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14

氣候變遷將歐洲高山植物推向滅絕

摘譯自2012 年5月9日ENS瑞典,哥德堡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由於氣候暖化的影響,偏好寒冷環境的植物物種正逐漸從歐洲南部的山麓消失。 歐洲研究人員的兩份新調查顯示,許多物種由於分佈範圍狹小,正瀕臨滅絕。
發表在《自然》和《科學》 期刊的研究是全球高山環境觀測計劃(Global Observation Research Initiative in Alpine Environments, GLORIA)的一部分。在今日,全球高山環境觀測計劃是一個範圍涵蓋世界所有高山地區的大型網絡,而全球高山環境觀測計劃歐洲本部的研究人員已觀察到了 某些變化。
過去10年間,歐洲各地的研究人員收集了來自13個不同高山地區的樣本。
研究人員利用數位技術和密集的田野調查,以方格法觀察森林界線到山頂間不同海拔高度的植被相變化。
數位攝影提供了精細的圖片,顯示從2001年至今,某些物種已經消失。
如今,研究人員已觀察到物種開始往高海拔遷移,且根據10年來採集的樣本顯示,歐洲南部山區物種的多樣性正在降低。
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ty of Granada)參與全球高山環境觀測計劃研究的研究人員證實,氣候變遷是導致植物遷移到更高海拔的原因。該研究分析2001至2008年間,歐洲17個地區中66座高峰物種多樣性的變化。
研究人員在伊比利半島庇里牛斯山(Pyrenees)歐德薩(Ordesa)及內華達山(Sierra Nevada)格拉納達的調察發現,所研究物種平均向上遷移2.7公尺。
研究結果亦顯示,歐洲山區高峰上生長的物種數量在7年間已增加了平均數量的8%。
在寒帶和溫帶地區的66座山峰中,大多數之物種多樣性都有增加的現象。而在地中海地區,14座高峰之研究中有超過八個的物種數量在減少。
氣候與歐洲其他地區不同的地中海山脈,呈現出最明顯的物種多樣性變化。
一般來說,雖然高山地區的特有植物會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然需要高濕土壤的物種則更容易受影響。
格拉納達大學的研究顯示,物種多樣性在地中海低海拔地區的變化比其他地區更明顯。
在地中海山區如內華達、科西嘉島(Corsica)、亞平寧山脈(Apennines)中部和克里特島(Crete),溫度上升導致年降雨量的下降,進而造成夏季更長的乾旱。
由此可知,溫度上升和乾旱威脅著地球上所有的特有物種。
格拉納達大學的研究小組已與內華達全球觀測站(Observatorio de Cambio Global de Sierra Nevada)及摩洛哥(Morocco)的研究團隊合作,預計在亞特拉斯山(Atlas)西部設置觀測點,並在明年夏天安裝溫度計。 Climate Change Pushes Europe's Alpine Plants Toward Extinction GOTHENBURG, Sweden, May 9, 2012 (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