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17

南極萬年冰棚恐在2020年前消失

美國太空總署警告,一處已經存在了一萬多年的南極冰棚,預估會在2020年以前消失。(夏明珠報導)
NASA新公佈的研究預測,拉森B冰棚將在這個十年結束前,徹底裂解。

拉森冰棚位在南極半島邊緣,分成A、B、C三塊,面積最小的拉森A已經在1995年消失,拉森B在2002年崩掉一大塊,斷掉的那一片在六個禮拜內迅速融化,在那之前,從來沒有人見證過大塊浮冰那麼迅速的消失。

拉森B冰棚估計已經存在一萬兩千年,1995年初測量時,它有四千四百45平方英哩,2002年二月縮小到兩千五百73平方英哩,一個月之後,變成一千三百37平方英哩,現在它只剩618平方英哩。

冰棚是陸地上的冰河或冰原流入海中所形成大片漂浮的水冰,它具有屏障冰河的功能,冰棚消失後,冰河失去了屏障,融化會加快,冰棚崩解被認為是人為的氣候暖化造成,研究說,從1940年代開始,南極溫度平均每十年上升攝氏0.5度。

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研究團隊發現拉森B冰棚移動的速度變快,受到水流衝擊,它出現很大的裂縫,這些都是冰棚裂解的跡象。

科學家說,雖然能親眼見證到冰棚裂解和消失的過程,是非常難得的事,但對我們居住的星球而言,這實在不是個好消息。(圖片取材自網路)

海水淡化很環保 太陽能過濾立功

Desolenator可將太陽能轉為動力,驅動海水淡化與過濾的功能,將其蒸餾為飲用水。(photo by Indiegogo官方網站)Desolenator可將太陽能轉為動力,驅動海水淡化與過濾的功能,將其蒸餾為飲用水。(photo by Indiegogo官方網站)【台 灣醒報記者張振鴻綜合報導】利用太陽能進行海水淡化製造飲用水,方便又節省。美國新創公司發明了一款小型的海水淡化機,只要利用太陽能便可過濾飲用水,符 合環保又可節省能源,而且一台機器只要美金650元(約台幣2萬元)即可自行生產飲用水。這款海水淡化機預計11月上市。

聯合國統計資料顯示,全球起碼有12億人口活在水資源匱乏、無穩定飲用水生存的環境,將海水淡化製造飲水是近年相當熱門的議題,但通常受限於技術不 夠純熟、成本昂貴。科技新聞網站《gizmag》報導,美國新創公司研發的Desolenator海水淡化機,可使用太陽能產生的能源進行淡化作業,除了 一般民眾可購買外,也計畫與NGO合作,將設備送往缺水區域的國家。

Desolenator由太陽能集電板、電池、點火裝置、幫浦、儲水槽與淨水裝置等零件所組成,透過收集太陽能轉為電力後,可將海水或不夠乾淨的水 源,以點火燒水的方式,將水源中的鹽分與雜質過濾出來,並把清淨後的蒸餾水另行儲存,經過測試,系統每天可生產15公升的飲用水。

由於,Desolenator還裝有輪子,可移動到陽光充足的地方,不會受到陰影干擾而難以生產過濾水源。

曾住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長達5年的公司負責人威廉楊森表示,因為自己非常習慣阿布達比當地飲用淡化水的生活方式,因此進一步發想如何將 原本成本昂貴與能源密集類型的海水淡化產業,以更具有成本效益和大量製造,特別是水資源不足的國家人民。因此公司決定採用環保且取之不竭的太陽能,作為海 水淡化機的動力。

目前Desolenator正在Indiegogo募資中,希望能達成 15萬美元(約台幣450萬元)的目標,同時公司內部也繼續微調相關設計,希望能提供穩定且大量的飲用水輛。特別的是,在參與集資的支持者中,已有人特別 購買55台Desolenator,並指定其中35台給印度與非洲南部缺乏飲用水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