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14

台北:素食者的天堂!

梅干扣肉、鹹酥雞…葷名素菜 食客驚豔

2012.02.06 08:01 am


梅干扣肉/台北市隨緣居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台北可以說是「素食者的天堂」,不僅素食餐飲林立,即便一般餐廳,也多半會提供一套素食者專用菜色,除分布廣之外,許多素食餐廳別有特色。

梅 干扣肉、鹹酥雞、火焰鳳梨…走進南京東路台北最老牌的素食餐廳隨緣居,別懷疑老闆陳泊瑞推薦的,竟是一道道葷食菜名;同樣在北平東路享有盛名的鈺善閣,在 顧客享用一道道也是葷食菜名的精緻素食後,最後只送不賣的竟是滷肉飯、麻油雞,當然這也是素食。陳泊瑞坦承「葷名素菜」,讓素食更貼近民眾,確實拉了不少 過去不喜歡素食的客人,在「呷好倒相報」下,很多人抱著新奇、嘗鮮吃素食。


看似東坡肉,實際上卻是素菜。
圖/本報資料照片


也有素食業者表示,近兩三年,受減碳觀念的影響,台灣素食人口逐步上升,從兩百萬人上升到近三百萬人,其中茹素程度有別,包括:鍋邊素、奶蛋素、全素、健康素等,茹素的頻率也有別,有人吃初一十五、有人吃早齋,還有人是發願吃一年。

台北有全球第一家提供素食三明治的星巴克咖啡,就位於新店的慈濟醫院,還有提供素食的漢堡店,台灣的摩斯漢堡也提供「杏鮑菇珍珠堡」的素漢堡。

在 台北不僅能享受素食便利性,還能享受美味,除中式素食之外,還發展出各式異國素食,如台北的「PH7法式蔬食餐廳」。還有標榜日式素食餐廳的鈺善閣與泰式 素食口味的京品餐廳、西式素食的新卡莎素食西餐廳。此外,連鎖餐飲品牌如王品集團,也都看好蔬食這塊大餅,旗下義式風味的舒果餐廳生意強強滾。

近年來,臺北更多素食餐廳講究清靜、禪意的用餐環境,與純淨自然景觀合而為一,使素食不僅是一種飲食方式,還提升到心靈層次的氛圍,這是在其他城市較少見的。


台北市老牌的隨緣居素食養生餐廳。
記者徐世經/攝影

全球暖化 8年融冰覆蓋全美

全球暖化到底有多嚴重?美國航太總署與德國科學家們,利用監測地球重力的衛星,研究全球冰川系統的改變,發現短短8年,冰層、冰川、冰帽融成水的量,竟然可以,以46公分的水深深度,覆蓋整個美國。

冰川不停融化,這已經不算是新聞,不過,到底融化了多少,美國航太總署和德國科學家們,總算有了初步答案,利用兩個專門監測地球重力的衛星,科學們發現,從2003年到2010年間的短短8年,全球冰層冰川冰帽融化的冰,總量竟超過550億公噸,化成水來算,這量足以覆蓋整個美國,水深還有46公分。

而這8年,每一年海平面都因融冰水位上升1.48公釐,研究其實也意外凸顯怪事,儘管格陵蘭、南極洲和喜瑪拉雅山,北北都有冰,但8年融掉500億噸的冰中,來自山上的冰,卻硬是不到40億噸。

有專家認為,高山上的冰,不是沒在融,而是這份研究,只採集了喜馬拉雅山上10座冰川的數據,資料不夠完整,而且,監測時間只有8年,因此不足以概括全貌,但,驚人數據已經透露,全球暖化、冰層融化,人類生存的小小世界,正在改變。(民視新聞張永佳綜合報導)

暖化加劇 深海均溫不斷上升

今天美國航太總署發表地球暖化情況嚴重的訊息,其實日本氣象廳也有一份研究數據發表,這份數據是綜合60年來,全球各地海域水深700公尺處的溫度變化,結果發現深海溫度每10年至少增加0.02度,這可能加劇全球暖化

全 球暖化不只在看得見的冰山融化上顯現,在深不見底的大海中,暖化的證據也默默浮現,日本氣象廳綜合全球兩萬個據點,分析海平面700公尺以下的深海溫度, 在這六十年間,有了驚人變化,簡單來說,深海溫度增加,代表全球暖化嚴重,可別以為60年才增加0.15度沒什麼大不了,因為海水升溫除了導致冰山、冰河 溶解,也會造成海水膨脹,海平面就會因此上升。

最具體的數據,是過去20年間,海平面每年約上升近3公釐,這3公釐當中的0.9公釐,可能就是肇因於海水升溫,海水繼續變得溫暖,對生態的影響恐怕將越來越明顯,日本氣象廳計畫往後每年都要將觀測到的數據公開,好作為其他研究機構的參考。(民視新聞崔立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