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2

赴美領獎!陳樹菊吃素 出國全靠水果搞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入選美國《時代雜誌》(TIME)百大影響人物「英雄榜」、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即將在3日啟程前往美國;她平常都是吃素,2日晚還特別到素食餐 廳用餐,結果一眼就被其他客人認出來,大家為她掌聲喝采。而第一次出國,要怎麼解決用餐的問題?陳樹菊說,「只要有水果,就沒問題。」

61歲的陳樹菊從未結婚,13歲起在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把賺來的上千萬元捐給學校興建圖書館和幫助窮人,她的善行在3月獲選「富比世亞太善心 榜」,緊接著又獲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英雄榜」。

在馬英九總統親自致電勸說下,原本行事低調的陳樹菊,總算改變心意,願意在3日搭機前往美國,接受時代雜誌的頒獎;馬總統並在2日下午陳樹菊臨行 前專程接見,「讚揚她的愛心,幫台灣大大加分」。

而賣了一輩子的菜,愛心菜販陳樹菊平常「都是吃菜、吃素」,這次要到美國領獎,吃的問題怎麼解決呢?陳樹菊表示,「吃的很簡單,有水果就可以代理 了,吃素的人很簡單,隨意就好。」

陳樹菊說有水果就能打發,她強調雖然第一次出國,不過希望一切從簡,但媒體大篇幅報導,讓她簡直成了公眾人物,連到素食餐廳用餐,也被店裡的客人 認出來。陳樹菊說,「阿嬤(意指自己)很有名耶!我做生意50年,已經很有名了,大家都叫我『老菜市場長』。」

陳樹菊開玩笑的說,自己本來就很有名了,但還是不習慣面對媒體;她本來要到醫院看腳傷,後來也不想去了;陳樹菊說,「我想不用去(看腳傷)了,你 們(媒體)都跟一堆在後面,很不自然,我還是在裡面(旅館)休息。」

此外,外交部也協助陳樹菊辦理機票和護照,並派人全程陪同。不想被媒體緊迫盯人,陳樹菊看起來很不自在,愛心做了一輩子的她,只想低調的繼續做下 去。

血色海灣台灣版 民間集資救海豚

更新日期:2010/05/02 15:39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2日電)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血色海灣」,揭發日本太地漁村屠殺海豚秘密,同樣已被列為極危 物種的台灣白海豚,也可能因為失去濁水溪口棲地加速滅種,正待全民認股購濕地搶救。   榮獲40個影展最佳影片獎,還奪下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血色 海灣」,8 日即將在台灣上映。這部片子在潛水選手、衝浪人士、攝影團隊等專業人士合作下完成,揭發日本和歌山太地漁村秘密屠殺海豚實況。

   「血色海灣」描述太地漁村每年屠殺上萬隻海豚,但這項產業竟要靠政府補助才能生存,海豚肉含汞量更是超標。但日本政府仍動用經費,集結貧弱國家於國際會 議中投票,讓海豚持續被捕殺,甚至賣超汞海豚肉,還規劃作為小學生營養午餐。

  影片裡強調,歷史上常見海豚救人故事,古希臘時代因此禁捕殺海豚,犯者處死。一位衝浪 愛好者在片中現身說法,陳述他與海豚一起衝浪的快樂如何妙不可喻,他及友人險遭鯊魚襲擊時,就是海豚及時驅趕鯊魚,才活命。

  人類的歷史 一再證實海豚是人類的朋友,但人類逼使海豚絕命、滅種的事卻一再上演。

  其實不只日本太地漁村血染海水,台灣生態學會專案秘書暨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甘宸宜說,當民眾瘋迷花錢 到東岸賞鯨豚之際,殊不知站在西岸邊,就可見台灣特有的白海豚(媽祖魚),但已僅剩60到90隻。

  她說,台灣白海豚2008年 8月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鯨豚專家小組列入野生動物紅皮書的「極危」(CR,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

   台灣白海豚,是福爾摩莎保育研究小組2002年在台灣西岸水域進行調查時發現,又稱印太洋駝海豚(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生活在台灣西岸淺水海域與河口。牠們游得開心時,會因血液循環良好,從雪白膚色中透出粉紅潤澤,因此還有個可愛的名字,叫做「粉紅海 豚」。

  甘宸宜說,台灣白海豚只能生活在最深25公尺處海域,故僅存在苗栗龍鳳漁港到台南將軍漁港間離岸 3到5 公里海域;加上體色斑點不同,極可能成為特有亞種。牠的存在,不僅是海洋母親給台灣的禮物,也像媽祖般守護漁民,因為牠是海域生態健康與否的指標。

   她說,在2004到2006年間,原以為還有 200隻白海豚,2007年起已剩不到 100隻;顯示這片海域岸上的苗栗北側的竹南、台中梧棲、彰化彰濱、雲林麥寮台塑六輕及嘉義鰲鼓等工業區,已污染其生活水域。

蠻 野心足生態學會專員王佳真說,去年 9月在苗栗發現一尾擱淺的台灣白海豚,身形已扁,因 3天未進食,顯示「海洋在喊救命,竟連一隻海豚都餵不飽」。

甘 宸宜進一步指出,如今連濁水溪口北側的大城濕地都要低價售地,發展石化工業,估計10年間,可能會讓台灣白海豚滅種。

她質疑,官方在無文獻 佐證下,憑空構思要訓練白海豚走水道,或用食物誘導其游經工業區外圍,作為保育政策,此舉已被其他國家保育專家笑稱「不可行」。

  為搶救 台灣白海豚與海洋生態,媽祖魚保育聯盟拍攝數支台灣白海豚保育短片,上傳到YouTube網站 (http:// 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5%AA%BD%E7%A5%96%E9%AD%9A),要讓台灣民眾 除了海鮮文化,也要瞭解海洋,培養海洋文化。

  媽祖魚保育聯盟同時發起「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活動。甘宸宜呼籲,一股只要新台幣119元,就可以集資認股購濕地救白海 豚、救台灣的海域,給下一代乾淨的海洋。990502

環保博覽會 素食節能綠生活

更新日期:2010/05/02 15:25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日電)法鼓山今天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環保博覽會,推廣素食、生活節能等。副總統蕭萬長也出席活動,邀請民眾一同享受綠生 活。

蕭副總統說,關心地球的永續發展,是現在全世界最重視的議題之一,「環保」不再只是口號,而是與每個人生活息息相關的事,如果民眾可以 將「簡單享受綠生活」落實生活中,回歸自然,便能從容應付地球暖化問題。

  副總統建議大家 從生活中開始做些改變,例如多種1株盆栽,少用1個塑膠袋,就可以產生不同的作用。他也提議,從心靈環保做起,嘗試簡樸、單純的生活。

博覽 會現場有1座長4米、寬3.3米,總重達4噸的冰雕熊,由多次榮獲國際冰雕大賽冠軍的吳庭國打造,讓民眾感同身受北極熊的生存危機。

另有專 業創作者邀請民眾合力以綠竹、鵝掌藤、瑪格利特、雞冠花等千餘多株花卉,共同創造「微笑北極熊」。

素食體驗區,邀請民眾享用由當季、自然食 材製成的蔬食點心以及「法鼓餐」,還安排地瓜餐創始人陳堅真、週一無肉日推行者簡三郎等綠生活達人,和民眾對談,學習如何將身心回歸到單純無負擔的生活。

低 碳生活館中,有水管查漏、雨水回收等教學示範,還有好玩有趣的人力發電機、太陽能傘、雨水回收機,帶動親子共享新奇實用的節能體驗。99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