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

氣候變遷指標 我掉到52名


〔自 由時報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18/CMP8),正在中東卡達首都杜哈舉辦,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及歐洲氣 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昨天依例發表二○一三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CCPI),在六十一個國家當中,台灣排名由去年第四十八名下降至第五十二名,屬於後段班。

自二○○五年開始,德國看守協會及歐洲氣候行動網每年在大會期間公布CCPI,CCPI針對溫室氣體排放程度、排放發展趨勢、再生能源發展、能源效 率表現與氣候政策制訂等五大面向進行評比。昨天公布名單,前三名從缺,第四名為丹麥,中國大陸的排名雖仍落後台灣為第五十四名,但排名已較去年上升。台灣 主要在於再生能源及溫室氣體排放表現不佳,所以排名殿後。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表示,中國在氣候變遷政策上相當積極,砸下大筆資金投資再生能源,預期短期內即可降低碳排放;台灣若不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提出更積極的政策及作為,未來排名很可能落在中國大陸之後。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今年CCPI的評比,採用的是兩年前的各國統計數據,二○一○年因為景氣復甦,所以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前一年增加;加上再生能源發展還不夠強,相對於世界各國進步幅度較慢,未來要針對這些項目,加以改進。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 今年356億噸創新紀錄


全球氣候變遷研究領域最具權威的學術機構,英國「丁鐸爾氣候變化研究中心」發佈最新數據顯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在2012年進一步增加,達到創紀錄的356億噸,全球化石燃料燃燒排放比京都議定書設定的基線年1990年增加了58%。

「丁鐸爾氣候變化研究中心」在《自然》雜誌「自然、氣候變化」專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到2011年底,地球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達到了391 ppm。

研究顯示,2011年全球碳排放最多的國家包括,中國達28%,美國16%,歐盟11%,印度7%。其中中國和印度的排放在2011年分別增加了9.9%和7.5%。美國和歐盟分別降低了1.8%和2.8%。

報告:減少碳排放 貧國也有責


(法新社杜哈4日電) 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史登今天發表報告警告,貧國必須立即行動,抑止溫室氣體排放。

這份報告是由世界銀行(World Bank)前首席經濟學家史登(Nicholas Stern)與他人共同撰寫,在杜哈聯合國氣候談判會外發布。文件指出,雖然富國的確必須為工業時代以來的溫室氣體排放負責,但現在地球已經沒有時間讓各國互相怪罪。

報告說,不管是貧國還是富國,減少碳排放的速度「不顧後果地慢」。

根據目前碳排模式,開發中國家在2030年,會排放大約370億至380億公噸的溫室氣體。富國則是110億至140億公噸。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資料,中國大陸自1990年起,即成為全球二氧化碳最大排放國。印度則在2011年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第4大碳排放國。

中國大陸和印度因為皆為開發中國家地位,不須達到京都議定書規定的約束性減碳目標。第2大碳排放國美國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故不須遵守議定書規定。(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心靈環保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環境再艱難,也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改變自己的機會」,教育部次長林聰明期勉學子從「改變」出發,做好心靈環保。

林聰明今天應邀在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演講時,做以上表示。

林聰明出身雲林台西海邊漁家,雖從小在貧瘠海角偏鄉長大,卻對「改變」懷有強大意志,他矢志藉唸書翻身,不但成為家中唯一上初中的小孩,之後還捧著獎學金出國留學,拿回工業管理博士學位。

重視教育的林聰明,長期關注環境永續議題,對如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及體內環保,有獨到見解與體驗,並多次至各大專校院及社團推廣。

林聰明在高應大以「環境永續與心靈環保」為題演講,他提到造成整個大環境劇烈變化的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並分析地球暖化成因,以及如何以行動遏止暖化,並提倡少吃肉食、多吃蔬食及心靈環保運動,呼籲大家為環境生態盡心力。

他並勉勵學子,從「改變」觀點出發,調整自己做好心靈環保,永續經營地球,同時鼓勵師生從自身飲食開始,思考如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他說,如果大家能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不但可減少養殖牲畜數量,降低有害氣體排放量,減緩地球暖化危機,也可逐步把牲畜所吃的糧食轉移給人類食用,改善世界糧荒窘境。

咖啡是一種軟性毒品


咖啡是一種軟性毒品

 http://www.chinavegan.com/bbs/read-htm-tid-8917-page-e.html#a

喝咖啡能提神,能防治糖尿病、腦中風、癡呆甚至肝癌,還能益智。如今,咖啡的種種保健功能被炒作的沸沸揚揚。然而,這一切都是咖啡販賣商和咖啡上癮者製造或想象出來的神話。
  
人們之所以屈服於咖啡,不是因爲其所謂的保健功能,而是因爲其中豐富的成分——咖啡因是一種毒品。咖啡因被國家劃歸爲一類精神藥物,與鴉片一樣同屬於毒 品。這在中國的刑法中有明文規定。與鴉片等毒品一樣,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導致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身體進入緊急戰備狀態。喝 一杯咖啡後半個小時左右,你可能會變得情緒激動,鬥志昂揚,渾身有使不完的力氣。然而,咖啡的興奮作用就像咖啡泡沫一樣容易破滅,不能持久。大約2個小時 左右以後,你會變得精疲力盡,腦力枯竭,情緒低落。於是,你可能急於春風二度,再來一杯,重新鬥志昂揚起來。親愛的朋友,你已經上癮了!
  
