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8

World Vegan - World Peace 純素世界-世界和平


SupremeMasterTV.com

暖化讓物種縮小 衝擊食物鏈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根據十六日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的研究報告,全球暖化引起的氣溫上升、氣候型態改變帶來連鎖效應,從食物鏈底層的浮游生物、藻類,到位於頂層的掠食者,許多物種體型正在縮小;預期未來數十年還會變得更小,甚至縮水到今日所認為的迷你體型,無法迅速調整、適應的物種則面臨滅絕危機,這將衝擊人類食物來源,對人類影響甚鉅

蘇格蘭索艾羊 22年內體型縮水5%

這份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認為,較暖和較乾旱的氣候,使得一些動物不再需要那麼多體脂肪也能生存,或因食物取得困難,過去一世紀以來,蟾蜍、陸龜、藍山雀、索艾羊(Soay Sheep)和紅鹿等動物體型都已縮小。如生存在蘇格蘭高地的野生羊索艾羊體型在一九八五年到二○○七年間縮水五%,北極熊體型也因海冰減少而開始變小;海洋酸化則影響藻類、浮游生物體型,暖化也讓植物縮小,提高作物歉收風險。

氣候較暖較乾 動物不需過多體脂肪

報告作者畢克福特和謝瑞丹指出,「現在還沒充分了解物種體型縮小的後果,但就生物多樣性以及人類而言,都有可能影響深遠」。因為近期氣候變遷速度或許會比過去還快,許多生物恐因調整、適應速度不夠快而面臨絕種。

另一大問題在於,不是所有動植物體型都同步縮小,這份研究檢視的八十五種物 種,有四十五%不受影響,另外的五十五%中,五分之四體型縮小、五分之一變大。這將造成生態系統失衡,食物來源減少。報告說,冷血動物,尤其是兩棲類所受 威脅最大,但對於包括人類在內的食物鏈頂層動物來說,體型也可能會跟著變小、繁殖的後代減少、更易罹病。

殃及人類糧食來源

報告指出,過去一世紀來,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攝氏一度,氣候專家預期,二一 ○○年時地球將升溫七度;已有實驗性研究顯示,氣溫每上升攝氏一度,許多種類的植物和果實體型就會縮小三%到十七%之間,海洋無脊椎動物縮小○.五%到 四%,魚類體型更將變小六%到二十二%。魚類、甲殼類體型縮小,將衝擊到以這些動物為蛋白質來源的將近十億人,植物縮小則衝擊作物收成量。

這份報告呼應五千五百萬年前「古/始新世交替期大暖期」 (Paleocene╱Eocene Thermal Maximum,PETM)出現的生態巨大變化,當時氣溫升溫幅度三%到七%、降雨量大減四十%;化石證據顯示,當時的暖化導致無脊椎動物,如甲蟲、蜜 蜂、蜘蛛、螞蟻等,體型在數千年間縮小五十%到七十五%,同時期哺乳動物如松鼠、林鼠體型也縮小約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