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英國/超市剩食 倫敦人的免費午餐

2015-10-17 00:00:00 聯合報 特派記者郭錦萍/英、法採訪

物價高昂的倫敦有不少團體供應免費餐點,有些是每天都到大學門口放飯,好讓窮學生每天至少有一餐能放心吃飽,這些食物的來源不少是大型超市的捐贈。 特派記者曾吉松/英、法攝影

中午時分,從倫敦市中心羅素公園環顧四周,可以看到一群群湧向大英博物館的遊客;但另一邊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校門口樹下,沒有任何標示,卻悄悄地,有人開始排起隊,當中有教授、研究生、當地居民,還有幾個看起來不太自在的街友。這個隊伍等的是免費午餐。

志工勸菜 今天鳳梨很不錯
供餐的是印度教派Hare Krishna志工組成的團體,發放的是熱騰騰的超大份量素食。配餐一點都不含糊,從麵包、水果、甜點、水果乾等,都任君取用。打菜僧侶靜默忙進忙出,見 怯生生的新面孔,才會開口提醒「今天的鳳梨非常好,可以試試」、「要不要再拿一塊巧克力蛋糕」。

免費餐車在大學門口駐點,原本是要讓沒錢的學生有免費熱餐可吃;不過現在每天排隊等放飯的,至少一半以上不是學生。

Food for life提供的免費食物。 特派記者曾吉松/英、法攝影

設捐獻箱 投錢的人並不多
餐車上有個小小的捐獻箱,但投錢的人不多。也在排隊等領餐的依凡女士說,她每周來兩三次,「倫敦什麼都貴,但我們有免費的午餐,這是這個城市偉大的原因之一」。一對退休夫妻也不斷點頭表示贊同。

依凡女士說的並不誇張,Hare Krishna不只在大學門口發送免費餐點,倫敦幾個較大的火車站都有供餐的據點,有些點是午餐晚餐都供應。

在倫敦,類似Hare Krishna的組織或慈善團體有不少,每天發出去數量龐大的食物,食材很大比例是來自超級市場的捐贈。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門口,Food for life提供免費食物給需要的人,也可自由樂捐,中午用餐時間一到,取用食物的人群絡繹不絕大排長龍。 特派記者曾吉松/英、法攝影

超市棄食 每天扔掉七萬元
原因正是:超市有太多待棄剩食需要去處。
倫敦超市密度高得嚇人,各種等級都有。也因數量龐大,每天丟棄的食物量驚人。環保團體曾追蹤英國超市丟棄的食物,發現有些連包裝都沒拆就整批送到廢棄場掩埋,估算英國大型超市平均每天、每店丟掉近新台幣七萬元的下架食品。

「食物浪費」是歐洲的嚴重問題。根據歐盟執行委員會贊助的研究顯示,歐盟每年丟棄約兩千兩百萬噸的食物,其中英國為浪費之首。研究分析英國、荷蘭、丹麥、 芬蘭、德國和羅馬尼亞棄食的數據,英國家庭平均每周浪費十三磅(五點八九公斤)的食物,相當於平均每人每天浪費一罐豆子。即使國民所得不算高的羅馬尼亞, 浪費也不少,相當於每天每人浪費一顆蘋果。

全食物(WholeFood)是歐美知名的有機高價超市,他們在官網表示,會將店內賣剩、尚可食用的材料,提供給鄰近的教會、社區製作提供給弱勢族群的免費餐點。 特派記者曾吉松/英、法攝影

地球那端 十億人口在挨餓
當世上有十億人正在飢餓邊緣勉強求生,這些龐大的「棄食」變得十分不道德。承受極大社會壓力的超市業者開始想方設法為這些臨期食物找出路,與慈善團體或教會合作就成了每家業者都採用的作法。法國今年也立法,要求超市不得丟棄食物,必須捐贈公益。

以高檔食材聞名的「全食物超市(Whole food market)」位於肯辛頓宮附近的門市會把即期食品,捐給附近的教會製作免費晚餐。換句話說,到教會用餐的遊民吃的就是昂貴的有機食物。

英國倫敦有的教堂前貼出「食物銀行」告示,希望大家捐贈食物,幫助需要的人,告示旁就有遊民躺臥。 特派記者曾吉松/英、法攝影


過期食品 直送再生能源廠
更有創意的,是英國第二大連鎖超商Sainsbury's將不能捐贈的食品轉變成再生能源。去年八月,位於坎諾克(Cannock)的門市的「食力發電」,已可全面供應該店用電量。