咖啡因等興奮劑人爲炒作中樞神經和腎上腺素,猶如烽火戲諸侯。它們使身體進入一種戰鬥或者逃亡的狀態,於是,你的身體開始調動資源來應急備戰。此時的你感覺良好,可以千鈞一髮,甚至飄飄若仙,但這個過程需要耗費大量營養和能量儲備。
        

所以,你實際上是寅吃卯糧,提前透支,等於慢性自殺。
  
服用咖啡因與服用所有興奮劑毒品一樣,短期的快樂最終會導致長期的痛苦,並且使死亡提前來臨。長期大量攝入咖啡因可以導致咖啡因中毒,造成部分腦細胞過度 興奮和死亡,腎上腺枯竭,出現煩躁、緊張、失眠、記憶力下降,以及多尿和消化道不適。許多人認爲,每天攝入300毫克以下咖啡因是安全的,但有些人在每日 服用250毫克以下時就會有這些症狀。
      

長期每天攝入多於1克咖啡因,可以導致痙攣、思想和語言突然轉換、心跳不穩、心動過速和精神恍惚,以及壽命縮短。

雖然咖啡因是毒品,但咖啡不是毒品,正如罌粟、古柯和大麻本身也不是毒品一樣。毒品實際上人工提取物,其主要形式是生物鹼。從罌粟中可以提取鴉片,其中包 含20多種生物鹼,主要包括嗎啡和可待因。可待因也可以由嗎啡人工合成,用嗎啡還可以合成海洛因。從古柯葉中可以提取可卡因,從印度大麻中可以提取大麻毒 品。
  
咖啡因只是咖啡飲料諸多健康問題中的一個因素。可以說,咖啡實際上是一種軟性毒品。咖啡既是興奮劑,又是利尿劑,可以導致身體脫水,營養流失,特別是鈣質的流失,造成骨質疏鬆或者盆骨破裂。
      

1994年1月,《美國醫藥學會 期刊》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兩杯咖啡的婦女,骨盆破裂的危險性增加60%。在其名著《選擇健康》一書中,美國科學家雷蒙德·弗朗西斯指出,咖啡也跟 癌症有關。烘烤過的咖啡形成一種叫三、四苯並芘的合成物,是一種強劑量的致癌物質。平均一杯咖啡中含有500毫克已知的致癌物質。

1981年,哈佛公共健康學院的布萊恩·邁克馬宏(BrainMacMahon)教授做出的結論是:喝咖啡是所有胰腺癌的原因的50%,而每天喝三杯咖啡患胰腺癌的危險性會增加三倍以上。
  
我們許多人已經知道,澱粉在高溫(120攝氏度以上)環境中會産生致癌物丙烯酰胺,例如炸油條、炸薯條和烤麵包。也許很少有人知道,油脂遇到高溫後會生成 苯並芘,它是一種比丙烯酰胺更強烈的致癌物。長期吸進苯並芘可能誘發肺癌,食入苯並芘有機會引發胃癌等消化道癌症,增加嬰兒先天畸形的風險。依加熱時間長 短不同,當溫度超過150到200攝氏度時,石油、煤油和動植物中的油脂都可能産生苯並芘。油炸的溫度一般在200攝氏度以上,火焰的溫度通常超過400 度。所以,油炸和燒烤肉類以及抽煙會形成苯並芘。烘烤芝麻或咖啡的溫度一般超過200度,其中的油脂可以合成苯並芘。這就是爲什麽芝麻油和咖啡中都可能含 有苯並芘。
  
此外,和喝熱茶一樣,喝熱咖啡會損傷消化道,進一步增加得消化道癌症的機會。
  
人類飲用咖啡的歷史只有數百年,我們的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和消化系統,還無法適應咖啡裏的咖啡因和其他物質。
      

有報 道稱,咖啡與牛奶相遇,還會形成一種比牛奶更難消化的乳狀液,可能對肝臟造成損害。無論如何,對正常人來說,上策是完全不喝咖啡,中策是每天一杯,下策是 每天兩杯以上。如果你有心臟病、高血壓、肝病、胃病、腫瘤、失眠或骨質疏鬆,或者你是四十歲以上的女性,你最好徹底告別咖啡。
  
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我建議你喝咖啡,而且要喝濃咖啡:止痛,並且在連續喝水後無效。在正常情況下,我建議你喝可可粉或者淡綠茶。
  
咖啡是一種軟性毒品——選自《喝什麽怎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