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17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捐1.6億並呼籲吃素拯救亞馬遜雨林!

2019/09/16

「地球之肺」亞馬遜Amazon正在燃燒,因人類不當開發與畜牧業氾濫及氣候異常,導致森林大火不斷,奧斯卡獲獎演員和環保主義者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呼籲減少牛肉消費以拯救整個氣候環境!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友人勞倫(Laurene Powell Jobs)、布萊恩(Brian Shet)共同創辦的環保非營利組織「地球聯盟」(Earth Alliance),並指出,「自今年(2019年)年初以來,巴西亞馬遜地區發生了74,000起火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4%!」大規模的飼養牛和飼料作物是森林砍伐的主要原因,並使得原本潮濕的雨林變得乾燥,一旦燃燒起來,將會導致幾乎無法控制的森林大火!

地球聯盟於上個月緊急成立亞馬遜森林基金會,李奧納多投入500萬美元(約台幣1.6億)基金,將支持當地合作夥伴和土著社區努力保護和恢復森林,同時並呼籲最好的個人行動之一就是消除或減少牛肉消費!養牛是亞馬遜森林砍伐的主要原因之一,並做一個有意識的消費者,並留意支持致力對供應鏈負責任的公司。

李奧納多也提出其他四項建議,呼籲大家採取有效的行動:一、捐款給第一線搶救亞馬遜大火的團體;二、考慮成為「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的常規支持者,這是迄今為止防止森林砍伐和天然森林火災最有效的方法,但它需要社區與公私立部門長期且深入的合作。
三、持續關注事件發展並分享貼文,同時標註新聞機構和社群意見領袖。四、選舉投票給了解氣候危機緊迫性並願意採取行動的首領─包括強力的治理和前瞻性政策。

五屆一級方程式賽車冠軍劉易斯·漢密爾頓也支持亞馬遜。他在Instagram上寫道:「看到我們的世界遭受痛苦是毀滅性的。每天每分鐘都在摧毀一個足球場,世界需要走到一起並提供幫助。如果你還沒有,請發布一下,重要的是我們持續激發的行動。」許多其他名人利用他們的平台提高對亞馬遜大火的認識如真人秀明星金·卡戴珊、女演員羅薩里奧道森等一起持續並努力關注我們的地球!

https://www.suiis.com/news/article/1403?fbclid=IwAR1Nqcp3mH3AW5ctb8EuGOuw-sqdPufWYJ7oGD5lwZaxp0O9Fk_PrkWe1uw


Leonardo DiCaprio-backed charity pledges $5 million to reduce Amazon rainforest fires; G-7 joins in

https://www.cnbc.com/2019/08/26/leonardo-dicaprio-pledges-5-million-to-reduce-amazon-rainforest-fires.html

養在狹小的籠子,造成兔子吃兔子…歐洲議會這樣替每年3400萬隻被宰殺的兔子發聲

2017-03-16
兔肉在歐洲美食佳餚中是常見食材,一年有上千萬隻成為盤中飧,但養殖過程被批不人道,現在歐洲議會為兔子請命,將禁止傳統格子籠飼養。

根據歐盟報導者(EU Reporter)最新報導,歐洲議會在3月14日投票,以410票對205票通過採取行動改善養殖兔的福利,將起草立法禁止以傳統格子籠(battery cage)的方式飼養。

報導指出,在許多動物團體遊說及大量發送10餘萬封電子郵件下,成功敦促歐洲議會議員展開改變行動。英國動物平權協會執行董事謝伯德(Shephard)表示,養殖業殘忍的把動物關在狹小的籠子裡終其一生飼養,這種方式很快在歐洲就會被禁止,而歐洲議會的投票結果,可望減輕目前那些被飼養在歐洲農場中數億隻兔子的痛苦。

據動物團體提出實地調查農場的影像,養在傳統格子籠中的兔子十分痛苦,正常兔子除與開放性傷口的兔子養在一起外,有些甚至會在壓力下導致同類相食情況。

歐洲議會接下來將起草立法規定保護養殖兔子的最低標準,過程可能需要幾個月。 歐洲議會官方推特今天也刊出宣傳影片,表示歐盟每年宰殺3400萬隻兔子成為盤中飧,但其中98%都是在傳統籠子格中被飼養,歐洲議會成員要終結這個現象。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234218

