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9

若升溫4℃ 上海、紐約成水鄉

美國研究機構「氣候中心」公布最新報告指出,氣溫如果上升攝氏四度,受到海平面升高衝擊最重的國家是中國大陸,十個受害沿海大城市會有四個在大陸,包括上海、天津、香港、和浙江台州。大陸目前有一點四五億人住在會被淹沒的大城和沿海地區。

法新社報導,報告指出,就算即將召開的氣候高峰會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兩度內,上海、孟買、紐約等大城市仍將有大片地區會被海水淹沒。

這份報告說,地球升溫兩度,將使現有二點八億人居住的地區泡在海中,若趨勢繼續,未來全球將升溫四度,淹沒地區將涵蓋六億多人的居住範圍。

研究主要作者、美國「氣候中心」副主任史特勞斯表示:「升溫攝氏兩度將對許多沿岸的大城市與區域帶來長期和生存上的風險。」

「氣候中心」報告說,升溫攝氏兩度到四度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可能在兩百年內發生,但更可能在許多世紀後才會出現,或許可能遠至兩千年後。

將地球溫度控制在比工業時代之前高攝氏兩度以下,是聯合國十一月卅日起在巴黎召開一百九十五國高峰會的主要課題。

七十國部會首長與氣候特使八日齊聚巴黎開會三天,以便在峰會前先化解棘手的政治問題。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表示,控制全球升溫在攝氏兩度以內的目標,「絕對是迫切議題」。
他說,聯合國氣候科學小組已警告,如果不極快行動,地球平均升溫將超過攝氏四度,帶來災難性後果,因為可能會有旱災與大遷徙問題,甚至引發戰爭。

Le Petit Prince (The Little Prince) 2015 - Soundt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