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7

《兔子的尾巴》

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第五屆學院獎揭曉,鄭州姑娘羅殷的動畫作品《兔子的尾巴》在20多個獎項中獨攬11個獎項,成爲獲獎最多的動畫作品。

《2nd Life 茗記》

《茗記2初織戀》2nd Life 2 茗記3

《大紅公雞毛腿腿》

中央美院剪紙動畫

《啟程》

《老人與小豬 》

中國學生原創動畫短片

《我姥爺》

中國傳媒大學動畫畢業作品

《報告長老》

中國傳媒大學動畫學院08動畫短片

《星際工人》

中國傳媒大學 07動畫學生作品

《遊園驚夢》

中國傳媒大學

《小情人》

中國傳媒大學08屆動畫畢業作品

《狐》

中國傳媒大學08動畫作品 定格動畫

《怪獸creep》

中國傳媒大學2012屆動畫系畢業作品

海水變暖 南極冰川正加快融解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海水溫度上升,導致南極冰床超乎預期的加速融化!科學家利用儀器觀察發現,南極洲的冰床正受到海水溫度上升影響,加速了冰床融化的速度。過去20年,南極洲與格陵蘭的冰融化流入海平面是20年前的三倍。

南極洲與格陵蘭冰床(Ice Sheet) 減少,勢必將影響全球海水上升。因此,瑞典歌德堡大學科學家長期在南極研究,認為西南極大陸(West Antarctica)附近冰床的海洋環流變化問題最大,目前科學界仍無法精準的預測未來海平面的變化,這也將替人類製造出嚴重問題。

研究者安諾柏格表示,西南極大陸的冰的確明顯地減少,特別是流向阿蒙森海(Amundsen Sea)附近的冰川。他表示,西南極大陸的冰大多低於海平面,但是溫暖的海水進入冰底下後,導致底部的冰開始融化,因此阿蒙森海的環流出現變化,也代表冰融解速度會加快。

科學家早在2010年起,就在阿蒙森海設置觀察站,密切觀察海水的流動。結果發現溫暖海水以「持續的」頻率流向冰川,不再如同過去電腦預測的「季節性」。對此,安諾柏格表示,「溫暖海水導致冰大量融解,不只有在西南極大陸,同樣情形也發生在格陵蘭。」

英國里茲大學地球觀測教授史佛德表示,「有了更精密的資料,我們才可以知道過去20年來,南極洲流失了多少冰,在這段期間,冰流失的速度的確加速,而且南極洲與格陵蘭的融解的冰再流入海,是20年前的三倍。」

史佛德表示,自1992年起,南北極融化的冰造成海平面上升比重約占1/5,約等於11毫米,其餘導致水平面上升的因素還包括溫暖海洋的熱膨脹、高山冰川融解、北極小型冰帽與地下水探勘等因素,不過,南北極冰融解所占比重,一直不斷地在上升。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Nature Geoscience》期刊。

杜哈氣候談判 菲使節泣訴:改變的責任不是我們扛,是誰?

【UNFCCC-COP18】系列 本報2012年12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莫聞編譯 

針對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年底到期,先進國家與新興國家的減量責任如何分配,杜哈氣候談判陷入膠著。昨(6日)在京都議定書談判議程上,菲律賓氣候使節哽咽泣訴,「我問各位,改變的責任不是我們扛,是誰?不是現在,更待何時?不在這裡,又在哪裡?」

菲律賓國民答那峨島接連兩年遭罕見冬颱重創,去年瓦西颱風(Washi,當地稱為Sendong熱帶風暴)造成近1300人死亡,今年強颱寶發 (Bopha,當地稱Pablo熱帶風暴)再重創民答那峨島與帛琉,菲國見報的死亡人數從200、300飆升到最新的477人死亡,約25萬人流離失所, 震驚菲國與世界各國,許多人懷疑是氣候變遷導致極端氣候型態變化。

昨杜哈氣候談判膠著,眼睜睜看著國家受災的菲國使節Naderev Sano,在現場發言時心情極為沉痛,並一度哽咽,他指出,「我們坐在這裡猶疑不定、苟且拖延的同時,死亡人數仍在持續增加」。「我請求全世界的領袖們, 張大眼睛面對現實。我們今天協商的成果無關乎我們的政治前途,而關乎70億人的希望。」

他接著說,「我請求所有人,讓杜哈成為歷史上標記的政治轉捩點,讓我們在2012年,讓世界找到勇氣,步向我們想要的未來。」他問「改變的責任不是 我們扛,是誰?不是現在,更待何時?不在這裡,又在哪裡?」("If not us, then who? If not now, then when?" If not here, then where ?)


目前杜哈談判針對新一輪京都議定書減量協議的談判,主要分歧在如何對貧窮國家提供短期財務需求。目前談判桌上的價碼是,貧窮國家要求,已發展國家承 諾在2020年前,對貧窮國家提供每年1000億美元的氣候基金(2010~2012以累積300億美元);貧窮國家表示,在2015年之前,他們至少需 要還600億美元來因應氣候變遷衝擊。目前這項提案已遭到美國、歐盟為主的集團所拒絕。

另一談判關鍵議題,則是溫室氣體減量的責任分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各國放下歧見,尋求妥協點,共同因應全球暖化日益巨大的危機。
※ 參考資料:法新社