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8

TurboBoy

十月數碼出品. 2004年,原創CG電影樣片,獲得中國數碼藝術專業委員會最佳三維動畫獎、中國視協卡通藝委會動畫樣片優秀獎.

Melting Men(融化的人)

>
創作者Nele Azevedo的本意是呼籲人們關注“全球變暖·冰雪融化”問題。自2005年開始,這位來自巴西的藝術家就在全球各地舉辦這個 名爲“Melting Men(融化的人)”的展覽。其中影響比較大的一次,是2009年9月2日在柏林憲兵廣場音樂廳的臺階上展出的1000個“Melting Men”。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worldnews/article-1210783/Melting-men-Thousand-ice-sculptures-left-thaw-sun-highlight-climate-change-Arctic.html


美將溫室氣體列污染物 學者盼台灣跟進

更新日期:2009/12/08 18:52

(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8日電)美國環保署今天將6種溫室氣體列為應受管制污染物。環保署說,這6種溫室氣體早列入溫減法,未來三讀後,將有法源限制產業排碳量;學者說,這是抗暖化重大里程碑,有助產業轉型。

美國環保署今天根據美國「清淨空氣法案」,將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氫氟碳化物 (HFC)、全氟碳化物 (PFC)和六氟化硫列為威脅公共健康的污染物,預估將影響石化產業、畜牧業、半導體與光電產業。

環保署空保處第3科科長胡明輝受訪表示,立法院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後,環保署即有政策工具,藉以訂出各產業溫室氣體排放配額,排碳過多的企業若不思改善,將面臨營運成本增加。

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執行秘書蕭慧娟表示,立法院審議中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已規範管理上述6項溫室氣體。目前已有許多企業主動進行溫室氣體減量,半導體、光電業者也已簽訂全球減量協議。

臺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認為,美國環保署將過去不被認為是污染物的溫室氣體納入「清淨空氣法案」管制,是「在溫室氣體管制上往前邁了一大步」。

林子倫指出,這6 種溫室氣體早已明定在京都議定書中,建議台灣環保署也應考慮比照列管,因為減碳為國際趨勢,「全面管制只是遲早的事」。

綠黨政策部主任潘翰疆指出,半導體與光電產業製程中會排放氫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和六氟化硫,美國新規定一出,將有利於環保團體對抗高污染產業,環團樂觀其成。981208

報告:保護區對抗氣候變遷貢獻重大

更新日期:2009/12/08 18:52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8日專電)一份由保育團體和聯合國機構合作進行的研究報告說,生態保護區對於抵抗氣候變遷具有重大貢獻,今後需要更多重視,包括金錢投入。

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聯合國開發組織(UNDP)等單位,今天選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發表的這份報告指出,全球陸地的碳儲量,有高達15%,約3120億噸,是存在各地的保護區中。

報告指出,藉由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保護區有助於防治氣候變遷成因;保護區也有助社會因應氣候變遷的效應。

報告舉例,在加拿大,超過40億噸的二氣化碳貯存在39個國家公園裡,若以現行的碳交易來換算,值390億到870億美元;在巴西的亞馬遜,估計在2050年前,保護區可以避免67萬平方公里的森林消失,相當於避免了80億噸二氧化碳排放。

保護區也能緩衝氣候變遷災難,更為人所知。這份報告說,據估計,美國海岸的濕地每年提供了價值232億美元的保障,抵抗颶風帶來的洪水

IUCN指出,即使保護區在減緩和調適氣候變化上具極高價值,財務支援卻嚴重不足。它呼籲,「世界領袖必須了解,投資於保護區,就是投資於他們社區的安全保障」。981208

環團籲徵能源稅 勿陷「碳」騙局

更新日期:2009/12/08 04:09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昨天環保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批評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中設計的碳交易制度,是華爾街投機份子打造出來的騙局,遲早泡沫化,環保署應該推動「能源稅」,把錢留在國內減碳才對。

環保署長沈世宏則表示,碳交易非我國獨創,台灣是順應世界潮流,全球碳交易市場過去幾年倍數成長,他不認為碳交易會泡沫化。

環保團體昨播出動畫短片「碳交易的故事」,指出碳交易是華爾街投機份子開發出一個價值三兆美元的新泡泡,最後泡沫會破掉,成為一場騙局。影片中認為總量管制碳權分配機制有嚴重問題,因為許多國家都採取免費核配碳權的機制,結果造成排放量越大者取得越多有價的碳權,獲取龐大利益。

