納稅錢,在過去已經重複做過多次的實驗上。為了防止寵物和野生動物被感染而擴大疫情,建議台灣政府應該專注在疫苗的效力和注射劑量上。最重要的是決定到底目前的狂犬疫苗,是不是也能抗此病毒株,為動物提供保護力。其實不需要犧牲任何動物,而是執行體外的病毒中和試驗(virus neutralization assays),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再者,直接接觸狂犬病毒,發病時間從八週內到一年以上都有。因此,狗的實驗至少要觀察一年以上才能下結論,對防疫緩不濟急;就算結果發現狗的發病率是1%或90%,狗貓仍然都需要施打疫苗,研究結果對於實際的防疫措施有何改變?況且,在長達一年的實驗期間還必須嚴密防範狗和人員之間的傳染,例如狗的分泌物污染到工作人員;或實驗室病毒外洩,是否會助長病毒的擴散?
尤其令人更擔心的是,五十三年來台灣的狗都沒有感染到狂犬病毒,鼬獾狂犬病毒在自然界或許原本需要耗時上百年,才有可能造成狗疫情的爆發。現在貿然將狂犬病毒直接注射到狗,是否正好幫助狂犬病毒進入狗體內反而加速病毒基因的重組,導致狗感染人的傳染性變得更快更強?或者病毒會演變成適應犬隻而讓狗變成沒有症狀的病毒傳播者,反而增加人們恐慌和感染的風險?
其實,野生動物爆發大規模的疫情,表示台灣的生態失去了平衡,動物的本能已無法從生存環境中找到大自然的解藥。所以,除了調查鼬獾分佈、習性和狂犬病盛行率外,農委會須要從治本著手,調查人們打獵、吃野味或濫墾等行為是如何破壞鼬獾海拔100~1000公尺的森林棲地。藉此教導民眾尊重自然、愛護動物和保護環境的功課,才不會在氣候變遷下人為繼續惡化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導致人畜共通疾病如豬流感、禽流感和口蹄疫等疫情不斷地上演。當我們愛護動物的生命,上蒼也會保護我們的生命,誠摯地祈求天佑台灣!(作者為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