魚不只擁有記憶,對痛覺也特別敏感!專家嘆:等死的痛苦與殘酷,魚類比人類還清楚

2018-12-27 17:05

物競天擇,雖是大自然法則,但在部分現代人的價值觀中,不求捕獵和殺戮,懂得尊重其他物種的生命,卻是人類靈性的展現。不過,生活中的無知往往最殘酷。綜觀全地球的生物,等死的過程,魚類比人類要清楚得多。
「儘管有些魚類品種會被善待,但我們在美國餐桌上吃到的魚,絕大多數都是從水中被拉出來,直接扔到冰塊或者擺放在空氣中,這是一個又長又殘酷的死亡過程。」科學及健康專題記者 Cat Ferguson 形容,以鱸魚為例:扔在碎冰之中,其實還能呼吸近 1 個小時;離開水面要 5 個小時才會死去在不同肉類的屠宰流程中,對魚,人類可謂最不人道。
過去不少人都慣以某些藉口作開脫,例如認為魚是不會感到痛楚的。他們的理據是,在捕漁船和魚市場上,我們都經常看到魚會不斷用身體撞牆或者在地板生繃活跳。惟近年已有研究提到,魚不只擁有記憶,而且普遍對痛覺特別敏感

跟人類和其他哺乳動物一樣,魚的身體會產生鎮痛物質,以對抗痛楚。長期關注動物權益的記者 Dylan Matthews 亦撰文提到,早前有過同類實驗,研究者為虹鱒魚注射常見的人類止痛藥,例如嗎啡,隨即發現牠們的行為會有改變,這表明了他們感到疼痛。

多數魚類都以相當可怕的方式致死。」Dylan Matthews 形容:「漁民捕獲牠們之後,牠們被扔到堅硬的表面(例如一袋冰),然後慢慢窒息,死於水外。為了掙扎呼吸,在斷氣之前牠們會一直猛烈翻動,拍打身體,令自己渾身是傷。」

魚會感到痛楚,令部分人開始反思是否應該以更人道的方式處理魚類。長久以來,動物團體都可能忽視了魚類,他們過去認為工場式的牲畜飼養是最大問題所在,據指,僅在 2015 年,美國就殺死了大概 92 億隻動物。但最近有調查顯示,每年美國因進食而被殺死的魚類總數,估計高達為 143 億至 1,289 億條,數據浮動範圍頗大,準確性不高,但即使是最低估算,也幾乎是美國每年屠宰雞隻數量的 2 倍。

因此,如果你關心動物權益,除了減少進食魚類之外,另一個值得考慮的事情,是嘗試用更人道的殺魚方法,而不是讓它們經過痛苦而漫長的掙扎,等待窒息。

住在馬里蘭州郊區,熱衷釣魚運動的律師 Andrew Tsui,近年積極在美國改變飲食文化,並鼓勵人們使用一種來自日本的傳統屠宰技術:「活締」,工序較多,亦較費時,這種技術在美國並不常見,但在日本一些高級壽司店裡面,這種做法相當普遍。

「活締」指的是透過刺擊或拍打魚的頭部,令牠們的腦部死亡,然後切開魚鰓放血,再用鐵線從魚尾穿過脊髓,癱瘓其神經系統,魚就會靜止不動。這種快速的屠宰方式,可以縮短魚類的痛楚,亦好過割開魚的喉嚨,令牠們失血至死。
 
Andrew Tsui 提到,「活締」這種屠宰手法,不僅可以減少魚的痛楚。事實上,它更為善用食材,能夠減低魚肉的腥味。因為魚在窒息瀕死時,牠們會撕裂自己的肌肉,產生大量乳酸和其他化學物質,加速脂肪和肌肉的分解。這最終會令魚肉變酸,並產生大部分人都覺得噁心的腥臭。以「活締」殺魚,就能夠防止這個情況,肉質更可長時間保持鮮嫩。

右為「活締」手法(圖/Japanese Anglers Secrets
 
如 Cat Ferguson 所指:「兩片魚肉之間有著明顯的差異,以『活締』處理的魚,魚肉邊緣呈白色,中央有淡淡的粉紅色。另一種則呈現暗啞的粉紅色,肌肉顯然有出血現象…… 我不得不同意,『活締』處理的魚確實好得多,幾乎不會察覺到那種魚腥味,而且口感光滑和結實,肉質均勻。」
「不管你怎樣看待這種手法,是人道立場也好,與人道無關也好,能夠愈快解脫魚的痛楚,你就能夠吃得愈好。」
Andrew Tsui 如是說。
你並不需要強迫自己成為一個素食主義者,然而,為人為魚,用心進食,烹煮時應該多講究一點。

文/謝利
本圖/文經授權轉載自*CUP(原標題:等死的過程,魚比人類知道得多)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751469?fbclid=IwAR2V_x5weY6XbjqHyFvFjniC3joR3LaSLBSePSOrac1IEKA_GNsY7BiHtJ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