根據Sainsbury's官網公布的資料,該公司多年前即停止將下架食品送往垃圾場,該公司永續部門的負責人Paul Crewe解釋,「把食物送到垃圾場的運費為一噸一百五十英鎊,將食物用來發電反而更便宜。」

食力發電 店家不必付電費
在台灣,廚餘最多用在餵豬,英國設有沼氣工廠可將廚餘轉化為沼氣後再產生電力。由於離Sainsbury's坎諾克門市不遠處就有沼氣工廠,於是他們花了兩年時間蓋了一條一點五公里的電纜直通門市,直接從廠房汲取電力,現在這家店已完全不必付電費。

圖/聯合報提供

法國/醜食運動…醜蔬果 從垃圾桶回到餐桌

2015-10-17 00:00:00 聯合報 特派記者郭錦萍/英、法採訪

巴黎部分超市販賣品相不佳的醜蔬果,貼上特有標籤,價格稍低於正常蔬果。 特派記者曾吉松/英、法攝影

根據聯合國在二○一三年公布的「食物浪費足跡:食物浪費的環境衝擊」報告,每年全世界有三分之一、十三億噸的食物遭丟棄,造成每年七千五百億美元經濟損失和龐大的環境成本。

「醜蔬果」特有標籤。 特派記者曾吉松/英、法攝影


研究者發現,遭丟棄的食物在生產過程中用掉的水量,幾乎是俄國最長河流伏爾加河一年的流量;這些食物產自十四億公頃土地,是全球農地的百分之廿八;生產過程增加卅三億噸的溫室氣體。

歐洲委員會為此宣示二○一四年為「對抗食物浪費年」,歐盟也取消了賣相不佳蔬果不得出售的嚴格規定。

歐盟在一九八○年代對多數蔬果制定了複雜的外觀標準,內容之細幾乎到了「瘋狂」的地步。包括一級黃瓜每十公分的彎度不能超過一公分,一級綠蘆筍長度的八成 必須是綠的,花椰菜的直徑不得小於十一公分等等,造成大量「格外品」遭丟棄。這些規定頻遭抨擊,歐盟也逐漸放寬,但局勢已難挽回。

根據法國資料,每年三分之一的農產品根本到不了消費者的餐桌,有卅億噸的蔬果只是因為「難看」就全被扔進了垃圾桶。

要讓「醜蔬果」回到餐桌,必須改變通路的進貨標準,更加上消費者改變「以貌取果」的心態。

在歐洲最先採取行動的是法國連鎖超市 Intermarche ,對「醜得上不了檯面」的蔬菜水果,展開「救援」行動。

先幫這些蔬果取了逗趣名字,如「嚇到人的橘子」、「失敗的檸檬」、「扭來扭去的茄子」,配上美美的沙龍照,以五至七折的價格,一推出就轟動全歐洲,幾十噸的備貨三天賣光光。

這個現象也鼓舞了由中小型盤商組成的法國青果合作社,在去年創立了「破碎的臉gueule cassee」品牌,供應商紛紛要求加入,品項也從一開始的蔬果,擴及紅酒、乳酪、貝類等。
因為Intermarche的成功,觸動了一連串的改變。法商用「樸實無華(inglorious)」形容醜蔬果,英國的ASDA超市則用「古怪」(wonky)玩行銷,推出一系列「醜得好」商品,連名廚傑米奧利佛等人都幫忙站台推銷。

去年年底,澳洲連鎖超市Woolworths的怪怪蔬果(Odd Bunch)活動開跑,模仿英國ASDA,把奇形怪狀的蔬果組合成一包,低價出售。澳洲哈里斯農場(Harris Farms)也打出「不完美選擇」蔬果。

受到熱烈期待的「醜食運動」推行一年多後,記者到英法的各大超市走一圈,發現要找到醜蔬果,比想像中難,而且買得到的醜蔬果也不是太醜。我們訪問在兩國超市的消費者,知道「醜食運動」的人說,就算是宣稱有賣醜蔬果的業者也不是所有分店都有賣,想買還不見得買得到。

美好的理念,要打破既有的產銷通路、消費者偏好,在現實中實踐,只能一步一步來。
英國衛報曾報導,要讓被寵壞的消費者接受「醜食」,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也是有些超市不願跟進,只願觀望的原因。

英國最大食品零售商Tesco表示,它們定期提供賣相差的蔬果給東歐和中歐的分店,但英國消費者仍執著賣相。所以,業者推廣「醜食運動」,得先行銷這個理念,改變消費者「外貌協會」的心態才行。

圖/聯合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