還有碳抵減(carbon offset)的碳權很難查核。譬如印尼的Sinar Mars公司砍伐大面積原始林,造成重大生態衝擊,然後將這些光禿禿的地改種棕櫚樹,結果竟取得了碳抵減。這種造假行為也難以查核。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碳排放交易制度難以有效地運用大小規模經濟體。因為大的經濟體規模太大難以查核,碳權分配也有公平性問題;小的經濟體如台灣,只有少數幾個大排放源,容易因為聯合競標造成碳權價格低估,不具成本效益。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全球反對碳交易聲浪越來越大,知名環保團體「看守碳交易」(Cabon Trade Watch),「地球之友」(Friends of Earth)都公開反對。澳洲總理陸克文,其減碳法案包含碳交易條款,也遭國會兩度否決。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更質疑「馬政府偷天換日」,馬總統的支票是能源稅,不是碳交易!溫減法若照目前錯誤方向走下去,台灣原可用於國內減碳的綠金將外流,肥了國外廠商及碳交易掮客;但沈世宏回應,很多台灣廠商推出綠色商品行銷全球,賺進大筆綠金,他看不出有綠金外流問題。

環保媽媽 全台清查 高屏彰雲 環境最髒

更新日期:2009/12/08 02:31 朱立群、林宏聰/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朱立群、林宏聰/綜合報導】

婆婆媽媽力量大!五位年近半百的婦女帶著二位中年男士與三位年輕義工,去年底開始上山下海、走遍全台,看到髒亂的地方就拍照存證,並向縣市環保局檢舉。擔心影響縣市長選舉,他們「忍」到選後公布踏查結果,點名高雄縣、屏東縣、彰化縣、雲林縣的環境,全台最髒!。

這些自認「很雞婆」的人是財團法人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成員,董事長周春娣與丈夫李文耕投入環保工作卅年,長期在社區推動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及限塑政策。去年十一月,基金會五位成員決定花一年走遍台灣,體檢各縣市容。

今年團隊添加五名自願參與的朋友,訪視範圍從台灣本島擴大到金門、馬祖、澎湖,北至富貴角、南至鵝鑾鼻;最高到拉拉山及清淨農場,用邊玩邊找碴的方式,每人機動出發、自備相機,拍到骯髒的景象就上傳至基金會及各自的部落格。昨天公布五百多張「髒亂」的照片。

周春娣說,訪視重點包括堆在路上的垃圾、菸蒂、檳榔渣、空地堆置的廢棄物、公廁清潔、風景區垃圾桶、河床及河岸汙染等十多項。一年下來,成員一致認為高、屏、彰、雲最髒。

周春娣說,這四縣的街道、公園、車站、路旁空地及風景區常見垃圾堆積,而且看起來堆了很久,「我們實在看不下去了,一定要開記者會講出來。」

這 些環保媽媽及義工們不只會找碴,還主動向各縣市環保局投訴。李文耕說,前幾個月他們向高雄縣政府反應,旗山鎮上堆滿廢棄家具、保麗龍盒、飲料瓶罐及家庭垃 圾,一個月後再去看,狀況完全沒有改善。周春娣當時被縣政府的官僚作風氣炸了,於是把相關照片放在基金會及環保署網站的公害陳情系統上,嚇得高雄縣環保局 隔天立刻清除。

環保媽媽也發現,各縣市路上、公園及火車站附近的花圃被菸蒂霸占,比檳榔渣還嚴重。周春娣認為,國人公德心太差,《菸害防治法》也只是把吸菸者跟菸屁股帶到戶外而已。

小島台灣 全球碳排竟第22

更新日期:2009/12/08 15:27 文/林倖妃

身為全球排碳第二十二名的台灣,這次恐怕躲不了了。哥本哈根會議召開,要求減碳的國際壓力步步進逼,政府和人民準備好應戰了嗎?(全球減碳降溫,你一定要知道的事!立即前往:www.cw.com.tw/issue/6c/)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蕭代基最近悶爆了。他在行政院賦改會提出的能源稅,尚未搬上檯面,就因媒體將實施後第一年汽油稅額,從現今九.五元降為八.九六元,誤為每公升將調漲八.九六元,被立法院亂棒猛打。逼得行政院長吳敦義迅速跳出來滅火,「這只是學者研究案,要開徵也是後年。」

還沒出聲,就被打趴在地,能源稅全案似乎無疾而終,連理性討論的空間都沒有。蕭代基說,「面對氣候變遷,世界局勢不等人。早在三十年前,台灣就該和日本同步提高能源稅額,我們已經慢了好幾步。」

他的憂心不是沒有道理。「台灣能源價格長期偏低,是造成能源效率偏低的關鍵因素,」行政院政務委員梁啟源說。國內每單位能源所生產的GDP(能源密集度),只有歐盟的二分之一、日本的三分之一,不利於能源節約,以及節能產品使用和技術運用。

哥本哈根現在登場的「全球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將敲定在二○一二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後、因應全球暖化的協定。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居全球第二十二位的台灣,被要求承諾減量的壓力大增。

來自各界的「警鐘」,政府並非視而不見。馬政府上任後,前任閣揆劉兆玄不但公開宣示「節能減碳」為施政主軸之一,去年六月初頒布「永續能源發展綱領」,強調未來台灣將走向節約型社會。

