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4

加拿大城市試行週一無肉日

加拿大多倫多萬錦市試辦六週的週一無肉日活動,以示範較健康且有利生態永續的無肉生活方式。「週一無肉日」(Meatless Monday)組織是北美「週一無肉日」(Meat Free Monday)組織的姐妹機構。

這項內部試行計劃2月20日起於馬卡姆市民中心 (Markham Civic Centre) 自助餐廳展開,由該市永續性計劃推動單位綠色足跡 (Greenprint)與多倫多素食協會合辦。

市議員維萊莉‧伯克指出,馬卡姆為南安大略地區大多倫多區域內第一個採行週一無肉日活動的城市。

她說:「整體目標是吸引市民嘗試無肉飲食,大家不抱成見,即使你每週一天,抑或每日一餐不吃肉,要使地球恢復健康仍是長路漫漫。」

市議員維萊莉‧伯克說:「其目的是減少你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因為地球人口高達七十億,肉品不利於生態永續,而且肉日運輸造成的碳排放很多。」

原文連結:Canadian town trials Meat Free Monday

http://www.meatfreemondays.com/news/canadian-town-trials-meat-free-monday.cfm

四位主教決定大齋期不吃肉

四位主教立下大齋期不吃肉的決定後,今天要開始享受四十天沒有肉的第一餐。

受到聖公會動物福利會(ASWA)的影響,牛津(Oxford)、蒙茅茲(Monmouth)和切姆斯福特(Chelmsford)區主教及前多佛區(Dover)主教一致決意要凸顯畜牧業飼養的環保問題。

牛津區主教約翰.普里查(John Pritchard) (上圖)聲稱:肉是「靈性的問題」,並主張大家平常應增加不吃肉的日子。

他說:「我們對肉類的消耗已經到了一個危險的程度。隨著類似中國這樣快速興起發展的國家,這種情況只會持續惡化。」

切姆斯福特區主教史蒂芬.科特萊爾(Stephen Cottrell)補充道:「我無法忍受,且不能苟同的就是,我們掠奪了工廠飼養下動物們的正常健全生活,只為了換取供應給我們的…廉價肉類。」

ASWA積極鼓勵所有成員在大齋期不吃肉,神職人員的高調參與,更可凸顯該活動的重要性。

該會主席李察.魯文齡(即前多佛區主教)與其他主教均證實,從現在開始,到四月七日大齋期結束的這段期間,他會減少肉量的攝取。

他說:我逐漸意識到許多來自四面八方、令人深思的<少吃肉>訴求,就是為了”環境、健康、糧食短缺、動物受苦”。

原文連結:Bishops go meat-free for Lent

http://www.meatfreemondays.com/news/bishops-go-meat-free-for-lent.cfm

澳洲極端氣候 驚人速度加劇

法新社雪梨14日電) 澳洲暖化正以驚人速度加劇,儘管近來頻傳水患,但科學家今天提出報告警告,澳洲降雨將減少,會出現更多乾旱及暴雨等極端氣候

澳洲政府科研機構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及氣象局報告指出,自1911年以來,該國年度日均溫升高攝氏0.9度。自1950年代以來每10年暖化速度都更快。

對該國氣候觀察報告顯示,氣溫還會再升高,若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仍在預測範圍內,則到2070年前氣溫將再增攝氏1.0到5.0度間。

氣象局氣候監測主管布拉岡薩(Karl Braganza)表示:「這麼劇烈的全球氣候變遷實屬罕見,在小行星撞擊時,或地球火山活動時才會發生。」

他告訴澳洲國家廣播公司(ABC):「現在發生這種情形是因我們挖掘化石燃料且將其消耗殆盡,我們以很快、很快的速度那麼做。」

氣候災難 數千萬亞洲人流離

法新社曼谷13日電) 亞洲開發銀行(ADB)今天公布報告指出,過去2年來,氣候變化帶來的災難,導致逾4200萬名亞洲人被迫離開家園;亞銀呼籲即刻採取行動,避免危機加劇。

這份於曼谷發表的報告提到:「無論是天災數量或波及人口,亞洲與太平洋地區都是全球最容易受天災影響的區域。」曼谷去年就曾遭受洪水重創。

在氣候特別不穩定的2010年,亞太地區約有3180萬人因氣候災難及極端天候被迫撤離家園,包括逾1000萬名因嚴重洪患而離鄉的巴基斯坦人。

報告指出,2011年也有1070萬人因此遠走他鄉;並警告,隨著氣候變遷加劇,人們失去家園的情形會愈來愈常發生。

亞銀表示,有6個亞洲國家最容易因氣候變遷而受害,孟加拉與印度分居前兩名,其他還包括尼泊爾、菲律賓、阿富汗及緬甸。(譯者:中央社蔡佳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