仰賴的政策工具就是能源稅,以及能源價格合理化;其次是發展潔淨再生能源油價不能「凍漲」!談到能源價格,負責政策操盤的財經政務委員梁啟源,近日天天盯著石油牌價,心情跟著浮動價格七上八下,比看股市還緊張。

聽到「凍漲」二字,頓時讓他頭皮發麻。去年民進黨政府的「凍漲」措施,造成中油虧損一千兩百億元、台電虧損七百五十億元。梁啟源說,中油前一年淨賺兩百億元、台電三百億元,油電雙雄本來可以賺五百億元,現在反虧兩千億元。原應繳庫的無法繳庫,影響了政府財政,倒楣的還是納稅人。

因為,他認為油價凍漲的後果,「除了能源效率偏低,不利節能減碳外,更重要是不公平,讓全體納稅人補貼用油電量大的人,」他說。簡而言之就是劫貧濟富。至於能源稅到底要如何課徵?部會間出現不同版本。

「從能源、電價到水價,其實都有清楚的成本概念:氣候變遷不會等我們,這麼簡單的道理,但碰到政治就變得不簡單,」一位不願具名的高層官員無限感慨地說。政府雖然多次宣示,但真的急嗎?台灣人需要面對不願面對的真相。

占全球2%溼地吸碳力=整個海洋

更新日期:2009/12/08 02:31 楊芬瑩/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楊芬瑩/綜合報導】

中美濕地專家將在哥本哈根會議上,共同發表一份溼地碳匯量(carbon sink,即植物吸收二氧化碳量)報告指出,佔全球面積二%的自然溼地,吸收二氧化碳能力,與占全球面積七成的海洋相同,而溼地受工業汙染及氣候變遷問題影響,已大幅喪失其自然「碳匯」的功能。

以大陸溼地資源最豐富的上海來說,專家指出,二○三○年上海地區的海平面,會比一○年上升十二公分,到二○五○年並將累計上升廿五公分,「若無積極措施,屆時上海可能被海水侵入。」

另 一份上個月發布的《長江流域氣候變化脆弱性與適應性》也指出,卅年來上海地區的海平面,上升了一一.五公分,因此這幾年海水倒灌、鹹潮入侵的頻率明顯增 加。尤其,每年冬春之際,枯水期的長江,難以抵擋東海的水潮,鹽水就會由河口一路向上,甚至入侵水庫的取水區,影響用水安全。

氣候變化帶來環境衝擊,讓大陸除積極減碳,也開始關注海岸溼地的吸碳能力。這次參與中美碳匯報告的華東師範大學教授陸健健表示,目前長江口溼地還有卅萬公頃,若溼地資源可維持健康狀態,應能完全吸收上海的工業排放,達到碳平衡。

只不過,目前上海地區溼地狀態不佳,除氣候變化導致的風暴潮和海平面上升,人為江水資源調度、汙染等上游影響,也使溼地失去「碳匯」功能。除工業區汙染,溼地面積也常為各樣開發理由被鯨吞蠶食。

以九九年啟用的浦東國際機場為例,一口氣圍墾的溼地面積高達八.六平方公里。因此,目前上海潮間帶溼地只剩十餘平方公里,等同失掉了原有溼地三分之一的碳吸收量。

海平面上升 本世紀末前恐達1.9公尺

更新日期:2009/12/08 07:49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7日專電)正當各國代表在哥本哈根共商抗暖化對策之際,一份最新發表的研究指出,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超過預期,本世紀結束前恐達1.9公尺,將對沿海地區和島國造成毀滅性災難。

在氣候暖化研究執牛耳的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Research)學者拉姆斯多夫(Stefan Rahmstorf),測量過去130年海平面和溫度的關係發現,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2007年的報告沒有考慮到格陵蘭和南極冰層的融化,海平面上升的幅度,事實上是聯合國報告的3倍。

根據拉姆斯多夫與芬蘭「赫 爾辛基科技大學」(Helsink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學者韋梅爾(Martin Vermeer),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PNAS)發表的論文指出,自1990年來,海平面每年以3.4毫米的幅度上升,比20世紀平 均上升速度快一倍,到了21世紀末,海平面將比現在高34公分。

然而,暖化會加速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拉姆斯多夫指出,如果世紀末前氣溫只增加攝氏兩度,海平面上升的幅度很可能也會超過1公尺;如果氣溫增加4度,上升幅度將達1.4公尺。

加計其他因素後,他和韋梅爾在研究中預測,本世紀結束前,海平面上升的幅度將介於0.75與1.9公尺之間。

拉姆斯多夫強調,及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可有效阻止海平面的上升,各國減排的動作可能得加大,才能將上升幅度控制在1公尺以內。9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